news-details
當你願意放棄追求完美,放棄想要競爭或比較的心,你就可以改善人際關係,並為別人的成就感到愉悅。(圖/shutterstock)

做「事」不累,做「人」才累!相信這是許多人的心聲,一旦「人際關係」出狀況,很容易影響個人的家庭、課業、工作甚至是感情,而若人際關係融洽,幾乎是事事順心!那麼,到底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有10種方法可以學以致用。

辛蒂.麥克梅納明(Cindi McMenamin)分享,改善人際關係並不難,運用正確的方法便能看見果效。

1.讓上帝滿足你的情感需求

當你期望別人來滿足某些「只有上帝能滿足」的情感需求時,就會使你的人際關係變得緊張;如果你試圖從別人那裡尋求認同感、或帶有某種目的與他人相處時,他們會感覺到負擔過重!

 

你要在神眼中尋找你生命中的身分和季節,以及看見你所擁有的一切,別期望他人能夠減緩你對「獨處」的恐懼,反而要思想上帝永遠不會離開你、不會拋棄你(希伯來書13:5),祂是給予你安全感的源頭。

 

當你讓上帝成為情感滿足的源頭時,你就能夠給出去,而不是從別人那裡汲取所需的東西,而那些喜歡從別人的身上汲取其生命或精力的人,通常不是一般人喜歡親近的對象。讓上帝滿足你的情感需求,避免對你身旁的人抱有不切實際的期望。

 

2.不要憂慮

沒有人希望生活中充滿憂慮。腓立比書4:6-7告訴我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別讓自己變成一個會懼怕、憂慮的人,要成為一個禱告的人!要在自己或他人感到憂慮時,展現出你不會憂慮、且會立刻禱告交託給神的行為。有誰不想要有這樣的朋友、配偶、父母或孩子呢?

 

3.照顧好自己

沒有人願意和一個感覺壓力很大、工作量很多,而且體力不支的人在一起。如果你在時間、日程計畫和人際關係上沒有妥善地規劃出界線,你可能無法意識到自己會變成一個過度忙碌,以至於無法照顧好自己的人。

 

如果你經常在「有他人在場」的情況下頻頻滑手機,你會讓他們知道你的工作、社群媒體和其他不在場的人的打擾,比這群陪在你身旁的人重要。有時要允許自己遠離工作、手機和其他事務的打擾,可以透過一些物理的方式來寵愛自己,例如去按摩或與你所愛的人度過精心時刻,照顧好自己。

 

你也可以選擇找一位輔導員或諮商師來「傾訴」,就不用麻煩身旁的人了。如果一個人不花時間休息、放慢步調,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很可能會消耗別人的精力,所以照顧好自己也是改善人際關係的重要因素。

 

4.凡事感恩

如果你經常留意玻璃杯中的水是「半空」的(意即悲觀主義傾向),或是指出某件事情為何不是個好計畫(但你沒有提出更好的計畫),那你可能很容易變成一個充滿批判性的人,且懷有負面能量。

 

帖撒羅尼迦前書5:18說,「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你是否有意識到,你其實只要凡事謝恩,就活出了上帝的旨意?這同時也可以改變你的人際關係!因為正面積極的態度和懂得感恩的性情,就可以激起旁人的情緒,甚至改變整個會議、言談氛圍,以及改善人際關係。

 

5.為人謙卑

驕傲會得罪、傷害人,甚至會毀壞人際關係;驕傲也時常引起怨恨和痛苦,使朋友們分離。當有個人對你說一些你不想聽的話語,或是讓你以某種方式被冒犯時,驕傲的性情就容易顯明。

 

作者並不是建議你該容忍一切殘酷的對待或自私的行為,相反地,她建議你能夠保持謙卑的心(驕傲的反面便是謙卑),讓你的行為和反應能像基督一樣,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腓立比書2:3提到,「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這是與人建立關係的要素…你需要付出多於接受。一個驕傲的人會永遠把自己放在首位,他常讓自己感覺到有價值;而一個謙卑的人則願作僕人,他習慣為人犧牲奉獻,待人如己。

 

6.作一個樂意改變的傾聽者

任何人都會向他人傾訴,但鮮少有人願意成為真正的傾聽者。學習以敞開的心去傾聽,從而用真實的角度去看待他人。

 

每段關係都會遇到緊張、壓力和需要互相討論的問題,如果你遇到有人想要談論一個議題,請以敞開的心,盡你所能地傾聽。不要快速地為自己辯駁或解釋(或更糟的是,以「你記得你當時也做過同樣的事嗎?」來回應對方),成為一個樂意改變的傾聽者,將使你更靠近那些遭遇困難的人。

 

7.不要抱怨

當某個人做了一件你不喜歡的事情時,與其抱怨,不如先承認你的心已變的論斷且想抱怨,然後向主坦承你因著做了同樣的事而感到愧疚。

 

讓你煩心的事情,很可能就是你自己也做出和別人相同的事,只是你沒有注意到或不想承認。當你減少抱怨、多些坦率時,其他人也會覺得和你相處變得更加愉快。

 

8.看穿他人的傷人話語

有句話說:「受傷的人,會傷人。」因此,如果有人用憤怒的話語抨擊你,很可能他們本身的傷害,是由其他人所造成的。

 

作者辛蒂曾認為,有必要在別人傷害或冒犯她時,讓他們了解實情,但她最近向神禱告一顆心,使其能看見別人說出負面話語背後的傷口,「這讓我(對他們)感到同情,而不是輕視任何冒犯我的人。」

 

箴言19:11提到:「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學習寬恕人的過失,這樣你就能真正地看見一個人的行為和話語背後的傷害,這會改善你的任何一段關係—特別是針對那些經常傷害你的人,或你在無意間容易傷害到的人。

 

9.停止比較且開始讚美

女人很自然地會與他人進行比較,所以我們可能會展現出勝利之姿,也可能會貶低自己,而這兩者的比較因素,不僅對我們有害、且讓人疲憊。當你願意放棄追求完美,放棄想要競爭或比較的心,你就可以改善人際關係,並為別人的成就感到愉悅。我們要尋求真誠的讚美,而不是默默地比較。

 

10.像耶穌一樣去愛

雖然看起來很簡單,但這仍是最實用的改善人際關係的建議。

 

試試看耶穌無條件的愛吧!耶穌獻身去愛、祂愛人卻沒有期望得到回報。當你用這種方式去愛你的配偶、朋友、孩子和父母,它可能無法改善你的關係,但有誰不想要像上帝愛人一樣地被愛呢?

 

就算無法改變他們,但它總會改變你,使你變成一個更了解各各他(耶穌上十字架之地)的愛的人。耶穌深知道如何與那些只想要從他身上獲得某些東西的人建立界線,祂既溫柔也堅定不移。

 

如果你正在一段有毒的關係中,或你知道某個人正在利用、操縱你,有時改善這種關係最好的方式,就是結束關係。總而言之,別讓自己處在有毒的關係中,並像耶穌一樣去愛人。祂知道何時能有尊嚴地愛人,也知道何時該謙卑,以便上帝能夠得著榮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