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緬甸政變,數百萬人走上街頭示威遊行,接下來需密切關注的就是軍方行動。(圖/Wikipedia Public Domain)

緬甸政變發生至今,將近月餘,緬甸國內示威抗議活動仍頻繁傳出。22日,緬甸全國大罷工後,已有平民喪生,政變已成國際關注的焦點。本文採訪自緬甸宣教士、國際關係專家以及仰光本地基督徒華僑看法,從這三個面向帶領讀者更了解緬甸政變現況與可能後續發展。

楊斯鈞宣教士分享,擔憂軍方採取大規模武力鎮壓

長期於緬甸服事,楊斯鈞宣教士分享:「2016年開放選舉總統以後,緬甸轉型民主化,民眾已經接受許多外來資訊並深受影響,所以軍方這次要面對的民眾不同以往。此次政變,不管是教會、社區都有許多人抗議。2月22日大型抗爭,數百萬人走上街頭示威遊行,接下來需密切關注的就是軍方行動,若採取大規模武力鎮壓,將會造成死傷慘重,民主倒退。

 

不僅如此,也會對緬甸宣教工作產生影響。就我所知,許多國外宣教士已經陸續撤離,如果鎖國,未來宣教士與各樣福音資源,將更難進入緬甸。緬甸最大的種族是『緬族』,信主比例不到百分之一,堪稱福音硬土,若無外界支援,福音將更難傳遞。

 

而相關福音事工也將面臨挑戰,舉例來說,緬甸的孤兒院、福利事工,會因銀行關閉、緬甸經濟受創、物價飆漲……等因素,資金無法順利進入福音機構,會使部分宣教工廠面臨營運困難。但是現況,由於緬甸軍方在特定時段全面切斷網路通訊,許多社群軟體已不能自由使用,使許多在緬台人,難以對外聯繫。我們也持續關注,希望在緬台人可以盡早返國。」楊斯鈞宣教士表示。

長期於緬甸服事的楊斯鈞宣教士。(圖/楊斯鈞宣教士 提供)

抗議民眾要求釋放翁山蘇姬。(圖/Wikipedia Public Domain)

國際關係專家表示,緬甸政變早有跡可循

曾於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教職多年的熊昔麒弟兄,以國際關係專業之觀察,分享緬甸政變近因。

 

「緬甸政變為何發生在此時,近因可追溯自去年11月大選結果。2020大選,翁山蘇姬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拿下超過80%選票,但這個選舉結果,令國防軍總司令敏昂來(Min Aung Hlaing)十分不滿,指稱選舉結果不公。

 

緬甸選舉制度十分複雜,除了最高領導人並非直接民選,選票計算方式複雜以外;再加上2008年版《緬甸憲法》「高度」保障緬甸軍方參政席次比例,但是開票結果與敏昂來預期不符。種種原因,致使敏昂來聲稱全緬甸共有860萬起選舉舞弊,要求選舉委員會宣布選舉無效。

 

敏昂來於1月28日揚言採取行動要求廢除憲法,隨即於2月1日發動政變,限制翁山蘇姬、緬甸總統溫敏(Win Myint)等高層人士行動,並宣布緊急狀態以及接管政府一年。

 

實際上,就法律規定來說,敏昂來應於65歲退休,意即2021夏天,也就是今年,是他退役時間。但是敏昂來一向被視為對總統之位懷抱野心,2月離他退役只剩下數個月,會發動政變奪權,相信也是動機之一。」熊昔麒弟兄分享道。

翁山蘇姬;軍方首領敏昂來。(圖/Wikipedia Public Domain)

主內華僑回覆仰光現況,信仰自由恐倒退

一位緬甸華僑弟兄,現居仰光,長年往返台灣與緬甸兩地,在緬甸時皆於仰光固定聚會。他就仰光現況親自見聞表示,「自2月1日政變發生起,軍方奪權令全國民眾不滿,緬甸全國四處都有抗議,不只是仰光而已,全國各地都有大小規模反對聲浪。

 

政變後,透過網路通訊對外發布消息十分不便,以敏昂來為守的軍方自主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凌晨一點至隔日上午九點全國無網路通訊以外,人民原本透過facebook等社群擁有的平台言論自由,也大幅倒退,若在任何社群平台發表有關批評軍方的言論,很快就會被通緝或追捕,就此推測,外界接收到的訊息應該不夠全面。

 

軍方自奪權以後無故釋放兩萬多名囚犯,造成平民恐慌,身為仰光居民,入夜後明顯感覺,鄰里間需要刻意加強各自門戶居住安全,生活安全大受影響。此外,軍方也封鎖到各國大使館的道路,除了在緬居住的外國人可以順利通行以外,本地人前往大使館的行動自由,遭受管制。

 

若軍方持續掌權,翁山蘇姬自2016年起短暫政治實權的數年內,所累積的信仰自由也恐遭破壞。與翁山蘇姬同政黨的緬甸前任副總統亨利班提育,十分支持基督教,自2016年起至政變發生為止,緬甸也有過大型的福音佈道會。腓力曼都法到緬甸舉辦佈道會時,亨利班提育的太太也曾參與。軍方向來不喜歡基督徒群聚,在排華時期常掠奪華人教會,我也擔憂,若現況維持下去,以後基督徒聚會可能會遭遇諸多限制。」緬甸華僑弟兄憂心分享道。

 

「2月22日大規模抗爭後一周,將是關鍵時刻,若軍方採取大規模武力鎮壓,將造成慘重死傷,盼望所有基督徒一同禱告,求神憐憫緬甸百姓,擁有民主自由的生活;軍方態度軟化,不採取強硬手段;政變平息,人民可以過安全生活!」楊斯鈞宣教士分享。

熊昔麒弟兄;緬甸政變街頭抗爭實景。(圖/熊昔麒弟兄提供,Wikipedia Public Domain)

 

精選要聞》

改善人際關係的10種方法

小心!避開撒但的錯謬系統 我們需要屬靈的「健康注射」!

「爸媽給我最好的禮物,就是這個信仰!」 她把福音「畫」出來,見證永不改變的愛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HIS寵愛她福音保溫瓶》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