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所謂說誠實話,就是直言無隱,但動機是出於愛。聖經說:「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立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當面的責備,強似背後的愛情。當面責備都是好的,背後的論斷,縱是真實的,也是無益的...

以弗所書第四章十五節:「惟有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這是愛人之道的其一的方法,就是要用愛心說誠實話。

 

這話實在不簡單,我們有愛心容易,但用愛心說誠實話不容易;我們說誠實話也容易,但用愛心說誠實話不容易。我可以有愛心,我們也可以說誠實話,兩者兼而有之就不容易了,你有愛心,你不一定說誠實話;你說誠實話,但不一定有愛心。兩者加在一起,用愛心說誠實話,是我們必須學的功課。

 

怎樣才能用愛心誠實話說?下面就是方法了,說:「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人靠自己,不可能有愛心,縱然有愛心也是不完全的、有偏頗的、有條件的、有限度、會改變的。

 

這裡所說的愛心是出於神的愛心,這愛字與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神愛世人的「愛」是同一個字,都是第一級的愛(AGAPEO)。

 

用愛心說誠實話,是用神的愛說,不是用人的愛說。

 

人的愛會偏愛、會溺愛、愛謬愛,但神的愛是完全的、是真正公義的、是真正正直的,這種愛才是寶貴的。凡事長進的「長進」兩個字原文有生長、延長的意思,生長、延長到耶穌基督那裏去,就是連於元首基督。

 

基督是頭,教會是身體弟兄姊妹是肢體。

 

我們基督徒的每一件事,都要聯擊到主那裡去,換句話說,每一件事都想一想,話我是說了,我的主反應如何?事我是做了,我的主反應又怎樣呢?你能把每一件事都延伸到主那裡去,你就不敢任意妄為了。

 

我不能把問題孤立起來看,也不能把事情孤立起來做,尤其是在屬靈的事上,必需連於元首基督。你憑你的愛心做,我憑我的愛心做,都是徒勞無功,必須用主的愛來做,那才是實在的,所說出的話才是合宜的,所做出來的事才是完全的。

 

世人往往太聰明了,閱歷多,滿頭腦世界的詭詐、不誠實,喜歡閃避、掩飾,講求委婉、圓通,是不敢說是,非也不敢說非,怕得罪人;說,何必呢?我說了也不討好,人家反說我不對。這樣一來,大家都學乖了,你也不講,我也不提,結果弄得是非不明一塌糊塗。

 

為什麼?就因為凡事沒有聯繫到元首基督。如果我們能凡事連於元首基督,主感動你,你非說不可,就不要怕得罪人,怕扎了他,傷他的心。

 

弟兄姊妹!不敢指責人罪,不一定是真正的愛。

 

有的時候,你扎他一下,他倒真正得到幫助。就是因為沒有人扎他的心,他才麻木無知做了糊塗事。如果你真是出於基督的愛心,他會瞭解你是為他益處。因此用愛心說誠實話,乃真正愛人之道。

 

請弟兄姊妹原諒我說,十多年來,弟兄姊妹中間真正肯用愛心說誠實話的,在我的感覺上實在太多太少;反之,在背後論斷人的則嫌太多。

 

今天教會需要的是當面說責備話,背後論斷有什麼用呢?對人有什麼幫助呢?只有用愛心說誠實話,才是愛人之道。

 

教會要想興旺,弟兄姊妹靈裡要想復興,就得鼓勵大家從用愛心說誠實話開始,不要客氣,不要假謙卑,免得愛之適足以害之。要實實在在的說,所說的都是出於元首基督,不是憑你個人成見偏心說的,不是憑你自己肉體血氣說的。

 

用愛心說誠實話,也許是聽起來不悅耳,使人難堪,但那是必須的,因為愛之深,責之切。

 

有人對這節經文是這樣解釋:一方面說責備的話,一方面用溫柔謙卑的聲音說。原文沒有這個意思。另一處經文是說: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要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加六:1)。

 

所謂說誠實話,就是直言無隱,但動機是出於愛。耶穌在地上責備那些法利賽人,從沒有稍假詞色,一點沒有客氣。應當責備的就責備,應當教訓的就教訓,應當勉勵的就勉勵,應當挽回的就挽回。

 

容我舉個小例子,幾年前我應邀在一個教會講道,會後要我為一位弟兄禱告。這位弟兄的病很重,患的是癌症,大夫診斷最多只能維持幾天,但家人不敢告訴他,深怕他知道後心理垮了,沒有抵抗力了。

 

我就對他們眾人說:「他是個基督徒,他有正確的生死觀,他知道死後將到那裡去。」於是我就到醫院看這位弟兄,為他禱告,我吩咐他家人暫時退出,容我與那位弟兄單獨交通。

 

我對他說:「今天我們所以有病痛,因為我們有肉體,將來主再來的時候,我們都要改變成為榮耀的身體,那時就沒有痛苦了。」

 

當然這些道理他都懂,但我必須再提醒他,接著我又說:「我不知主什麼時候把我接去,也不知主什麼時候把你接去。」他們教會用的詩歌本後面附有禱告示範,中間有話說:「如果主今晚把我們家中的一個人接去,求主使被接去的人有快樂,被留下的人沒有悲哀。」這是基於信心的禱告,如果不相信基督徒死後都要復活,死的人不會感到快樂,留下的人一定有悲哀。

 

「今天如果我先被主接去,你有什麼事託咐我嗎?我告訴你,當我到主那裡去,一定求主記念你在地上為主所做的;萬一你先我被主接去,我託咐你為我感謝主,也請你在天上為我看好一所房子,與你毗鄰而居,那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這一交通,他靈裡大得釋放,原來他早已自知患了癌症,不過他不敢告訴家人,免得家人悲傷,而家人怕他難過,也不敢告訴他。

 

弟兄姊妹!這是人間的愛,彼此隱瞞,其實有什麼益處呢?這事以後沒有幾天,那位弟兄就被主接去了,去時非常平安,感謝主!如果雙方一直隱瞞下去,病者不知實情,一直苦撐不做朝見神的預備,結果必然徒增痛苦。因此我們實在須要用愛心說誠實話。

 

每次聽到論斷我的話,我總是想:我本來是罪人是主救了我。別人說我不好可能是事實,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事實上主也一直在管教,從來沒有放鬆我。

 

但當有人告訴我這些閒言閒語的時候,我希望那論斷我的人知道,這背後論斷,不但對我無益,對他本人更不利,一個論斷的人,對被論斷者既沒有幫助,反而把那些聽到論斷的人絆倒了,他自己也要在神前受責打。

 

米利暗毀謗摩西,雖然說的都是事實,但神仍然要責打米利暗。所以我奉勸弟兄姊妹,為了自己的好處,千萬口舌不要犯罪,免得長大痲瘋。神的僕人,神自己負責,聖經說:「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立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這都是真正的愛人之道,當面的責備,強似背後的愛情。當面責備都是好的,背後的論斷,縱是真實的,也是無益的。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本文節錄寇世遠研經集之三-釋「愛」-愛人之道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