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岡山長老教會,是地方上一大地標。右上:周神助牧師出席岡山長老教會110週年禮拜。右下:岡山長老教會蔡維恩主任牧師。(圖/記者林子騫)

​​​​​​​高雄岡山長老教會今(2月28日)下午舉行「110年紀念感恩禮拜」,邀請到「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周神助牧師前來勉勵,跨教派的「卡司」令人格外好奇,周神助牧師也在分享時激動哽咽...

回溯歷史,從賭博「湊熱鬧」聽見福音開始!

岡山長老教會最初是由高再祝醫師,與夫人高許美長老發起。高再祝醫師是第二代基督徒,父親是台灣長老教會最早的信徒之一高長傳道師。高長28歲從大陸來台灣謀生,但經商不順,正當對未來感到無所適從時,便打算前往廟裡求神明保佑他晚上賭博贏錢。

 

途中,他行經台南看西街,見有人群圍著一個會講中文的外國人,正是英國長老教會首任來台醫療宣教師馬雅各。高長好奇之下也湊熱鬧駐足聆聽,沒想到越聽越感動,就忘了要去廟裡求神的事。

 

自此,高長便固定來教會參加聚會、受洗,並繼續接受訓練,主動表達甘心樂意投入艱辛的傳道之路。後來高長也確實踏足台灣許多地區、為宣教受了非常大的苦,但他的後代深受祝福,養育的子女非牧即醫,近代於教界舉足輕重的高俊明牧師即為他的孫子。

 

高長傳道師美好的信仰傳承至子孫,四男高再祝從臺灣總督府醫學校畢業,1910年來到高雄岡山行醫,創辦建安醫院,在地方風評佳。高再祝行醫的同時也致力傳福音,於接下來的20年間,高再祝夫婦帶領羊群,在岡山阿公店溪附近租場地聚會。

左:1912~1914年的竹造禮拜堂。右:1932年遷地建新禮拜堂與牧師館。(圖/翻拍會場簡報畫面)

「教會像寶石」

1911年首任傳教士張有義到職,得到楠梓教會的援助,正式成立楠梓教會阿公店支會1921年正式升格為堂會「岡山教會」;1932年遷地建築新禮拜堂與牧師館。1940年~1947年間,因戰亂與政府動盪,岡山長老教會當時的蕭朝金牧師在1947年二二八事件中罹難;後來在2019年,於岡山二二八和平公園為蕭牧師設立紀念碑。

 

1951年~1957年,岡山長老教會陸續分設梓官教會、燕巢教會、永安教會與彌陀教會。1981年第8任牧師李不易牧師就任,現壯觀的禮拜堂建築,便是李不易牧師前往韓國參訪後,思考「教會是什麼?」,得出「教會像寶石」的靈感來發想,1990年重建竣工,占地面積約960坪,高約五層樓,主會堂可容納千人。

 

2011年戴智煦牧師就任,而現第10任牧師—蔡維恩主任牧師與葉恆序教育牧師,於2015年就任。

 

李不易牧師在110週年感恩禮拜現場,回顧岡山長老教會過去的歷史,最後結語:「歷史是一面鏡子,是教科書...阮的聖經說,上帝是歷史的主宰...歷史是一個過程,每一個過程裡面,上帝都興起人與祂同工。」李牧師比喻,人生是一個舞台,勉勵眾人跟隨神、活出精彩的生命,一同繼續書寫岡山教會的歷史。

外觀以寶石為發想的岡山長老教會,位於岡山鬧區;正對面是警察局。(圖/記者林子騫)

讓110週年成為起跑點

蔡維恩主任牧師於受訪時表示,岡山教會在李不易牧師任內轉型「小組化」牧養方式,至今已20多年,奠定穩固的基礎,近5年受洗人數更是明顯上升,5年內共有250人受洗;目前固定聚會人數大約500人。

 

現教會除了內部事工、所屬「育仁社區關愛協會」的社區年長者關懷工作;自1996年設立至今的「松年大學岡山分校」,是長老教會在高屏地區設立的第一間分校,目前220多位學員,規模僅次於雙連分校,且7成以上學員非基督徒,成為觸及未信者的極佳管道

 

「岡山長老教會在80週年獻新堂,期待如今110年對焦於福音;除了跨入千人教會,也能為長老教會帶動宣教實際的策略和果效,讓110週年成為一個起跑點。」身為地方代表性教會的岡山長老教會,期待未來進一步做區域連結,扶持鄰近的中小型長老教會,表示:「大家都成長,才會有力道!」

岡山長老教會110週年禮拜現場,若伊室內樂團奏樂。後方講台上的十字架,為透光馬賽克設計。(圖/記者林子騫)

岡山長老教會110週年禮拜現場。上:岡山聯合詩班獻上讚美。下:岡山長老教會的姊妹教會—桃源長老教會獻詩。該教會今日特別包遊覽車,超過35位弟兄姊妹前來。(圖/記者林子騫)

「個人化福音」+「社會關懷」並重

此外,蔡維恩牧師強調「個人化福音」與「社會福音(社會關懷)」缺一不可,雖然後者很重要,但若沒有「個人福音」的支持難以長久,因此必須走出二者結合的路。目前岡山長老教會「個人化福音」的發展,有三大方向:

 

1. 對外—推動幸福小組:學習福氣教會之長,再調整為適合岡山長老教會的方式執行。

2. 對內—落實幸福門訓系統。

3. RPG—以「復興禱告小組」持續點燃宣教的動力。

 

「20年前,李不易牧師向新加坡鄺健雄牧師學習小組教會、搭上那一波聖靈的浪潮,為岡山長老教會帶來明顯的成長,因此,吸取外教派的養分很重要。長老教會本身的『社會福音』是優勢,也可以進一步學習別人在『個人福音』上的優點。」

 

蔡維恩牧師表示,在教會的「質」與「人數」上,透過持續實際操作,尋找平衡點,但最重要的還是聖靈的帶領

 

近期在社會議題、以及跨教派的國度事工中,常見蔡維恩牧師投入的身影,他表示,在岡山長老教會中也有許多同工當市議員、做職場宣教等。幫助會友在社會中各領域發光,也是他們非常重視的。

岡山長老教會110週年禮拜現場,按上台順序,上左至右:陳平福長老司禮、李興穀牧師祈禱、王子豪牧師讀經。

下左:陳見岳牧師講道,談到自己在1980年曾以神學生的身分派到岡山長老教會,期間備受關照,離開時教會還送了他人生第一台電風扇和第一台錄音機,讓他感覺人生非常幸福,也深感岡山長老教會很疼愛上帝的工人。

下中至右:李不易牧師歷史回顧、許月燦牧師祝禱。(圖/記者林子騫)

周神助牧師:用「耶穌的眼光和態度」看待我們的教會

今天岡山長老教會110週年感恩禮拜,邀請到「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周神助牧師前來勉勵,跨教派的「卡司」令人格外感到好奇。原來岡山長老教會第四任牧師、知名佈道家周燕全牧師,便是周神助牧師的叔叔!周燕全牧師在這間教會的6年任內,分設出三間分堂和籌辦幼兒園。

 

周神助牧師上台分享時,先從當年來高雄,與叔叔周燕全一起打球「PK對決」的有趣故事開頭。然後談到,自己從小在彰化田中長老教會長大,但因不好的回憶,30歲前常覺得「耶穌很好,但教會不太好。」

 

直到台北靈糧堂邀約時,他心中仍對教會多有疑慮,只想去幫忙個一兩年。周牧師回憶,剛到台北靈糧堂的會眾人數僅200多,但問題卻有300多個,這時上帝提醒他:「不要用你的眼光看教會,要用我的眼光來看。」並啟示以弗所書3:21經文,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周神助聽後非常驚訝:「上帝怎麼會在教會中得榮耀,而不是在其他地方?」然後上帝又告訴他,要用「基督的態度」對待教會,即以弗所書5:25所說,「...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自此他改變眼光,不論是對哪一個宗派,都學習用基督的態度和眼光對待;當他態度改變,弟兄姊妹也變了,開始能愛教會。「教會不會因為你的批評而變好,而是大家愛教會,教會就會越來越好,玷汙和皺紋、問題也會越來越少。」周神助牧師見證:如今台北靈糧堂成為萬人教會,雖仍不完美,但問題比過去200人時還少。

 

「我盼望...」此時周神助牧師激動哽咽,「我們要愛長老教會...因為我們愛教會、同心愛教會,教會就會越來越好!」周神助牧師2019年於田中長老教會設教百週年禮拜中,談到類似信息時,也曾一度激動停頓。

岡山長老教會110週年禮拜參加踴躍,坐滿主堂。(圖/記者林子騫)

岡山長老教會的姊妹教會—韓國農泉教會,特別錄製影音,跨海獻上祝福(圖/記者林子騫)

用「合一」迎接黃金十年

接著周神助牧師談到,「更新、合一的新興教會」是回到聖經中,「新」和「一」都是回到「基督的裡面」。回顧〈使徒行傳〉門徒同心合意禱告、讚美神時,教會的質跟量都得著祝福。

 

因此,「教會要合一」是未來黃金十年的關鍵,包括岡山長老教會和全台灣的教會皆然。「我們每個人都很不一樣,但仍然可以合一。」周神助牧師舉例,自己過去與執事會主席曾國生弟兄,是非常不一樣的兩個人,仍可以彼此接納、合作幾十年。

 

「台灣宣教已經150幾年,大多牧師都非常認真努力,但從130年前左右,增長卻停滯了;最近20年的增長,卻超越過去130幾年的增長,我認為『合一』是關鍵,包括跨教會的合一,不只帶來力量,也帶來權柄和影響力。」周神助牧師深信,當我們合一,一定繼續帶來突破。

 

最後周神助牧師用呼應2月28日的經文祝福,即約珥書2:28,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這段經文背景是神的百姓面對蝗蟲和巴比倫軍隊攻擊,在艱難的處境中同心合一、撕裂心腸回到神面前禱告,神就應許要讓聖靈澆灌

 

「我們若沒有聖靈,不可能更新、合一和增長。」周神助牧師勉勵,歡迎聖靈但不高舉人、排除其他不討神喜悅的事,這也許就是平凡的自己能夠經歷20多年內,台北靈糧堂拓展出500多間教會的最大原因。他祝福每一間教會,都是合一的教會、是被聖靈所充滿的教會;不單是岡山長老教會能有黃金十年,更是在台灣每一間教會。

高雄牧者合一禱告會50多位跨教派牧者,特地前來祝賀與獻詩(圖/記者林子騫)

承裝聖靈新酒的新皮袋

陳見岳牧師分享「新興中的教會!」信息時,表示「新興中的教會」與「新興教會」不同,前者不斷追求進步、更新變化,主耶穌推動的正是這類。主耶穌在傳道的過程中,備受文士、法利賽人質疑,才會有路加福音5:33-39這段話:「......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新酒必將皮袋裂開,酒便漏出來,皮袋也就壞了。但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裡。......」

 

5年來,雖台灣許多教會面對流失年輕人的警訊,但當我們願意謙卑在基督裡、活在聖靈裡,舊皮袋也能成為新皮袋,成為承裝聖靈新酒的器皿。求聖靈幫助和更新我們,也盼望岡山長老教會110年後,枝葉更茂盛,結出更豐盛的果子。

 

眾教會一起復興

最後蔡維恩主任牧師致謝詞時,特別提到現場有超過50位外教派的牧者參與獻詩;復興不可能只有單一教會,我們需要持續學習、國台語教會要合一。

 

蔡牧師也提到,岡山長老教會很早就有聖靈充滿的經驗,從最初由高再祝長老設立教會開始,便是他在1936年參加宋尚節牧師的特會、領受聖靈充滿後大受感動,回來隔週5月10-17日,便展開7天的佈道會。

 

因此,這間教會尊重聖靈充滿,也有社會福音,就如安提阿教會,充滿主的愛、主的靈、主的話,成為一間宣教的教會。「歷經多位神的僕人引導,至今教會已然走過百多年,仍繼續勇敢向前走。我們期許教會能為主完成主耶穌給教會的使命,就是──『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

在會眾的祝福下,岡山長老教會邁向下一個榮耀的10年!(圖/記者林子騫)

岡山長老教會110週年禮拜現場,濃縮精華版,獻詩超好聽!(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精選要聞》

兩度陷入畫畫絕境 走出曠野後作品大爆發 小馬:有時神要我們呆一點,不需要自己太厲害

我的孩子有性行為怎麼辦!? 神學家約翰.派柏牧師提出8個實用建議

當陰霾壟罩、身心俱疲,3個提醒重啟生命活水 劉彤牧師:仇敵雖能塞住但無法奪去這井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HIS寵愛她福音保溫瓶》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