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耶穌「憐憫」眾人在曠野挨餓,便行了五餅二魚的神蹟,餵飽五千人;耶穌因「憐憫」患癲癇病的孩子及愛子心切的父親,便行了醫治的神蹟…。「憐憫」在《四福音書》裡,共出現過16次;在「憐憫」後面跟隨著神蹟奇事…

那年北漂悲起、掀動「韓流」,我帶著憐憫之心,到南部開拓教會,彌補福音虧欠。高雄人,要幸福有「福氣」、要振奮可以Fight,到底我要帶甚麼南下?我求問神。

 

「神蹟」,兩個字從我心底湧起。

 

短短四個月,直到因個人因素必須北返,我見證了許多神蹟奇事:有人心臟病得醫治、耳聾的得聽見、鬼附的得釋放、貧窮的得財富…,正如《聖經》所述:「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證實所傳的道。」 (馬可福音16:17、20)

 

那是我服事主裡一段難忘的生涯,不只讓我體認到我們的主是永活、大有能力的真神,也印證了《聖經》確實是神的話語、其言不虛,沒有一句不帶有能力啊(路加福音1:37)。之外,更讓我知道神蹟之源:「憐憫」。

 

身為科學研究者,我確信神蹟是可以發生的(請參閱【因約眺望】專欄:神蹟—奇點2月24日),而催動神蹟裡有個關鍵的要素:「憐憫」。

 

「憐憫」在耶穌傳《四福音書》裡,共出現過16次;希臘原文約有三個字同表此意,但在「憐憫」後面跟隨著神蹟奇事的,主要是「Splangchnizomai」這個字。

 

例如,耶穌「憐憫」眾人在曠野挨餓,便行了神蹟,居然以五餅二魚餵飽四千人、及五千人(共兩次不同時機);耶穌因「憐憫」患癲癇病的孩子及愛子心切的父親,行神蹟醫治了這孩子;耶穌因「憐憫」那個在格拉森被鬼附的男子,而為其趕鬼、釋放,使他恢復神智;耶穌也因「憐憫」寡婦及其病逝的獨子,使這孩子死而復活—耶穌因「憐憫」(Splangchnizomai)誘發醫病趕鬼、神蹟奇事。「憐憫」之為用大矣!

 

「Splangchnizomai」翻譯為「憐憫」,其實它還有「心腸、腸子、腹部」之意。

 

作為生命科學(生物學)研究者,我很好奇「Splangchnizomai」、「心腸、腸子、腹部」,究竟只是意喻為「憐憫」,作為哲學意義(Philosophical significance),還是真有物理、生理意義(Physical significance),以作為能力來源之所呢?

 

古人(道家)練氣以丹田為主場域,丹田在腹部,是為「氣」之物理基礎;後來的聲樂家,也都以丹田為出聲之力的來源而在此勤練。中醫針灸治精神病以鬼門十三穴為主,但亦有一派以天庭、膻中、中脘等,自人體之頭頂而往下之穴道為要,其中「中脘」穴就是位於腹之部,而認為那裏(腹部)是精神病源之物質基礎,針刺中脘必能控制精神病情、或趕出附身之鬼魅—「腹部」,自古以來還真是兵家必爭之地啊。

 

無怪乎,耶穌要說:「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翰福音7:38)耶穌應許信祂的人,聖靈必讓信的人腹中流出生命平安、喜樂、豐盛的活水,直到永生—「腹部」是聖靈做工之場域、能力流出之處;「腹」之為要,莫此為甚!

 

「憐憫」(Splangchnizomai;腹部),是神行神蹟奇事的秘訣。帶著從主來的憐憫、與聖靈同工,齊傳福音,您將看到「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證實所傳的道。」 (馬可福音16:17、20)

 

(文章授權/潘榮隆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