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多次公開發言,呼籲關注各種形式的迫害。(圖/shutterstock)

6年前,一件震撼全球的憾事,影響力至今仍續存。伊斯蘭國ISIS對全球播放處決基督徒畫面,引起世人再度強烈關注因宗教而起的戰爭與迫害。根據調查,宗教迫害比例中,有80%為基督徒。主的肢體在全世界面臨危急狀況的事件層出不窮,仍須密切關注。

一群基督化的古埃及人,科普特基督徒受迫害百年

2015年2月15日,一起屠殺事件震驚全球,至今仍有許多人為此哀悼。6年前那天,伊斯蘭國ISIS,這個位於中東薩拉菲聖戰主義組織,同時擁有未被世界廣泛認可的政治實體,於利比亞北部處決21名基督徒,行刑過程經由影音平台播放,舉世震驚。

 

這21名基督徒,是「科普特基督徒」,原文為「在埃及的基督徒」,是現今埃及的少數族群之一。這群基督化的古埃及人,所信仰的宗派為廣義的東正教。科普特基督徒,雖然是中東和北非最大的基督徒族群,但在該地區就人數比例上來說,也只能稱得上是「少數宗教裡面最大的」,因為中東和北非一帶,向來是信仰與宗派紛雜的地區,至今仍然頻繁地戰火四起。

 

「當代烈士日」 (Contemporary Martyrs Day),是科普特東正教教會為紀念這21位烈士而舉行的紀念日,今年以網路研討會形式舉行。由科普特東正教宣傳和公共政策辦公室(Refcemi)和倫敦科普特東正教區共同舉辦,多位宗教領袖對此發言並感念,談話內容已在紀念日2月15日當天,藉由網路媒體公開。

 

首先,英國科普特東正教教堂總主教安加洛斯(Archbishop Angaelos)於研討會一開始,聲明發起研討的背景,「科普特基督徒,由於歷史與地理背景特殊,幾個世紀以來都經歷迫害。這些信徒們,遭受迫害時都還是懷著信心,雖然他們現在已不再承受逼迫,但我們仍要為這些烈士發聲,這是我們今時今日藉由網路想要倡導的要點。這些弟兄們,已經無法再為自己發言,但是我們可以!」

 

不分宗派,領袖們強烈譴責宗教極端分子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表示,「首先,我要感謝科普特東正教教會舉辦這次網路研會;也要對這些烈士們的母親,表達誠摯感謝,這些母親們在養育諸聖徒的過程中,用信心膏了他們。

 

我譴責宗教極端分子,因為他們製造悲劇。這些殉難烈士們,是為了照顧家庭,為了養家,為了把「餅」帶回家(原文bread),才會離鄉背井。不管在哪一個基督教宗派裡,他們都是聖徒,因為同受耶穌寶血的洗,都是上主忠實的子民。如今,21位烈士們,他們帶回給家人的,不只是「餅」,還有尊嚴。他們在被行刑時,仍高喊耶穌基督,承認耶穌的名。」

(左)研討會發起方代表/英國科普特東正教教堂總主教安加洛斯;(右)與會研討者/亞歷山大科普特正教會第118任牧首亞歷山大牧首塞奧佐羅斯二世。(圖/翻攝自The Coptic Orthodox Diocese of London

面對死亡並未否認基督,是極大信心榜樣

事發同年,位於美國的基督教事工「愛家協會」(Focus on the Family),為這些殉難烈士們的家人建造新房屋。他們的家人雖然都經濟窘迫需要接濟,但是對神滿懷信心。其中一位烈士的母親甚至表示,「我感謝神,因為我兒子守住信仰,因十字架而死,他從出生就是基督的兒子,不是(只是)我的兒子。」

 

除了以上兩位領袖以外,多位具有代表性的宗教界、政界領袖,也共同參與。包括亞歷山大科普特正教會第118任牧首亞歷山大牧首塞奧佐羅斯二世(His Holiness Pope Tawadros II)、坎特伯雷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促進基督教團結的宗座理事會主席克勞迪奧.古杰羅蒂大主教(Claudio Gugerotti)、英國上議院菲歐娜.布魯斯議員(Fiona Bruce),以及全球基督教團結基金會創始人內維爾.柯爾克.史密斯(Neville Kyrke-Smith)等。

 

研討會中,也提及廣義上的宗教自由與信仰自由,同時提出《特魯羅主教》(The Bishop of Truro’s report)的報告數據。此報告顯示,全世界受迫害的宗教信徒中,約有80%是基督徒。最後,更再次提及受迫害的基督徒的見證,希望烈士們留給世人的記憶,可以成為未來眾信徒們在信心上的榜樣。

 

(參考資料/christian todayThe Coptic Orthodox Diocese of London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當代烈士日」網路研討會中,發表談話。(圖/翻攝自The Coptic Orthodox Diocese of London

 

相關報導》

「弟兄,回家了!」 21名基督徒殉道者遺體榮耀返國,最後一位終返埃及下葬

 

精選要聞》

在神面前我們都是罪人》當屬靈領袖

追憶李永明牧師》捨終身俸、軍職大好 奉獻精華年歲,踏實扶持最

10年病痛中面對童年傷痛,過勞引發重 天韻副團長王玫走上「信心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HIS寵愛她福音保溫瓶》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