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排左至右:松慕強牧師、陳維恩牧師和舊鞋救命創辦人楊右任弟兄。(圖/台灣基督教聯盟 提供)下:非洲宣教事工。(圖/MOVE差會網站)

台中市教會發展策略聯盟協會(簡稱台中策盟),昨(4)日假「潮港城國際美食館」,舉辦「MOVE宣教分享會」,會中邀請到「MOVE差會」松慕強牧師、陳維恩牧師及「舊鞋救命」創辦人楊右任弟兄,就目前台灣面對跨文化宣教的核心挑戰,包括:如何有清楚的工場端機制、宣教前的實戰教育及各階段的執行策略等,做出現況及實務上的分享,盼與眾教會同以精準策略和實際行動,關切相關議題,齊心回應大使命!

左至右:松慕強牧師、陳維恩牧師和舊鞋救命創辦人楊右任弟兄。(圖/台灣基督教聯盟 提供)

復興的重點不在人數多少

「iM行動教會」松慕強牧師,首先分享身為牧家孩子的成長經歷。他的父親,是到都市開拓的牧師,從小看著父親在台上講道,但家中飯菜常無著落,使松慕強牧師感受不到上帝,而離開教會,且做盡壞事。他描述自己,就是通常「牧家」小孩中,兩大極端的「極壞」那一類。

 

父親退休後,到泰北阿卡族建立神學中心及5間教會,松慕強牧師對宣教心有負擔,影響他很深的人,正是父親。家中有五個兄弟,他形容,皆壞到極處,但母親每日都在為兒子們禱告,現在他們全在教會。母親的禱告,也大大翻轉他的生命,「你拿槍指著我,我也堅信上帝!」如今松慕強牧師堅定的說。

 

從20歲開始牧會的他,已有20多年經歷,當中看見台灣教會的認真和渴慕。松慕強牧師分享,這些年台灣教會有幾波浪潮,而他個人的感動是,身為牧者,應回歸聖經審思,找出符合自身教會體質的走向。他認為,復興,「乃是一個區域有大規模認罪悔改,人數不是重點,而是有多少人做『主要我們做』的事。

基地介紹。(圖/MOVE差會網站 提供

宣教產生教會,教會產生宣教

松慕強牧師進一步指出,韓國教會復興的原因,在於他們有個文化:「教會若沒有宣教士,就稱不上教會。」並認為,「宣教產生教會,教會產生宣教。」兩者互為依存關係,顯示宣教對教會的重要性。

 

目前的宣教環境,有3方面挑戰:1)教會連結斷層、2)宣教策略缺乏、3)工場機制不足。

 

針對大使命的現況,全球有31億(41%)未得之民,無法聽見福音的這些人,極少有機會接受信仰。而全世界僅有1萬多名宣教差派,是專注於前往未得之民中委身扎根,僅占全球宣教士約百分之三的比例。

 

在極為有限的人力和資源下,將完整福音傳給如此龐大的未信群體,是現今完成大使命需面對的關鍵課題。

 

而MOVE宣教的使命,即是連結教會宣教、進入未得之民,及盡力當地教會。該機構的參與和選擇,分為國內、訪宣、短宣及長宣;長期宣教士的差派流程,是與教會連結,經MOVE機構訓練後,再差派前往未得之民之地。

 

將福音傳到地極,始終是上帝的心意,也是教會被耶穌賦予的大使命。對於一名傳福音者,要完成使命的先決條件,必須先熟稔當地語言,才能進行跨文化宣教,也必須在工場端有完善的宣教團隊夥伴支持,及前線基地等管理機制,更重要的是,定義清楚的宣教目標和所有任務,宣教士方能聚焦、專注於手上必須完成的任務,以致一步步達成最終目標。

工場環境。(圖/MOVE差會網站 提供)

跨文化宣教實務現況及目標

接著,由「Radius Asia」總幹事陳維恩牧師分享。他曾在北美華人教會牧會,之後成為宣教士,投身南太平洋的原始部落服事,建立了當地教會,並見證當地第一批本土宣教士誕生。他引《聖經》指出,神的旨意是:我們所踏之地,萬民都要歸向祢。「那我們腳步還沒走到之地呢?」陳維恩牧師如此反問,並表示,「大使命是有方向性的,跨文化宣教應要在台灣教會裡佔有一席之地,但這塊卻很少。」

 

他指出,MOVE宣教工場教會建立過程有其步驟,包括應從學習語言文化開始,接著是聖經翻譯文字事工,再者為福音傳遞,聚集信徒洗禮、聖餐訓練,門徒訓練未來教會領袖,終為成熟獨立的教會。陳維恩牧師強調,RADIUS四個核心價值為:學習語言、文化的重要性、福音的完整性,以建立教會為宣教的最終目標,以及苦難是完成大使命的其一工具。

舊鞋救命非洲事工。(圖/MOVE差會網站 提供

最後,由「舊鞋救命」活動創辦人楊右任分享。他從募集二手資源並提供沙蚤醫療,接續延伸開拓興學計畫、活水計畫、養雞農耕計畫,致力深入關懷非洲赤貧地區的結構性問題,並與國際組織、教會攜手合作,改善當地生活。深耕非洲事工的楊右任,進一步對MOVE的宣教國家、地點、基地、工場環境、環境物價概況、長短宣時間及費用作介紹。

 

他提及,MOVE差會2022年目標GOAL,為差派第一組(六人)MOVE宣教團隊,進駐肯亞,調查及建檔肯亞北方未得之民部落的情況,以及在台招募新一批準宣教士接受RA訓練。

 

最終目標,是將完整的福音傳遞到未得之民群體當中,必要時,會翻譯當地母語聖經,建立屬於本地的教會,按立長老;經歷陪伴與輔導當地教會後,進到傳承責任的宣教士即可離開工場,並定期觀察教會後續發展。MOVE宣教相信,要完成基督的大使命,必須有上述清楚目標。

 

「大使命是給每個教會的,期待有更多在宣教的教育、訓練、差派和支持。上帝可以使用MOVE宣教,也可以使用我們,我們要起來宣教!」台中策盟副理事長杜明達牧師回應。

台中策盟副理事長杜明達牧師。(圖/台灣基督教聯盟 提供)

精選要聞》

難以順服世上領袖和政權制度? 朱志山牧師從聖經中提出「基督徒的四大職責」

國片《複身犯》幕後更大推手—神賜的異象和呼召 基督徒監製:在你裡面的比在世界上的更大
「陪他走最後一哩路」恩友中心李政隆牧師生前與神同行的最後時光 妻李雀美牧師伴行左右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790fd360d351c6e09fb19f0fd48639ed.jpg 

HIS寵愛她福音保溫瓶》點此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