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世昌弟兄與羅慧莉姊妹,夫妻同心經營【161牛肉麵店】,每學期多名大學生來認識主。他們現同在台北市召會十會所聚會。(圖/記者吳旻樺)

小時候突然喪父的經歷,讓她定意要嫁「可靠的人」。勇於挑戰的羅慧莉姊妹,帶著一身五星級餐飲管理的創新能力,不惜遠嫁給台灣傳統牛肉麵小吃店小開,想為丈夫付出所有,卻撼動不了家族傳統及保守,直到福音大能成了他們最大拯救!

羅慧莉姊妹,從四川嫁到台灣已經20年了。她回憶小時候,看見爸爸總是晚上睡不著、時常滿山跑不見人影,後來突然在她9歲時上吊輕生,讓她深覺被遺棄。經歷單親家庭生活的辛苦,也使她覺得非要睜大眼睛,找到一個可靠的人才行。

 

後來,求職來到深圳打工,她憑著活潑開朗又敢衝的個性,當上五星級飯店餐飲的小主管,執掌經營得心應手,手下調度100多名員工,倍受老闆賞識;而工作場合中,卻看盡成功大老闆摟著小三出入的嘴臉,她更謹慎婚姻的選擇。再三輾轉透過朋友的介紹,找到一個看起來帥帥的老實人,帶著美好的憧憬,於西元2000年毅然決然嫁到台灣來。

 

遇到台灣傳統小店的家族經營法  她的一身武藝都被說:NO!

嫁到台灣後,她興沖沖地要幫忙夫家經營的家族小店,想開創擴張一番。這間在地經營的「161牛肉麵店」,是因門牌號碼而得名,是上一代操勞一生的經濟支柱,傳統又保守。看著店內簡陋的各款式桌椅、不明亮的燈光、帶著歷史痕跡的招牌及菜單…,似乎都跟不上時代了。

 

於是羅慧莉本著餐飲管理的創新理念,看中該店鋪位居世新大學商圈的絕佳位置,想要吸引年輕客層,提出一項又一項「改革建議」,多元經營的點子,全部都遭到否決。

 

遠嫁人生地不熟的台灣,舉目無親的羅慧莉,頂上有公婆的權威,看著另一半,身為長子的順服,維持始終一貫的默然與被動,店面經營長年以「不變」應萬變,她一身功夫無處發揮,心急如焚,嘴上總是得理不饒人,伶牙俐齒的吵嘴、冷戰及冷嘲熱諷,嗆得婚姻生活也雞飛狗跳。

 

她心想,台灣先生雖然是可靠的老實人,但保守的大男人性格,壓得她喘不過氣來,天天都想一走了之。忙上加忙的難熬生活,讓她心力交瘁,終於有一次,她狠下心,拋下當時才5歲的兒子及1歲女兒,吵完架,就買了機票「落跑」整整一個月。

 

然而,為母的心腸還是放不下孩子,回到家中繼續憋著一肚子的苦悶與淚水,深陷人生的絕望境地;正就在此時,神的救恩進來了!

左上:羅慧莉姊妹趁著空閒時牧養小羊,共讀信息。左下:弟兄姊妹邀約到福音朋友來到店中用餐。右上&右下: 羅慧莉姊妹親自烹調熱騰騰的美味牛肉麵。(圖/記者吳旻樺、羅慧莉提供)

勇於嘗試的性格 單純接受福音

在兒子幼稚園中的基督徒老師的邀約下,羅慧莉被帶到一場福音聚會裡。她本想一家4口同來,沒想到臨出門時,先生又爽約不配合;爭執後,她氣憤地帶著兒子來到聚會中。沒想到一坐在聚會裡,就已被聖靈感動,唱詩流淚,聽到許多感人的生命見證也流淚,姊妹送上的關心也讓她落淚,而她感受最深的就是詩歌。

 

到現在,她仍記憶猶新,詩歌《信的故事》,當時的旋律至今不會忘,歌詞中寫到:「初次來這裡…….,我眼未看到,對祂又不知,只覺得需要,不妨一試。」淚流滿面的她,內心立即被觸動,也慶幸當時沒有人在旁攔阻,決定試試主耶穌,2005年受浸得救,單純成為神家中的姊妹。自此,再也沒有離開過。

 

傳統的牛肉麵小店 搖身一變為福音餐廳

羅慧莉姊妹信主後,隨即在台北市召會第十聚會所過召會生活,有姊妹們的陪伴關心,帶著她讀聖經、唱詩歌,享受其他家庭打開、接納她一切的情形,鼓勵並教導,溫暖她的心。生活中,她還是會抱怨夫家,一發怨言,姊妹們就牧養她,陪她呼求主名,同她禱告,提醒她是家中的「關鍵人物」,是要來傳福音給正受轄制下的夫家親友。

 

羅慧莉形容自己「也不敢丟掉主耶穌」!在召會中,她也看見一家一家和樂共處,父親與孩子互動親密,是她特別羨慕的。她知道必須緊緊抓住主的話,「信靠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16:31), 她信這應許會成就在她的家。

 

工作及家人兼顧   都要一起蒙福

在地的「161牛肉麵店」,服事鄰近世新大學學生,至今已將近20年,簡單的小店依然傳統,被颱風吹落多年的招牌仍等待安裝,同樣的店面,不同的是,自從羅慧莉信主後,店面逐漸成為福音餐廳,隨時多了弟兄姊妹與慕道友,多了主耶穌,多了喜樂與平安。

 

大專基督徒在校園裡傳福音,或就近在馬路上邀約同學,都帶往店裡用餐;店內的座位上,時而有人禱告、唱詩,時而有人傳講基督耶穌的福音,撒生命的種子,同學們因著牛肉麵得到溫暖,生命得到安慰,進而得救;每一年,這裡都至少帶進20~30人受浸歸入主名。直到今日,小店裡的詩歌聲與禱告聲取代爭吵聲,信徒間自然而然彼此相愛,傳遞神的愛。
左上:在店裡查讀聖經,傳福音。左下:姊妹們分桌,兩三人一組追求信息。右上、右下: 羅慧莉姊妹供應美食,溫暖大學生。(圖/記者吳旻樺、羅慧莉提供)

羅慧莉姊妹見證,是基督生命的大能,拯救這家小店,也拯救她的家。她藉著天天吃喝屬靈的話語,脾氣漸漸收斂,大聲回話也減少許多,連店裡的常客都稀奇。兒子、女兒相繼信主,遠在四川的親人也成為基督徒。

 

她原本不敢奢望先生信主,姊妹們不放棄陪伴她多年禱告,直到成就,2016年她的先生終於受浸得救了,成為主裡的弟兄─陳世昌弟兄。她深信不久後,全家人都會成為神家的親人。

 

現在,夫妻同心都在基督裡,在店裡讀經互動,也開放家庭,接待弟兄姊妹與福音朋友,每週配合讀高中的女兒,邀請高中生來家裡,享受青少年小排的喜樂。她知道服事主是她一生的職志。

 

「 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24:15
左:高中生校園小排,每週一次於羅慧莉家中,青少年們喜樂分享。 右: 陳世昌、羅慧莉全家福三代同遊。(圖/羅慧莉提供)

【161牛肉麵店】福音餐廳

116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61號。
相關臉書連結:https://reurl.cc/MZ4REX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