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詹夢莉傳道,於國北師繪本講座工作坊。她陸續出版繪本並舉辦個人畫展與人分享信仰。(圖/詹夢莉 提供)

詹夢莉傳道, 同時是資深藝術家,奉獻服事青少年30年後,神進一步使用她的繪畫恩賜,在COVID-19疫情期間,用藝術陪伴心靈有需要的靈魂,藉著心靈繪畫及繪本講座,領人更靠近耶穌,這趟旅程一路走來,見證上帝無限的祝福和恩典!

不是要藝術的冠冕,而為要遇見永恆主

詹夢莉是一位藝術家,也是傳道人。她在學生時代就展露藝術天分,才華洋溢的她,18歲即開了人生首次畫展。從小到大獲獎無數,使其滿懷抱負,一心只想出國深造,完成當藝術家的夢想。然而,神的道路卻高過她的道路。

 

20歲那年,藝術家性格加上人際關係的挫折,有天,半夜失眠的她,心裡不斷出現「除祂以外,別無拯救!」這段經文,當時,已開始接觸學校團契的她,跪下來單純向著這位還不太熟識的上帝說:「我承認我是罪人,願意試試看接受祢。」

 

當她認罪、接受主之後,經歷無比的釋放和喜樂,從此,詹夢莉越發熱愛傳福音,渴望服事主。

 

畢業後,原計畫出國深造,完成藝術夢想,神卻透過一場家變,關了這扇門,並呼召她進入「校團團契」全職服事。期間,她看見深受破碎家庭之苦的青少年,便以自身走過的經歷,照顧、陪伴許多單親家庭的學生。

 

本來「恐婚」的她,也戲劇化遇見同為單親家庭背景的另一半;神藉著〈約翰一書〉4:18「愛裡沒有懼怕」這句話鼓勵他們,並在校園同工的祝福下,兩人勇敢進入婚姻。

 

根據婚姻專家的說法,在父母離異家庭背景下長大的孩子,很容易重複父母親的相處模式,而神極為祝福他們的婚姻,並更深醫治詹夢莉原生家庭的傷害,使其生命有許多成長和學習,甚至進一步帶領公公和大伯受洗信主。

 

婚後,她開放家庭,讓許多學生進到家中聚會,也影響團契中原本恐婚的年輕人,勇於進入婚姻祝福。詹夢莉由衷感謝神,使用自己的婚姻家庭,祝福許多來到家中吃飯的年輕人,看見神幫助他們,勝過原生家庭的陰影,並進而成為「家庭更新協會」牧者恩愛夫妻營的帶領老師,陪伴夫妻們一同在婚姻中成長。

 

這些恩典都化成藝術繪本《晚餐時間》
由詹夢莉著作、曾經獲獎的《晚餐時間》繪本,從單親家庭、沒有家人共餐的「孤單晚餐」開始講述,後談及美好的晚餐,是一天中全家能好好坐在一起的時間,成為凝聚全家人最重要的幸福時刻。

 

藉著繪本,詹夢莉分享家庭婚姻的美好價值,鼓勵許多家長,看重回家陪孩子吃晚餐,同時鼓勵大學團契的學生們,看重神所設計的婚姻價值。

 

自奉獻全職後,詹夢莉就把最熱愛的繪畫也獻給神,因專心全職事奉,將近10年沒有再創作,沒想到,婚後成為全職母親,神又將「畫筆」放在她的手裡。詹夢莉用自創的繪本,記錄孩子的成長,繪本得獎、也出版,更在許多大學團契中,透過繪本講座傳福音。

 

傳福音,一直是詹夢莉最大的喜樂。後來,她和先生一起進入「中華福音神學院」受裝備,畢業後有幾年至羅東服事,神使用她的繪本、接觸許多兒童,她也受邀進到校園分享,並因此開展社區福音事工,見證神使用故事繪本及藝術創作,碰觸人心。

 

因此,即使牧會再忙,她始終堅持繼續創作,陸續出版繪本並舉辦畫展,與人們分享基督信仰,神也一路祝福帶領,讓她有機會在華山文創,用繪本講座分享見證;去(2020)年更以藝術顧問的身份,受邀參加「香港基督徒視覺藝術聯展」,詹夢莉看見,一切都有神美好的安排及恩典。
左:詹夢莉傳道受邀在德國的講座。這一年來, 神帶領她在教會、團體及神學院,服事超過50多場工作坊。 右上:生命故事繪本靈修課。右下:信義靈糧福音中心開辦的社區課程,長輩開心畫畫養生。(圖/詹夢莉 提供)

 

用藝術療癒人心 神打開宣教路

2018年,詹夢莉的服事道路轉了個彎!

 

神帶領夫妻倆回到台北進修神學,當時她的禱告,仍是獻上自己的繪畫恩賜,求神使用,因心中渴望為神傳福音。2019年,神奇妙帶領她至英國及德國宣教,並為她預備安排所有交通食宿的需要。

 

在倫敦及一些歐洲城市,詹夢莉傳道透過繪本及心靈講座,幫助許多旅居歐洲的華人夫婦及家庭,也溫暖許多孤單的海外留學生,見證大能的神,將她過去的創傷經歷,化成他人的祝福與禮物。

 

歐洲宣教回來後,神預備了學習藝術治療及進修諮商輔導研究所的機會,進一步裝備她,開闊其眼界,又帶領她實際參與依納爵靈修與30天避靜,長時間在神面前安靜禱告,詹夢莉傳道的心靈深處與主更加靠近,更深經歷聖靈的更新。

 

為能幫助人與神建立更真實的關係,陪伴心靈有需要的靈魂,她開始整合藝術、靈修輔導與心理諮商,並以「心靈繪本工作坊」的形式,帶領藝術陪伴成長團體。

 

2020年初,疫情擴散,人心充滿焦慮、壓力,神感動詹夢莉傳道,開始用藝術陪伴心靈有需要者,並奇妙預備合適場地。本以為疫情下不易收到學生,沒想到課程順利地一次次開辦,一年多來,上帝陸續帶領不同的人前來參加,包括癌友、憂鬱症朋友、失業青年、喪偶及失婚者…等等。

 

結合藝術、靈修及心理,詹夢莉傳道受邀在教會、社區、一些團體及神學院中,帶領超過50多場藝術陪伴工作坊、以及生命故事繪本靈修工作坊,陪伴過許多生命,甚至有參加學員因而信主。

左:詹夢莉傳道在畫這張圖畫的當時,醫生要她接受磁核共振,檢查肝腫瘤,但她心情非常平安,沒想到,看診斷結果時,竟找不到那顆5公分的腫瘤。右:詹夢莉傳道親手繪製恩典卡,領人認識耶穌。(圖/詹夢莉 提供)

藝術是超越語言的力量 引領人更靠近主

教學過程中,上帝賜下滿滿的祝福與同在,詹夢莉傳道分享,學員能透過畫畫塗鴉,來抒發自身情緒、探索自我,而更靠近自己的「心」。有人在回顧過往生命歷程時,因為被「愛」觸動,流著眼淚、敞開心,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也得到其他學員的回饋和支持,成為彼此信任的成長團體。

 

每次上課前,詹夢莉傳道一定帶領學員有段呼吸靜心的操練時間,幫助大家從忙碌緊張的生活中,放鬆下來,更親近主,也能自我覺察深層情緒。

 

學員中有位失業年輕人,曾在職場受過創傷,以致失去信心,不想再工作;參加藝術陪伴課程後,茹素多年的他,慢慢打開心門分享自己,也願意禱告接受耶穌,見證主幫助他,有力量揮別過去,恢復工作動力。

 

還有一位社區長者,因小時被美術老師否定,從此害怕畫畫,但上了一堂課之後,竟開心直呼:「老師,謝謝你。你讓我的人生從黑白變彩色了!」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慕道友,在癌症病痛的煎熬中來到畫室,本來,她非常害怕面對死亡,但藉著藝術紓壓,畫畫療癒,基督徒伙伴們的陪伴、聆聽及支持,其信心越發堅定,也穩定參與教會生活。找到永恆盼望的她,有力量與癌症繼續奮鬥,並面對和家人間的關係,重新露出笑顏。

 

「藝術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我看到藝術陪伴的力量。」

 

心靈繪畫展以「回家」為題,於羅東藝境空間展出

2月27日起至3月28日,詹夢莉傳道於羅東舉辦心靈繪畫展,主題為「回家」。她說,「回家」的主題,也是透過禱告來的!

 

此次畫展中展出的心靈繪畫,大多是在彰化靜山30天避靜靈修時的心靈圖畫,反映出其內心與神的關係,就好像回到家的平靜安穩。

 

詹夢莉傳道希望透過此次畫展,帶領大家藉由藝術進到心靈深處,碰觸自己,也靠近主,更認識藝術並非僅是表現技巧,而是能真實地表達出自己內心的渴望與感動。

 

藝術,可以讓悲傷失落得到療癒,也能幫助人覺察自身真正的情緒,面對生命議題。願心靈繪畫展,能讓更多人體驗藝術的療癒力量,也在藝術當中,經驗上帝美好的祝福與同在!

 

想更多了解心靈繪畫,請進入臉書粉絲頁:mary的繪本心世界

詹夢莉心靈繪畫展「回家」,2月27日起於羅東藝境空間展出。(圖/詹夢莉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