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莊允辰和胡巧蓮就像一個team, 丈夫做開路先鋒、妻子用禱告相挺,是職場宣教上的最佳夥伴。(圖/記者辛毓珊)

從小剛毅獨立的莊允辰,20來歲就成了所謂「人生勝利組」。為給兒子面子應邀參加教會的幸福小組,卻在心中向神嗆聲:「要我信祢,顯出神蹟!」當下,被上帝用5下電擊回應。信主後,他與妻子不斷地在恩膏中經歷神奇妙的作為,甚至在跨出和好的路上,看見聖靈親自為多年拜偶像的父母施洗…

原生家庭關係破碎,成為兩代人的導火線

出生彰化鄉下的莊允辰,從小因父母忙於生意,不僅要幫忙拜拜,國小畢業後也被迫住進私立學校讀書。他曾因過於思念父母而抱著爸媽的枕頭嗅聞,也曾在一次周末返家時,向父親詢問:「讓我在你們身邊,讀附近的學校好嗎?」而被父親賞了一巴掌。

 

後來,莊允辰考進成功大學並參加了重訓社,自此開啟對健身的喜好。畢業後,莊允辰加入台南第一間World Gym健身房當兼職教練,認識了現在的妻子胡巧蓮。胡巧蓮是第三代的基督徒,家庭氣氛親密溫馨,讓莊允辰羨慕又訝異,看見對方可以和父母擁抱、親吻、說我愛你,相當地震撼。

 

嚮往家庭的莊允辰很快地和胡巧蓮進入了婚姻,但因原生家庭差異過大,妻子和公婆相處不易,莊允辰難免顧此失彼,兩代的關係十分破裂,或是避而不見、或是一見面就吵架。

 

年少輕狂的人生勝利組

安平區建平十七街上的健身房,鬧中取靜也是莊允辰夫婦職場宣教的禾場,這裡的客人不僅能鍛鍊身體,也常常在夫妻倆聆聽與禱告的服事中得安慰;右上圖為他們開放家庭做小組聚會的溫暖空間。(圖/記者辛毓珊)

 

從小獨立剛毅的莊允辰,很早便進入了人生勝利組。2008年,在當時還鮮有人知「乳清蛋白」的風氣下,夫妻倆在中西區開了第一間營養品店,成功地做出了自己的品牌。賺錢後,更陸續在安平、東區開起了健身房。

 

走入婚姻的胡巧蓮因先生對自己疼愛有加、經濟不虞匱乏,信仰上逐漸倦怠,常常敷衍母親守主日的提醒,甚至會陪著愛拜拜的先生去算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想:「我只是給他自由。」但實際上早已沒有活在神的光照裡。

 

而在傳統信仰中長大的莊允辰,拜過的偶像不計其數,也十分熱衷追求,只要聽說哪個算命師有名就會呼朋引伴地去,名字也改過三次,當店裡客人提到某間泰國寺廟很靈驗,他就去買了一個大型佛牌戴在身上。 

 

向神嗆聲,神回以「電擊」

2017年,因兒子的導師是虔誠的基督徒,廣邀了家長參加教會幸福小組,莊允辰為了給兒子面子前往。做生意的他在小組中與人互動熱絡,但當弟兄勉勵莊允辰受洗,他便開始不耐,最後直言:「再講我就翻臉了。」

 

接下來幾周,莊允辰沒有再前往聚會,直到最後一次聚會前大兒子又再提起,他想反正是最後一次無妨。到了教會,莊允辰被熱心的弟兄們包圍,從7點講到11點;胡巧蓮在旁忐忑,不時擔心先生會受不了飆髒話。11點,莊允辰終於忍不住、表明要回家了,在祝禱中莊允辰從內心向神嗆聲:「我知道應該是有祢這個神,但如果祢想要我信祢,祢就做一件事讓我知道祢存在!」

 

沒想到,心裡話一說完,一陣強烈的電流從頭到腳底板地1下、2下、3下…直到第5下,莊允辰幾乎支撐不住,禱告一結束,他就乖乖地問:「受洗表在哪裡?」在場的人都不禁喜極而泣。胡巧蓮也在回憶中充滿感動:「神真的是要用他,願意回應像他這麼鐵齒的人!」2017年12月莊允辰在台南安平港外的漁光島受浸歸主。

2017年12月莊允辰在台南安平港外的漁光島受浸歸主。(圖/胡巧蓮 提供)

 

信主受洗後,隨即進入人生的曠野

原以為信主後一切將海闊天空,未料2017年12月到2018年8月,是兩人結婚15年來最辛苦的日子。不僅叛逆期的兒子狀況頻仍、令人頭痛,莊允辰的身體也出現了警訊。

 

2018年2月,夫妻倆在除夕夜和公婆大吵、撕破臉。一路順遂的生意也突然直線下滑,慘澹經營。信主前,個性直接的莊允辰有時會因看不慣店內清潔不周而直接向員工開罵;事業困難之際,6個員工兩個月內有5個主動提離職。

 

「幾乎所有的狀況都在那一年爆發,但也是從那時開始,我更專注地回到神的懷抱。」 胡巧蓮回憶這段流淚期,時常丈夫下樓幫客人上課,她在樓上不住地流淚禱告。賺錢變得不再那麼容易,員工一一離去後,夫妻倆接起既有的課程和客人,慢慢地重新累積。

 

在苦難的脆弱中,有神與教會堅強的愛

2018年2月兩人開始在天橋教會聚會,胡巧蓮第一次進去就有一種回家的感覺。教會師母一路帶著夫妻倆讀經、認識神,也鼓勵莊允辰:「你要出來開小組、當小組長,要為主做見證。」

 

像初生之犢般,夫妻倆在最困苦的時候,憑著單純的信心獻上,開放家庭、開闢了小組。「神也看重我們傻傻付出的心;第一次開小組,神居然讓我們連大人帶小孩收割了七個靈魂。」在苦難中,神豐富地帶下奇妙的成果,倆人也在弟兄姊妹的愛裡被建立。

 

2018年8月,小組中一位時常代禱的大姐,欲言又止地向夫妻倆說:「神告訴我要為你們做一個醫治禱告,請下次聚會帶棉被、枕頭來。」夫妻倆便順服地在隔週帶來了慣用的枕頭和棉被。

 

醫治禱告的過程,大姐不斷用方言夾雜著國語禱告:「允辰,跑起來!快點跑!」一個多小時才結束,讓人疲憊也不知所措,但莊允辰坦言:「我看到了魔鬼的臉,不斷地追趕逼近我,但還有一個身穿白衣的人,祂抱著我。」

 

一隻美麗藍色的大鳥,帶來了翻轉的信息

醫治禱告後隔兩天中午,夫妻倆騎著機車去吃飯,在一個紅燈前停下,突然一隻藍色的大鳥,飛到了莊允辰的安全帽上,胡巧蓮嚇地大叫、從機車上跳下來,看見這隻藍色的大鳥,美麗的翅膀一伸展開來將近有一公尺,綠燈一亮,鳥就飛走了。

 

「所有神奇的事,就從那一天下午兩點開店開始。」當天一開店,客人就絡繹不絕地來,胡巧蓮說:「像我們這樣小型、社區型的健身房,有人進來運動、買月卡、季卡或單次卡都是很正常的。但那天一直有人進來問課程,一買就是幾萬塊,而且大排長龍。」

 

那一天,神恢復了夫妻倆過去生意的榮景,連東區業績一直做不起來的教練也開始順利接單。莊允辰的信心不斷的被建立,他把健身房當作禾場、是傳福音的祭壇。曾有會看異象的姊妹走進來說:「你們這裡有一直不斷上升的煙哪!」神在健身房與夫妻倆同在、同工,許多朋友、客人在這裡認識神。

健身房內有天橋教會贈予的裝飾木牌,也擺放著天父的話系列小卡,是夫妻倆在服事客人時的好工具;兩人更時常在健身房內揮旗宣告、將榮耀歸於主耶和華。(圖/記者辛毓珊)

 

唯一的虧欠:「孝敬父母」

2020年2月新冠肺炎再次打擊了經濟,胡巧蓮不禁向教會師母傾訴。師母來到了健身房帶領敬拜,並分享靈裡的看見:「神光照我說,你們這些年愛神的心神都知道,但唯獨在『孝敬父母』這條誡命上有所虧欠。」

 

自莊允辰2017年底信主、2018年除夕夜和父母大吵後,3年來夫妻倆不曾再與公婆聯繫。師母說:「可以買個信紙、寫信回去,當作是疫情期間對老人家的問候。」夫妻倆面對極大的交戰,寫信時,過去爭吵的回憶浮上腦海,種種恐懼也湧上心頭。但還是順服地寫完了信、當天寄出。

 

神樂意祂的兒女順服而蒙福。信件寄出後,雖然公婆沒有即刻地回信,但接下來的三月業績扶搖直上,生意好到破了歷年三月份的收入。4、5月份,台灣的疫情依舊嚴峻,但莊允辰夫婦完全不害怕,即使附近的健身房一一盤讓、倒店,但神依舊堅立他們。

 

最大的神蹟:「和好」

4月份,莊允辰的臉書跳出了多年前帶孩子出遊的照片,他不禁留言懷念,母親在兒子的留言下回覆:「疫情期間不要太常出門,奶奶想孫子了,帶孫子回來。」兩代人3年多的冷戰,終於看見了和好的契機。

 

胡巧蓮:「從我們決定要回去的那一天開始,我們就沒命地禱告。我們不斷地求神為我們開路,求神讓祝福隨著我們進入家中。」母親節當天,神的同在非常明顯。胡巧蓮:「我們車子一停好,十幾年來未曾下樓迎接我們的公公,帶著前所未見的笑臉出來。從那一刻起,我知道神已經在那個地方了。」

不擅煮飯的婆婆也為夫妻倆準備了一桌的菜,公公還進廚房幫孫子盛飯,種種舉動連莊允辰自己也前所未見,「神不只在這幾年翻轉了我們,神也調整了我的公公婆婆。」胡巧蓮說,這一整天滿滿的愛,是嫁進夫家以來從未感受過的。

 

吃飯時,莊允辰熱心地和父母聊著耶穌。飯後,婆婆陪著夫妻倆在客廳聊天,莊允辰帶領妻子一起為婆婆禱告。禱告中,胡巧蓮扶著婆婆,突然,莊允辰抱住了媽媽,向天父呼喊:「耶和華天父啊!我的媽媽不要再被偶像綑綁了!我的媽媽也要來認識祢、歸給祢,我的媽媽只需要祢!」

 

莊允辰開始帶著媽媽做極大的宣告,讓母親的腳都軟了,靈裡敏感又從未看過兒子如此的她,不斷地說:「你是誰?是神父嗎?是牧師嗎?」莊允辰持續地為母親禱告:「神啊!求祢現在就住進我媽媽的心裡,我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為妳施洗!」拜偶像近五十年的母親跟著高聲喊了十幾次:「阿們!阿們!」

 

不久公公走下樓來,莊允辰也帶著妻子為爸爸祝福:「天父啊!我跟我的爸爸都不要再被過去的情緒綑綁了,這一切都要離開我們莊家!我們世世代代都要歸屬耶和華。」父親安靜地聽著,莊允辰繼續禱告:「我再一次憑著信心領受,今天在這裡為著我的爸爸,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施洗。」公公當下也說出:「阿們!」

 

十幾年的仇恨與恐懼在那一天完全冰釋了,被神的愛取代。過程中,莊允辰夫婦也經歷到屬靈爭戰的真實,就在莊允辰為母親施洗時,莊允辰的弟弟出了車禍,所幸沒有大礙;夫妻倆回台南的路上,車子的水箱突然高溫不下,加水後才再上路,一到台南、車一停又故障了,好在附近就有一間修車廠。「仇敵真的仇視基督徒與神同工,但我們既是屬神的,神也一路保守!」

2020年5月,兩代家庭在聖靈奇妙的工作中恢復了關係。這是兩家人和好後第一次一起出遊的照片。(圖/胡巧蓮 提供)

 

夫妻倆,是傳福音的最佳夥伴 

胡巧蓮:「我和我先生就像一個team, 他做開路先鋒、我用禱告相挺。」多年來,夫妻倆不斷地在店裡宣告、為客人禱告。店內放著天父的話系列小卡,也在夫妻用心的經營下,讓許多人得著及時的安慰、被神摸著。

 

一位曾有陰陽眼的客人坦言,過去莊允辰帶著佛牌時,身上散發著金色,當時店外有許多邪靈,等客人一出門就附上去。但莊允辰受洗後,全身轉變成純淨的白色,附近也沒有鬼怪敢靠近。這位客人後來也上了教會、受了洗,並從此不再受陰陽眼困擾。有一次他來健身房運動,經過正在為客人禱告的莊允辰,從靈裡聽見了極宏亮的號角聲、看見巨大的白鴿就在莊允辰的身後。

 

莊允辰分享:「我常跟神說,如果要讓我服事這麼多人,請祢給我更多的異象與異夢、恩膏與能力;我不求位份,但求成就祢的國和祢的義。」

 

莊允辰夫婦效法著保羅,不斷往外擴張,不以福音為恥,勇敢熱心地隨處禱告、傳揚神的名。夫妻倆帶入了許多神國的精兵,包括自己最好的朋友,也一起全家五口都歸了主、成為在教會中多結果子的工人。「感謝神!讓我們不斷地被祂奇妙的工作激勵!」

莊允辰一家和最好的朋友全家一起出遊。從前一起算命、拜拜的摯友,在夫妻倆熱忱同心地服事下,不久全家五口一起受洗信主。下圖為莊允辰弟兄分享摯友在天橋教會youtube平台上生命見證的影片,對方如今也是教會多結果子的神國精兵。(圖/胡巧蓮 提供、記者辛毓珊)

  • 夫妻倆分享職場宣教喜樂的心得,勉勵眾人一起努力奔跑、熱心服事神。(攝影、剪輯/記者辛毓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