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月23日,「KUA GLOBAL 跨越」團隊邀請戒癮顧問王倩倩分享,網路與色情的成癮會對現代人造成哪些隱憂,黃國倫牧師擔任此場講座的主持人。(圖/KUA GLOBAL 跨越)

「我的丈夫沉溺於看色情片,導致婚姻出狀況,請問我該怎麼辦?」、「小孩整天關在房間打遊戲,我該直接切斷網路嗎?」成癮問題,一直是現代人的關係殺手。2月23日,「KUA GLOBAL 跨越」特別邀請到戒癮顧問王倩倩,以「網路與色情成癮」為題,分析「癮」的成因和根治方法,呼籲大眾重視這類問題。「它不會殺了你,但會毀了你!」她語重心長地說。

「有網路的世界就有可能『成癮』。」王倩倩說。

 

所謂「成癮」,可分成好的與壞的部分。如:運動、爬山、敬拜主…等等,這些都屬於好的成癮;而沉迷於網路世界、長期觀看色情影片和資訊、吸食毒品…等,這類型則被歸類為壞的成癮。

 

KUA GLOBAL 跨越創辦人黃國倫牧師擔任此場講座主持人,他特別問出現代人正面臨的一些問題,並與主講人王倩倩彼此交流、討論。

 

不容小覷》關係殺手—「癮」的負面影響力

「色情成癮也沒害到誰,為何不妥呢?」黃國倫牧師問。

 

戒癮顧問王倩倩提到,通常網路與色情成癮歸類為「行為類成癮」,這與藥物和吸毒不同;行為類成癮看重的是它的次數和時間。例如:有些人觀看色情影片到一個地步,已嚴重影響到工作與生活,甚至是毀壞人際關係,「當你看色情網站越久,實際進到婚姻中,其實已經沒辦法滿足你了」,造成的影響包括,當你看見陌生人,腦海便想像對方裸體的樣貌,這不僅對婚姻關係是一個重傷,更會讓另一半覺得不受尊重。

 

「那只是玩遊戲,會影響到人嗎?」很多人都有類似疑問。

 

其實,長期沉溺在遊戲世界中,經由它的畫面、聲光效果等高強度的感官刺激,容易導致成癮者在觀看書籍時,難以集中精神,文字容易跳躍,進而產生閱讀障礙,也會因網路世界太過刺激,以致對任何事物,如爬山、運動…失去興趣,最後現實中,將沒有任何事物得以滿足你的慾望。

 

那麼,誰是「成癮者」的幫助?大多不會是專業諮商師,而是成癮者身旁的人。王倩倩說,「作為(成癮者)輔導,你必須要想到說,什麼事情你可以改變,什麼事情你不能,你無法改變他的行為、他的心,但你可以改變你的態度、你的心態。

 

一般人要獲得快樂,通常會經歷「好的思想」、「好的行為」,最後才會有「好的感覺」,如:要努力讀書成績才會進步、要運動身體才會好…等等;但對於成癮者和藥物濫用者不同,他們不想透過好思想、好行為,而想直接跳到「好感覺」,例如透過吸毒等速成法,來達到自身愉悅的效果。

此為成癮的循環與形成表。(圖/KUA GLOBAL 跨越

「它」不會殺了你,但會毀了你

王倩倩分享,通常成癮者會受到身旁同儕的影響,開始嘗試某些不好的行為,這時若經歷挫折與壓力,卻沒有相應處理失敗的能力,即很容易逃避問題,進入成癮的惡性循環中;若要避免類似情況,首要關鍵是先「承認自己的問題」,成癮者必須要有「面對問題」的勇氣與決心,即便過程中再次復發,也不要放棄,依然要堅持走這條復原之路。

 

「『它』可能不會殺了你,但會毀了你。」若患有網路與色情成癮,一般人很難從其外表中觀察出端倪,王倩倩強調,所有行為類成癮都是「漸進式」的,如果成癮者沒有對某些事物產生依賴性、或出現戒斷症狀,也沒有對任何事物表現出缺乏興致的樣子,將不容易察覺自己已有成癮傾向。

 

處理行為類成癮的具體方法,就是減少次數、妥善規劃時間。如平時已養成長期打電動、觀看色情影片的習慣,初步改善方法,可先從「減少次數」著手,最理想的狀態是規劃出使用時間,有次序的管理慾望,不讓它影響你的日常生活,再以根治為目標。

 

父母須特別留意的是,若孩子在25歲以前已養成觀看色情影片的習慣,有可能會影響其智力與精神發展,導致小孩長大成人後,心思意念卻停留在青少年時期;因此,及早發現、及時改善,是最有效率的辦法。

「網路遊戲」實現了人類需求的最高境界。(圖/KUA GLOBAL 跨越

王倩倩特別強調,因「網路遊戲」實現了人類需求的最高境界,越是自我形象低落的人,越容易產生網路成癮,可能成癮者在現實中得不到某些滿足,會透過虛擬世界完成需要,因此,對於網路成癮的長期治療原則,是給他「自我實現」的機會,而不是給他自由與快樂。

 

陪伴者要嘗試找出成癮者的優點,適時給予鼓勵,讓他們不會把希望和成就感,寄託在虛擬世界中。

 

「在孩子用電腦上網時,可以要求他把房門打開。」王倩倩提到,許多成癮者的負面習慣都是從「隱匿」開始,因此父母在家庭中,可規定讓全家人在公開、透明的狀態下使用網路,也可明文制定家規,從父母開始以身作則,進而限制孩子也能效法。

 

若父母永遠只是「重申規定」或「單向命令」,對孩子及成癮者不會有太大幫助,建議可以制定和約書,雙方立約並簽名,貼在電腦桌上以示提醒,「小孩雖然還小,還是要當作大人的方式對待,立合約書是不錯的方式。」除此之外,帶領成癮者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給予其正面鼓勵、製造友誼的環境和陪伴,能大幅降低網路成癮的機率。

 

網路遊戲之輔導的六大步驟:

1.共同約定上網時間。

2.訂出遊戲規則。

3.電腦放置家中公共空間。

4.暫停電力或網路供應。

5.控制零用錢。

6.請輔導介入。

 

王倩倩說,若前三項都沒做到,父母就要制定合約,但不要貿然切斷網路,而是要以合約內容為主,循序漸進地處理;越清楚的規範,將對成癮者有越明確的約束力。

戒癮顧問王倩倩分享網路遊戲之輔導的六大步驟:共同約定上網時間、訂出遊戲規則、電腦放置家中公共空間、暫停電力或網路供應、控制零用錢、請輔導介入。(圖/KUA GLOBAL 跨越

任何成癮都有機會戒斷

如何看待「性成癮」這件事?許多人認為,不斷地看色情網站、不斷地換性行為伴侶,就是一種性成癮的跡象,但王倩倩不這麼認為:「這其實是他不知道什麼叫做『愛』,不懂如何表達愛,所以不斷地用『性』來滿足其內心空間。」

 

通常男女觀看色情網站的原由不同,男性可能是自我形象較為低落,女性則可能與父親的關係較為疏遠,因此必須藉由這種方式滿足需求,只要理解其中原由,方能對症下藥。

 

「任何成癮都有機會戒斷,只是你要把自己放在『被監督』的狀態!」所有成癮都無法靠自己的力量脫癮,必須要由「第三者」介入,從中協助成癮者與陪伴者釐清原因、進而改變行為。

(影片來源/KUA GLOBAL 跨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