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聖經》是誰寫的?無庸置疑,裡面每一字句都是出自上帝的話。提摩太後書3:16已為我們解答,「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選擇用人的方式,向我們這些受造物揭示祂的奧秘和旨意。

聖經的話語出自於上帝,其中有許多值得討論和思想的議題。由美國神學家約翰.派柏(John Piper)牧師所經營的渴慕神(Desiring God)網站,近日針對此問題發表一篇文章。

 

約翰.派柏指出,舊約出現超過四百次「耶和華如此說」,作者就接著記錄下上帝的話。而「神說」則是出現三百多次,代表聖經中的每個部份,都來自上帝對人的啟示。彼得後書1:21「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得見聖經的話出自上帝,再由人寫下。

 

兩個答案:上帝和人

耶穌明確表示,舊約經文是上帝的話,他引用其中的經文談論各樣議題、回應法利賽人的質疑。例如:「有法利賽人來,試探耶穌說:『人無論什麼緣故都可以休妻嗎?』 耶穌回答說:『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這經你們沒有念過嗎?』」(馬太福音19:3-5)

 

耶穌對於上帝的話語、律法的尊重,馬太福音5:18也再次提到,「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對舊約的作者們來說,同樣是以如此嚴肅的心態記下每字每句;直到新約時代,耶穌應許要用「真理」帶領跟隨主的人,「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翰福音16:13)

 

聖經是上帝和人寫下的,當然也可以說,聖經是上帝所寫的,這是終極的答案。儘管祂沒有抓著人的手一筆一畫寫下律法,但上帝確實在其中引導,並且祂是「經文的監督」,看著由人們所寫下、出自於上帝的話。

 

寫下聖經的人們是誰?

那些寫下聖經字句的作者們是誰呢?據考究,至少有十卷書找不到作者,像是〈約伯記〉、〈以斯帖記〉和〈希伯來書〉。而以下的書卷是有確實的作者:

 

●摩西寫了聖經中的前五卷書,以及詩篇90篇

●以斯拉寫下〈以斯拉記〉、〈歷代志上〉和〈歷代志下〉

●尼希米寫下〈尼希米記〉

●〈詩篇〉的作者包含大衛、亞薩、可拉後裔、以探、希幔

●所羅門寫下〈詩篇〉、部分的〈箴言〉、〈傳道書〉、〈雅歌〉

●雅基的兒子亞古珥、利慕伊勒王寫下部分的〈箴言〉

 

以下由先知寫下的書卷,則是以先知的名字來命名:

以賽亞、耶利米、以西結、但以理、何西阿、約珥、阿摩司、俄巴底亞、約拿、彌迦、那鴻、哈巴谷、西番雅、哈該、撒迦利亞、瑪拉基

 

新約四福音書的作者如下:

馬太、馬可、路加(路加並寫了〈使徒行傳〉)、約翰

 

有個有趣的提問:「誰寫了新約最多書卷?」大部分的人可能會說是保羅,他寫下了13卷書。但其實,路加是寫下新約最多篇幅的──〈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佔了新約大多數篇幅。

 

●保羅寫了13卷書

●耶穌的兄弟雅各寫了1卷書

●彼得與猶大也寫了書卷

●約翰除了〈約翰福音〉,還寫下〈啟示錄〉

 

聖經都是來自神的啟示,為了彰顯祂的榮耀

以上都是聖經的作者,而這些字句,都是為使人看見上帝的榮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翰為他作見證,喊著說:『這就是我曾說,那在我以後來的,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約翰福音1:14-15)

 

上帝所啟示的話,透過人的手寫下來的字句,使人們可參透祂偉大的計畫、奇妙的愛、永不改變的信實,和永恆的旨意。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