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月24日晚間10點40分,基督教恩友中心第一任執行牧師李政隆於睡夢中安息主懷。(圖/李雀美牧師 提供)

已故李政隆牧師的妻子李雀美牧師(貴格會非比教會)於今(3)日接受《基督教今日報》專訪時表示,從1月底李政隆牧師因多囊性腎病入院以來,神多次對她說話:「不要救了,我要膏立他」、「妳陪他走最後一哩路」…上月24日早晨,李政隆牧師神清氣爽地大喊:「感謝上帝!」,當晚便於睡夢中安然離世,她依靠神的話語,僅花3天的時間,走出結縭43年的相思之痛…

「我跟政隆無兒無女,他一生就是要照顧弱勢,他告訴我:『照顧弱勢一定會被社會不公不義的流氓、黑暗勢力來恐嚇,如果我們有兒有女,被人家抓住把柄,我們心會軟,我有這樣的志願(無子),妳願意的話,妳就嫁給我。』那我就是這樣嫁給他的!」李雀美牧師說。

 

曾是證嚴法師身邊最親近的人,恩友中心負責人李政隆牧師說過往的人生風光,都比不上成為真神僕人來得寶貴。「我,要做到眼睛閉上為止。」曾經親手捧起街友排泄物的他,是這樣用心的和貧窮者站在一起。

 

他曾是參與慈濟醫院建院並修建台灣多間名寺大廟的慈濟人,在歷經事業與疾病的連番打擊中,真實經歷主管教。成大建築系畢業、曾為知名建築師的李政隆,昔日是全台34間恩友中心的負責人,帶領著一群基督徒與非基督徒以全年無休的方式,救濟貧窮者,你也可以叫他「貧窮人的牧師」。

 

李雀美牧師娓娓道來這些(丈夫離世後)日子的經過,一生結縭43年,兩人始終相依為命,從那天(24日)病房離開後,她神情低落地目送最愛的人前往冰櫃安置。過了幾天後,她仍然不敢進去丈夫的房間,害怕觸景傷情、情緒崩潰,以至於無法面對教會、恩友中心同工,只好向主禱告。

 

李雀美牧師於3月1日一早,勇敢地踏進丈夫的房間,心裡頓時有一股無人能挪去的平安,憑著剛強勇敢的心,她宣告,丈夫的房間會變成她親近神的地方,也接受此次專訪,她首度公開分享這一路的醫治神蹟……

 

每一步都是神的帶領

李政隆牧師遺傳母親的多囊性腎病,在45歲信主的五年後,肚子開始逐漸腫脹,別人都笑他是「啤酒肚」,外觀如同懷上雙胞胎一樣巨大,由於是無法根治的病徵,只能用消極地吃藥與定期追蹤觀察病情,李政隆牧師就這樣挺著大肚子長達20多年,最後連膝蓋也不堪負重,開始出現一連串的問題。

 

2016年,李政隆牧師因囊泡頂至心肺,呼吸困難而緊急送醫急救,腎臟科、泌尿科與心臟科醫師群便成立醫療團隊,開始動手術。超過10小時的大刀終於取出將近3公斤的腹部積水,而後則改用穿刺取水方式治療,但這樣的情況每到半年循環一次,期間多次進出醫院;2019年8月,醫生看見他的背部因穿刺取水如同「蜂窩」,決定改用引流方式,他的身體卻不堪負荷,整整住院了95天。隔年5月回家後,因腹部疼痛進入急診,發現罹患血酸症,於73歲高齡時開始洗腎。

 

今(2021)年1月15日,李政隆牧師表示腹部疼痛不適,醫師建議切除囊泡較大的左半部腎臟,李雀美牧師聽聞後,因擔憂婆婆也是因取腎而離世,因此為丈夫的身體禱告了三天。幾天後,他的洗腎導管不再流動,李雀美牧師因而來到醫院聯繫通導管的時間,竟在走廊碰巧遇見曾為丈夫執刀的陳醫師,順利在當天下午確定未來做腎臟手術的時間,「每一步都是神的帶領!」

 

神的話語沒有一句落空

25日,李政隆牧師洗完腎便入院等候。隔天,從不在白天打盹的李雀美牧師,竟在病房內悄悄睡著了,這時聽到一句話:「他已經死了。」嚇得她趕緊回神,因堅信神的話語沒有一句落空,既顫抖又懼怕,只好不斷地呢喃禱告:我降服於祢,若是祢的話,我順服;若是魔鬼的話,求祢攔阻…

 

29日,手術順利結束。她還在為前幾天的這句話難過,豈料當天凌晨2、3點,神的話語又傳來:「大體老師」。聽到這裡,她徹底愣住了…

 

李政隆牧師年輕時曾說過:「若我年輕氣盛(離世),我要捐器官給別人;若我年老、不能捐器官,我要捐大體來栽培醫學生。」當時的他仍未信主,信主後,其心志依舊不變:「耶穌為人捨命,我不能效法耶穌捨命,但我可以捨身體!」

 

神的這兩句話,讓李雀美牧師震驚、沮喪不已。2月1日,丈夫忽然搖醒她,開始嚷著走廊上看見「許多人」,但實際上卻是空無一人,她依然帶著信心,溫柔地對丈夫說:「來,我們繼續禱告。」

 

3日,醫生為他檢查超音波。發現腸子阻塞,肝、膽、腎都是囊泡,那天她用〈撒迦利亞書〉4:6為丈夫的身體禱告:「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隔日清晨,神要她去讀〈啟示錄〉10:6經文,她趕緊翻開《聖經》查看,看到最後寫道:「…不再有時日了。

 

「我跟主說,第一句話『他已經死了』,第二句話是『大體老師』,第三句話是『不再有時日』,我說,主啊我要跟祢拔河!主啊我要跟祢悔改、跟祢祈求,讓他身體的痛苦出來!」禱告到一個地步,她聽見耳邊有個聲音說:「我很感動」,心裡終得安慰。

 

陪他走最後一哩路

7日早晨,李政隆牧師自行拔掉鼻胃管,不停地說:「我要見耶穌,耶穌要來了!我要歡喜見耶穌,我要快樂見耶穌,我要跟耶穌說話!」

 

8日,他想要開冰箱找吃的,並嚷嚷「能吃是人生的最大樂趣」,但她出言安慰:「政隆,不要看冰箱,如果能吃,我一定會弄熱的給你吃,不會放冰箱,我們就安靜等候神。」下午時段,神清楚告訴她「不再救了,我要膏立他」。

 

11日,李政隆牧師繼續說著「想下床回家」,她只能一面禱告、一面安撫丈夫的情緒,夜間,神的話語又臨到:「他是拿八。」拿八是誰,她比誰都清楚,這個最終全身僵硬而死的人,怎會是身旁最愛的丈夫呢?沒想到次日清晨,丈夫的身體果真變得僵硬無比,她只能申請看護協助照顧。

 

15日,他全身有氣無力,卻仍看著醫護人員微笑,當晚神依然在她禱告時造訪,輕聲地問:「夜裡如何?」她不斷地用詩篇32:7禱告:「你是我藏身之處;你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最後篤定地回答:「主啊,夜裡如何,就是祢所守望的。」

 

有看護協助的三天裡,李雀美牧師有時間處理教會、恩友中心的事務,心裡始終卻有個聲音不斷催促:「陪他走一哩路、陪他走最後一哩路。」於是,19日她辭退看護,自行照料丈夫。

 

20日,李政隆牧師渾身乾渴、極其痛苦,「我現在體會到地獄有多乾、多可怕,我會好好禱告,下地獄就是這麼痛苦!要好好傳耶穌!」兩天後,妻子帶領他禱告,他柔聲說:「耶穌為人捨命,我要學耶穌,為人捨心、捨命、捨體,這叫做愛。」

 

2月23日,他按奈不住情緒大聲喊著:「還有多少時間?我要睡覺了,我要平平安安地睡覺了,妳告訴我還要多少時間?如果不能讓我平平安安地睡覺,妳能不能請醫生來給我打一針睡覺?」這番話聽在李雀美牧師耳裡,無比揪心、難受,她想起丈夫曾說:「人死了在耶穌基督裡面,死了的人不叫死了,叫睡覺,所以我最後要穿的衣服是睡衣,因為睡了的人才能夠醒來。」

 

這一次,她徹徹底底地放下了,她牽著丈夫的手,用耶利米哀歌3:23經文「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為他禱告:「每早晨都是新的,政隆,我們來好好睡覺,不要打一針,要靠神的話語好好睡覺。」

 

3月3日氣象新

這天,神最後告訴她一句話「3月3日氣象新」,當時她想著是否3月3日丈夫會離世,或是得到醫治出院,心中始終沒有答案。

 

24日清晨,李政隆牧師早早起床,精神抖擻地用台語大喊:「感謝上帝!」讓她很是疑惑,他笑著說:「我的一生,我的一切,都是要感謝上帝!」並在她不注意時,又動手把鼻胃管拔掉,果然迎來妻子不解的眼神,這時,他氣力虛弱地說:「我告訴妳啦,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我越來越無力了,我不要在這裡,我要去耶穌那裡了!」

 

當天晚間10點40分,李政隆牧師於睡夢中安息主懷。

 

「原來這就是神在2月23日告訴我『3月3日氣象新』的意思,沒想到就是在今天,妳來採訪我,我也把這段與神同行的故事公開出來。」李雀美牧師坦然表示,有些人走不出喪失至親之痛,但她倚靠神的力量,勇敢踏入丈夫房間,僅花三天便能重新振作、走出悲傷,更能用全新的姿態和信心接受此次採訪,「我都跟神說:我不是寡婦,我是祢羔羊的新婦!」

 

訪問最後,李雀美牧師特別鼓勵那些失去親人的家屬,「每個女人都希望丈夫跟我白頭偕老,但我們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個人來、一個人走,只有耶穌從生到死伴著我們,我們要抓住這個真諦,用神的眼光看世界,用神的心想世界!」

2月24日晚間10點40分,基督教恩友中心第一任執行牧師李政隆於睡夢中安息主懷。(圖/李政隆牧師臉書

 

精選要聞》

「我只是個帶位小弟…」萬力豪牧師談服事低谷:破碎不是讓你苦,而是要找到寶藏

「個人成長」與「建立教會」密切相關 郭俊豪牧師:從4方面重新認識神眼中的教會

全球代禱》美非印宗教迫害:牧師遭處決、鞭打,信徒被迫吃聖經、被潑酸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HIS寵愛她福音保溫瓶》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