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從主前586年一直到主後1947年之間的所有教會,都生活在沒有以色列國的年代,教會出版的刊物大多未提及以色列和耶路撒冷的相關信息,如今我們活在一個最榮耀的時代,卻也必須承認一個事實,就是我們過去所讀的聖經注釋書籍,幾乎都將以色列全然遺忘了...

前言

主前931年,以色列統一王朝分成南、北兩國。主前722年,北國被擄到亞述而滅亡,十個支派從此消失;主前586年,南國被擄到巴比倫而滅亡。

 

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以斯帖記當中所描述的歷史,都是以色列人被擄到異地時發生的,這段期間,雖然提到了耶路撒冷城牆的重修與聖殿的重建,但以色列並未在當時復國,而是仍舊在異族的統治之下。

 

我們研讀新約聖經時,也不可忽略了當時的歷史背景,在耶穌的時代,以色列國同樣是不存在的,當時的耶路撒冷乃是在羅馬帝國的統治之下。

 

從主前586年一直到主後1947年之間的所有教會,都生活在沒有以色列國的年代,教會出版的刊物大多未提及以色列和耶路撒冷的相關信息,如今我們活在一個最榮耀的時代,卻也必須承認一個事實,就是我們過去所讀的聖經注釋書籍,幾乎都將以色列全然遺忘了。

 

所以,在西元前586年以後關於以色列的真理幾乎被掩蓋。耶穌時代,當時以色列人是受羅馬帝國管轄,根本沒有以色列國,所以猶太人的文化仍保存著,他們有自己獨特的價值體系和信仰,但政治上卻是受羅馬帝國管轄。

 

聖經中提到猶太人曾有三次的回歸以色列,重建聖城,但以色列卻一直沒有復國。從舊約最末的先知書到新約時代,兩約中間,約有四百年是沉默時期。

 

新約時期,施洗約翰宣講悔改的道和施洗,也是在羅馬帝國統治時期,當時猶太人社會是由法利賽人、撒都該人、文士和其他的階層組成,當時通用的語言是希臘文。

 

尤其是外教的文化和各樣的思想一直衝擊著新約時代的教會。在耶穌基督降生前,當埃及、波斯帝國沒落,羅馬帝國興起之前,以色列被許多國家占領過,以色列亡國時期的歷史常常被人忽略。

 

 

以色列是神的兒子

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應許是以色列人的。

 

「我在基督裡說真話,並不謊言,有我良心被聖靈感動,給我作見證;我是大有憂愁,心裡時常傷痛;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

 

他們是以色列人;那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應許都是他們的。列祖就是他們的祖宗,按肉體說,基督也是從他們出來的,他是在萬有之上,永遠可稱頌的神。阿們!」(羅馬書9:1-5)

 

保羅寫這書信時,以色列根本不存在,他真是在聖靈的啟示下寫出了如此偉大的神的話語。

 

特別是羅馬書第九章到第十一章,更是早期幾乎所有解經家不敢觸及,也無法解釋的一段經文,既沒有以色列這個國,如何能解這段經文?也因著長久以來的不知所措,以至於在1948年,以色列一夕復國之後,眾教會顯得措手不及,對於羅馬書的大半經文也提不出應變的解釋有關保羅所講的這一段先知性話語。

 

保羅蒙召成為外邦人的使徒,但卻十分惦記著自己的骨肉之親,這段經文講到的兒子的名分,以及此名分所涉及的產業,都是賜給猶太人的,在以色列的傳統中,長子更是承接了雙倍的產業與祝福。

 

再者,榮耀、諸約、禮儀、律法、應許,都是他們的,本不是給外邦人的。十誡也是給以色列人的。

 

耶穌是以色列人唯一的拯救

外邦人是藉著耶穌基督得著救恩,耶穌基督給新約的信徒只有兩條誡命,就是:愛神和愛人。並且,這一切都要靠聖靈啟示我們才能成就。

 

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也就是說,以色列人無法單靠實踐律法得救,舊約時代的人都不能算是得救,耶穌受死,解決了人類罪的問題,使我們可以藉著信祂而得救。

 

除了得救,我們還必須提到重生,人唯有透過聖靈才能重生。如果舊約的人守律法,就可以得救,那麼耶穌就不用降世為人,道成肉身,並且為我們死了。

 

羅馬書明言,我們得救是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並且人稱義是因著信,不在乎遵行律法。(參考羅馬書3:23-29)

 

所以,現今我們可以明白,即使一切的名分、諸約、禮儀、律法、應許都賜給了猶太人,但這一切並不能使他們得救,他們需要聖靈的啟示,相信耶穌是他們的彌賽亞,才能得著上帝的救贖。

 

神與亞伯拉罕之約永遠常存

聖靈賜下啟示,使我們想起並且明白耶穌所說的一切話,若是沒有聖靈,我們每個人都會像當年的猶太人一樣,把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沒有聖靈,我們就不能明白聖經。

 

外邦人因著信,成為亞伯拉罕的子孫,得以插枝,進入神賜給亞伯拉罕的一切祝福之中。保羅將福音傳到外邦,自己的骨肉至親卻不能得著,實在令他傷痛。

 

亞伯拉罕從神領受了極大的祝福,而這樣的祝福乃是藉著一個民族,就是猶太民族而承接下來,神從來不會廢棄祂和任何人所立的約,所以,即使以色列亡國了如此長久的一段時間,只要猶太民族存在一天,神和亞伯拉罕的約就永遠存在,祂是守約施慈愛直到永遠的神,祂必定要兌現自己的承諾。

 

否則,神對我們所說的話,也同樣可能失效。「然而我要追念在你幼年時與你所立的約,也要與你立定永約。」、「我要堅定與你所立的約(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這是神親口所起的。(以西結書16:60、62)(~待續~以色列身分與獨特性系列3之1)

 

(文章授權/ 潘劉玉霞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