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密支那縣的一位修女,跪地央求擁武警方不要對平民動用武力。(圖/緬甸樞機主教薄茂恩twitter)

緬甸政變發生至今已月餘,由於軍方開始對和平示威民眾發動武力攻擊,喪生事件不斷傳出,現況已從軍方奪權,演變至國際人權與民主危機。2月底,傷亡人數最多的攻擊傳出,傷亡者平均年齡皆為20餘歲,成為政變發生至今,最令人傷痛的一日,震驚國際。

為訴求和平,修女護百位平民脫離險境

自緬甸軍方首領敏昂來(Min Aung Hlaing)發動政變奪權至今,一幕幕令人傷痛畫面傳出,至今尚未停止,平民生命與身家安全遭威脅,其中包含許多基督徒。上周日(2月28日),一幕幕令人震憾的畫面傳出。

 

一位天主教修女,在排列整齊、且荷槍實彈的警力前方跪下,央求不要使用暴力來逮捕平民,因民眾只是在表達渴望和平的訴求,並無任何抗爭動作。這位修女名為安.努.桑格(Ann Nu Thawng),是聖弗朗西斯.薩維里奧(St. Francis Saverio)的宣教士,其教區在緬甸聯邦克欽邦首府密支那縣(Myitkyina , Jingphaw Mungdaw)。

 

事發當天,緬甸樞機主教薄茂恩(Charles Maung Bo)稍晚在其推特(twitter)中分享,因桑格修女付出「近乎殉道」的勇氣,使100位平民得以自事件中脫身,並未遭到拘捕。

 

類似的事件不只有一起。2月中旬,政變發生後一周左右,來自各個天主教聖堂、修院及祈禱院的修女們,集結上街遊行,訴求為:「禁止獨裁」和「傾聽人民的聲音」。

 

樞機主教薄茂恩也在推特中公開其看法:「仇恨永遠不會消除仇恨,黑暗永遠不會驅散黑暗,以眼還眼,會使整個世界變得盲目。只有愛,只有一盞燈才能驅散黑暗。身為上主的百姓,首要職責是帶來和平。仇恨在基督裡沒有地位,仇恨也不會為我們贏得什麼。和平是唯一途徑,懇求大家,和平是唯一途徑。

在修女的懇求下,百位平民未受攻擊(圖/緬甸樞機主教薄茂恩twitter

日常生活已完全走樣 緬華僑陸續撤離

長年往返台灣與緬甸兩地的一位緬甸弟兄,基於人身安全,無法具名的他,持續向本報提供當地消息:

 

緬甸全國上下大小城市,抗爭活動比較頻繁的地區,示威與傷亡不斷傳出。擁武警與軍方,甚至對孕婦、孩童、救護人員的暴力行為,都未曾中斷過,瓦城(又名曼德勒,Mandalay )、毛淡棉(Mawlamyine)、腊戌( Lashio),皆有類似不幸消息傳出。3月1日,腊戌的克欽浸信會教堂,有8人被捕,其中也包含牧會牧師。警方對言論自由、閱聽自由進行更全面封鎖,並隨機捉拿民眾。如果被懷疑為使用手機傳送、閱讀,或搜尋任何有關撻伐軍方的消息,即有被捕的可能。」

 

事實上,根據這位弟兄提供的當地媒體報導指出,3月2日下午,在Kyaikkhami這座城市,約有50名士兵和警察,隨機衝進餐館、茶館,對在場民眾一個個搜索手機,並逮捕多位民眾,只因他們在Facebook上張貼有關和平示威的照片。此外,為封鎖消息,已有美國籍記者遭捕,至今仍未被釋放。

 

該名弟兄居住的區域,目前未有民眾發起群體示威,因此無軍方進駐,相對較安全。但即使如此,已造成生活問題,例如,他無法出門工作,原任職公司也因無法正常運作,導致業務停擺。基於安全起見,他正規劃搭乘3月份撤僑班機返台。

 

緬甸撤僑班機,3月份目前計有14日與28日兩天自緬甸飛離,但班次十分有限,離境不易。在緬華僑紛紛尋求返台管道,其中包含主內弟兄姊妹,需持續關注,並為其代禱。

緬甸華僑弟兄持續為本報提供當地最新消息(圖/(左)翻攝自網路,右)翻攝自theirrawaddyburmese)

黑暗中仍有盼望,緬甸政治圈基督徒興起

軍方在發起政變後,實際掌控緬甸政治實權;自2016年3月起,翁山蘇姬接任緬甸外交部、總統府事務部部長,外界視其為緬甸總理起算,至2021年2月,軍方政變發動為止,這5年期間,緬甸政治圈中已有基督徒興起,並掌職要位。

 

亨利班提育(Henry Van Thio),信仰基督教,與翁山蘇姬同為全國民主聯盟(NLD)成員,曾任緬甸第二副總統。此外,翁山蘇姬為尋求國際援助,已成立臨時委員會,要求國際承認臨時政府,是緬甸人民的真正代表。該委員會新任命一位醫生暨慈善家—薩沙(Sasa)博士,作為聯合國特使(CRPH),他是緬甸欽族人,同時也是一位基督徒

 

接受美聯社通訊採訪時,薩沙博士表示:「我們正在研究國際刑事法院和其他聯合國機制,要求發起政變的軍方領袖負起責任。緬甸的軍事力量是盤根錯節、且由來已久的議題,需要聯合國安理會協助。不過我相信,軍方已經發現,要領導一個正常政府運作,不是容易的事,因此我們也呼籲軍方能出面,進行和平談判。」

 

請全球基督肢體繼續為緬甸代禱,求神保護當地人民,願和平臨到這個國家。

左)亨利班提育及(右)薩沙(Sasa)博士(圖/Wikipedia Public Domain)

 

精選要聞》

難以順服世上領袖和政權制度? 朱志山牧師從聖經中提出「基督徒的四大職責」

國片《複身犯》幕後更大推手—神賜的異象和呼召 基督徒監製:在你裡面的比在世界上的更大
「陪他走最後一哩路」恩友中心李政隆牧師生前與神同行的最後時光 妻李雀美牧師伴行左右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HIS寵愛她福音保溫瓶》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