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結婚計念日》原片名《長話短說》,把歲月擠壓成新的輪廓,不同的啟發亦由此透露出來。電影明朗又幽默,以連串穿越場景,將我們一次次推到力道更強大的自我省思。(圖/双喜電影 提供)

你是個總喜歡把「明天再說」掛在嘴邊的人嗎?全新愛情電影《結婚計念日Long Story Short》要告訴你時間不等人,請務必好好把握當下啊 !

由《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瑞夫史波(Rafe Spall)所主演,《結婚計念日》描述男主角泰迪在結婚紀念日當天,發現自己每過一天就會不由自主「快轉一年」至隔年的同一天,這樣的奇遇卻讓他發現,自己的人生沒有越來越好,婚姻亮起紅燈、生活跟身材也開始走下坡,然而他卻完全無力改變一切。

 

比起這個原創類型始祖《今天暫時停止》,這片更讓人想起《命運好好玩》和《扭轉奇蹟》,這些電影藉著對時間的壓縮、開展、扭曲,迫使主人翁跳出慣性,以截然不同的視角審視人生的選擇

 

凡事習慣拖拖拉拉的泰迪(瑞夫.史波飾演),是典型的「等一下」先生,本來婚姻幸福美滿,卻在每天的時間快轉之後認知到生命已經「回不去」了,全片想傳達「活在當下的真諦」,被讚為是一部看完會令觀眾深深省思,卻又充滿希望的電影

男主角與女友(莎拉‧紐曼飾演)步入禮堂後,他遇見了一名奇異的陌生人(諾妮‧哈澤赫斯飾演),從此以後他的人生都會快轉一年,每年剛好都是結婚紀念日。(圖/双喜電影 提供)

在他與女友(莎拉.紐曼飾演)步入禮堂後,他遇見了一名奇異的陌生人(諾妮.哈澤赫斯飾演),從此以後他的人生都會快轉一年,每年剛好都是結婚紀念日。此時,他的太太已經進入懷孕後期,也是他們結婚的第一年,但他卻不記得中間所有的過程。泰迪的「每24小時就有一年過去」,他發現自己的人生居然越活越糟,儘管好友山姆(錢信伊飾演)盡力協助他,他卻發現事情完全不是他想像中這麼簡單。他必須珍惜生命中的每個瞬間,學著「把握當下」才是真正的答案。

 

《結婚計念日》原片名《長話短說》,把歲月擠壓成新的輪廓,不同的啟發亦由此透露出來。電影明朗又幽默,以連串穿越場景,將我們一次次推到力道更強大的自我省思。

 

即便這類電影避免不了框架一再重演造成的審美疲勞,也難免降低劇本裡精心編寫的漸進改變...。仔細發覺,比較大的問題是角色設計,男主角很快開始穿越,限於電影的時間,導演也沒來得及將他鋪陳為自私的性格,當然這也令時光旅程所追求的轉變不那麼具有說服力;但多場男主角與妻子、女兒和好友的對手戲,那些真摯但也刺痛人心的互動、笑中帶淚酸中有苦,確實讓觀眾產生極大共鳴。

 

編導賈許勞森之前已以《愛愛小確幸》展現了他對情侶間微妙相處的觀察,《每日秀》華裔喜劇演員錢信伊(Ronny Chieng)飾演男主角好友(Sam Liang),展現了不同於在脫口秀表演的一面。

 

時間」,在人類的領悟中往往都是一聲嘆息—我一生的年數,在你面前如同無有詩篇39:4-5

 

使徒雅各回應說 :「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各書4:14);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篇90:12)。

 

在基督徒的信仰中,我們對時間的看法要更貼近神—「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以弗所書5:15-16);箴言6:10-11智者揭示了主對懶惰行為的蔑視: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

 

時間不夠,還是事情太多,效率不彰?

(1)有果效的忙碌:馬可福音6:31「他 (耶穌) 就說:『你們 (門徒) 來,同我暗暗的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多,他們連吃飯也沒有工夫。他們就坐船,暗暗的往曠野地方去。

 

(2)沒果效的瞎忙:路加福音5:5「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約翰福音21:3「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他們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著什麼。」停止點:人生的事情永遠沒有做完的時候,無論有無果效,時間導了,都應到神面前適時安靜休息。

 

時間不夠,還是意志不夠?

(1)年輕氣盛時:有時間,但卻不知道要做什麼。傳道書11:9「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你。

 

(2)具有能力時:參孫一生大部分的時間都有過人能力,但至死前都未明白或遵行神的旨意。(士師記16:28~31)

 

(3)位居高位時:大衛在最困苦的時候專心倚靠神,但在當王之後人生的高峰遠離神。人生的高峰,不一定是信仰的高峰。(撒母耳記下11:1~3,12:9~12)我們的心決定人生時間管理的果效,箴言4: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原來,問題出在不是時間不夠,而是智慧不夠?

猶大王希西家生病求告神,神給他多十五年的壽命,但卻缺乏智慧(驕傲、虛榮),使國家遭致災禍。(列王紀下20:2~19)

 

聖經教導我們那些方面的時間管理?

(1)學習裝備不斷更新、增長。羅馬書12: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路加福音2:52「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

 

(2)工作事奉把握時機,重要的事先做。約翰福音9:4「趁著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

 

(3)人際環境:現在的環境、媒體、世界有太多的事物吸引我們,懂得取捨。以弗所書5:16「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歌羅西書4:5「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

 

(4)安息充電:休息不只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休息就是休息。箴言14:30「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馬太福音11:28「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可福音2:27「(耶穌)又對他們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

 

(5)態度情緒:常保年輕:身體會衰退,但心智可常保年輕。約書亞記14:10「(迦勒)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

 

(6)喜樂平安:傳道書5:18「我所見為善為美的,就是人在神賜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因為這是他的分。」箴言3:2「因為他必將長久的日子,生命的年數與平安,加給你。

 

(7)警醒等候:馬太福音24:36「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

 

時間管理以致得勝的秘訣

羅馬書7:15「因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

 

歌羅西書 3:23-24 「無論作什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

 

耶穌談到要積攢財寶在天上(馬太福音6:19-21);我們不應為了追求世俗的財富而勞累過度 (約翰福音6:27)。

 

建立基督的身體,用神的愛去愛別人(希伯來書10:24-25;約翰福音13:34-35;約翰一書3:17-18);分享福音,讓別人知道耶穌的大能救恩,基督徒花在這件事上的時間將承受主耶穌應許那永恆的賞賜(馬太福音28:18-20)「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 : 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精選要聞》

在神面前我們都是罪人》當屬靈領袖跌倒

追憶李永明牧師》捨終身俸、軍職大好前程 奉獻精華年歲,踏實扶持最小的

10年病痛中面對童年傷痛,過勞引發重度憂 天韻副團長王玫走上「信心的旅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HIS寵愛她福音保溫瓶》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