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以前是抽煙、嚼檳榔、罵髒話、逞兇鬥狠的一個人,進了演藝圈,開夜店、腥羶色的人。我從來沒想過,我可以跟『有氣質』的藝文活動沾邊,我覺得這是神恢復我的一個過程。」小馬分享。(圖/記者張嘉慧、本報資料庫)

大膽的用色、線條,以及一些帶有童真味道的塗鴉,這些畫作看在名師眼裡,極為珍貴的是—沒有匠氣的那份「純粹」,這是藝人小馬(倪子鈞)的作品,現在的他,又多了一個新的身份—藝術家。小馬要用神開啟他「畫畫恩賜」的生命歷程鼓勵大家:「神透過各種方式要使用你!」見證上帝在每個器皿身上的作為「無可限量」。

  • 藝人小馬畫展影音新聞。(採訪、攝影、剪輯/記者張嘉慧)

從什麼都不會畫,不知道怎麼畫,到現在開畫展,實踐用藝術幫助人的使命。「我感謝祂,真的是擴張我很多,我也很樂於事奉。我所有的這些,都是從神而來,我就禱告,求神繼續帶領我。」小馬說。(圖/記者張嘉慧)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立比書2:13

 

先來介紹小馬(倪子鈞)的一幅畫。走進藝廊,這幅相對大型的長形畫作相當吸睛,特別對基督徒來說「有些親切」,會忍不住多看幾眼。但是仔細一看,咦?好像哪裡「怪怪的」。

 

原來,名畫《最後的晚餐》,變成了《最後的撈金魚》!?

 

畫中的耶穌、和12門徒,正一起在「撈金魚」。聽小馬娓娓道來這段作畫歷程,會發現,上帝實在很有創意。

 

「祢要用我,我給祢用,做甚麼,祢要告訴我。」每次作畫一定會「禱告」的小馬,常這樣和上帝說。而上帝,也會與小馬「對話」。

 

「最後的撈金魚,我是作畫作到一半,翻完達文西的最後的晚餐,畫完12個門徒和耶穌,用療魚貓去做,最後我發現,不知道桌上要放什麼?」

 

有天,睡覺睡到一半,凌晨兩點鐘醒來,浮現一個清楚的感動:「撈金魚」。從床上起身的他,被太太問說要幹嘛?「我現在要去畫畫!」因當下的他,感到聖靈充滿。

 

就在畫畫過程中,他把最後的晚餐的桌子,變成「撈金魚的檯子」,背景變成「沖繩的水族館」,人物12門徒和耶穌,一起在撈金魚。

 

畫完後,小馬問神,這幅畫很酷,但是甚麼意思?「我才發覺有意思。」對基督徒來說,這代表「得人如得魚」。網子破了,你可以跟耶穌要,耶穌再給你一個,你再去撈,祂要我們得人如得魚。

 

從世界角度來看,你要撈名聲、健康、財富、物質、慾望,你要在人生中撈這些,但撈不撈得到,不知道,過程比較重要,過程要開心。

 

來自聖靈的Idea(「主」意),讓《最後的撈金魚》畫作順利誕生;且是在畫完之後,神才啟示其中意義。

小馬在聖靈啟示下完成的《最後的撈金魚》。(圖/記者張嘉慧)

透過異夢,或是將神賜下的話語,藉著畫作呈現出來,這樣的次數多嗎?小馬不假思索的回答:超級多

 

「我才發覺這一切的都是異象,我只是『跟神同行』。」

 

例如另幅畫作《Be Real》,是有感於生活中「看到太多的假象」。「包括我自己,要隨時(被神)修剪,(好叫能)在神面前坦然無懼;否則我們在神面前有時也會『偽裝』自己。」

 

有很多人傳訊息給小馬說,「他在我的畫面前哭了。他在看《Be Real》,他就哭了,那是一個touching(觸動),是一個聖靈的感動給他,叫他做回真實的自己。」

 

《Be Real》使人省思,人會戴上許多面具,以致看不清自己是誰,找不到原始的初心,而《Be Real》正欲鼓勵人:「回轉像小孩子,做真實的自己」。

 

小馬的畫作中,也有不少「像小孩的塗鴉」,這是他渴望保持的。不想特別去上課,或追求變得多厲害的他,單純希望,「把神給我的恩賜,照著祂的步伐前進。」

 

從2015年、一個「用藝術幫助人」的異夢開啟這趟旅程,什麼都不會的他,沒有拜師學畫,過程中,聖靈就是小馬最好的老師;5年多來,他愛上畫畫,樂在其中,累積近百幅大小作品,近兩年更是被他形容為畫作「大爆發」,並真實看見,神使用這件事,祝福許多靈魂。然而,這一段過程,幾經熬煉。

 

「我覺得我的藝術已經到了盡頭」  兩度走到絕境

曾經,「我覺得我的藝術已經到了盡頭⋯⋯」

 

發生了什麼事?

 

小馬說,一開始,他從「魚」開始畫,因為畫魚,最簡單。畫了1、2年後,中間遇到挫折,2017年,他覺得:「我的藝術已經到盡頭了。」

 

卻步的原因是:沒有信心。小馬坦承:「我們很多時候都需要別人的認同,卻忘了,神已經揀選你。」

 

信不足,讓他好像「進到曠野」;就像當時的以色列人、領受神應許進入迦南地,卻在曠野裡繞了許久。「(以色列人)明明已經過紅海,卻還是不相信。我也一樣,就在曠野繞。」

 

他「擱筆」了。直到結婚生子後,老婆小米鼓勵他繼續畫畫,於是小馬重拾畫筆,開始畫「圓圈」。「有一個人跟我講,你畫那麼多『盤子』幹嘛?我又受到打擊,玻璃心,我就開始覺得,我的藝術又到盡頭了。」

 

第二次陷入絕境的他,又在曠野繞了一陣子。後來,一位朋友鼓勵小馬,其畫作很療癒,要他「不用在意人的眼光」。

 

加上有次,藝人好友小禎新家落成,希望小馬送她一幅畫。已停筆許久的他,拿了「舊」畫布,想說「應付」她一下。「我在圓圈圈中,把魚放進去,因為她(小禎)養很多貓,」綜合這些元素,誕生了「療魚貓」的角色。

 

因著肢體們和太太的鼓勵,加上聖靈提醒:你要畫,小馬重拾神所賜「要用藝術幫助人」的應許。

 

「神說要用藝術幫助人,我慢慢開始發現,神透過藝術,先幫助了我。」

小馬的許多畫作中,都有「療魚貓」,這是他創造的經典角色。「我越畫越覺得,貓跟魚之間的關係很特別」,因此,「貓和魚」在他的畫中,分別有「人和耶穌」的寓意,因為耶穌為我們「捨命」。(圖/記者張嘉慧)

在曠野中最大的學習是,要與自我對話,不斷分辨這是神的意思,還是自己的意思;是自己的想法,還是出於神的啟示。

 

除鍛鍊信心,還有,「有時,神要我們呆一點,不需要自己太厲害,」小馬的意思是:把自己拿掉,就順服祂。

 

「不需要有自己太多的主張,如果自己的意見太多,神充其量就是你的僕人,因為你沒有在跟隨,你只是在選擇要或不要。」

 

小馬說,呆一點不是指真的成為笨蛋,而是「單純」跟隨神。像是其塗鴉類型的畫作,就是傻呼呼跟隨神而來的。

 

「一張白布給你,到底要怎麼畫?根本不知道要畫甚麼?對我來說是多大的熬煉。」但是小馬願意,一次又一次地,跨出「信心」的步伐來下筆,沒想到幾年之內,居然有人找他開畫展,各樣邀約紛至沓來。

 

作畫之旅,從無到有,這一切的過程,讓他覺得不可思議。之前,小馬也到教會為主作見證,「我要讓人知道:神透過各種方式要使用你!當我們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會成為神貴重的器皿,神就要在你身上興起奇妙的事情。」

 

回首生命,他從來不知道,自己能進演藝圈,也從來不知道,可以發片當歌手,更不知道自己會主持,還拿金鐘獎,近年當演說家、成為出書作家⋯⋯,現在,又成了藝術家。畫出這些作品,他都會想:這怎麼可能,我真的不是什麼厲害的人,怎麼畫出來的,這些idea的深度,合乎《聖經》原則,那就是聖靈的啟示。

 

「我感謝祂,真的是擴張我很多。不要設限,這一切都是神給的,你就仰望祂。」

《Be Real》鼓勵人:放下面具,做回真實的自己。小馬說,他越畫,技術會進步,但不會去追求完美。「我反而覺得神給我一些不太完美的狀態,真實就好。Be Real就是連畫作都要真實。」(圖/記者張嘉慧)

神賜畫畫恩膏 超乎所求所想的福音果效

去(2020)年底,小馬在新光三越A11,年輕人最多的地方、周年慶的那段檔期,辦畫展,整個電視牆都在播放、介紹,「我也把福音告訴大家,這些是來自於信仰。」小馬並在許多新聞媒體及知名綜藝節目中,分享畫畫的見證,看見神一直動工。

 

很多人因為看到小馬的畫,開始認識耶穌基督;很多人因為他的畫和經文,很受感動、備受安慰。

 

在滿滿的訊息中,身為藝人,除了和商品有關的詢問,「我只有一個事情會為他們回答,就是跟福音有關的。」

 

他曾和失喪的、家庭破碎的、吸毒的、混幫派的⋯⋯,一個個與他們對話,不厭其煩地,將他們拉回正路。

 

因著小馬的「畫」和「話」,有人告訴他:「我從來沒有接觸過基督教的教會,但我聽你講完後,我為什麼會那麼想哭。」小馬告訴他:「因為聖靈的感動,你就走進教會。」

 

「我們負責撒種,收割在神。他也真實看見,「畫,可以和人對話,我就去求神,祢給我這個恩膏。」

 

不只開畫展,神也讓小馬的作品可以販售,對他來說,這是「多出來」的財務祝福,「我就把它奉獻出去。」因此,他把百分之20的收入捐給台東的助學基金,不斷履行「用藝術幫助人」的初心和使命。

 

曾經,小馬看著大師級的畫作,也會陷入自覺畫不好的光景中。但現在的他已越過,明白不要去比較,因為深知:神量給你的,超過你想的。

 

現在,很多資源、邀約、商品合作,紛至沓來,面對這些,小馬說,他不要跑得比神快,而是要與神對齊,看神下一步要做甚麼

小馬親自在畫廊導覽,講解每個畫的創作意義。每幅畫中,都可以找到「十字架」。他也感謝太太的鼓勵,並和他一起跟隨主。「她是我最好的肢體,小米(太太的小名)的『米』,就是一個十字架在發光。」 (圖/記者張嘉慧)

被神翻了「好大一轉」的人生

「我會持續畫,不會停了。很確定,接下來,有困難,就突破,畫下去就對了,邊畫邊找答案,邊畫邊看神怎麼帶。不要怕,踏出第一步。東西(顏料)沾一沾,第一筆先下去,再來看神怎麼帶。每一個(畫)都是這樣。」

 

畫畫的小馬,也畫出人生體悟:不要怕出錯。偶爾出錯、有一筆不合邏輯,要喜歡它。我覺得不要完美,那就是神的記號。

 

一般的畫家,喜歡在畫裡藏小巧思,而在小馬的每一幅畫裡,都有一個記號,就是「十字架」。不完美,是人生的記號,但因有十架救贖,人生變得「更豐盛。」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

 

「我以前是抽煙、嚼檳榔、罵髒話、逞兇鬥狠的一個人,進了演藝圈,開夜店、腥羶色的人。我從來沒想過,我可以跟『有氣質』的藝文活動沾邊,我覺得這是神恢復我的一個過程。祂要恢復起初造我的樣式,我以前敗壞了,而神不只要恢復我的生命,且要給我『更豐盛』的生命。」

 

從叛逆的浪子,浪子回頭中經典的小兒子,到受洗後前幾年,變成大兒子,變成法利賽人,現在,大小兒子都越過的小馬,深知自己就是「神的兒子」。

 

我的見證是:神你翻轉我的生命,而且是「翻好大一轉」。

 

從順服異夢開始動筆,後經歷兩度陷入絕境的曠野期,到現在享受其中、樂於藉畫畫分享福音,小馬鼓勵大家,這也是他踐踏仇敵謊言的步履:不要忘了生命中很多時候,神怎麼帶你越過,每一次都是神在鍛鍊你的信心,不要忘了,祂就與你同在。 

「神也在恢復我的信心,現在我可以非常接受,自己是個藝術家的斜槓。」從一開始,小馬覺得藝術離自己好遙遠,透過作畫過程,生命有許多破碎,並且破繭而出。前陣子展出的作品,都是2019年開始、近幾年畫的,「就突然間爆發,一直畫。」他說。(圖/記者張嘉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