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右)亞杜蘭關懷協會祕書長林明亮,前往關心亞杜蘭廚房的情形;(左)廚房店長劉德志。(圖/記者吳旻樺)

神愛世人,親自醫治的手不放棄任何一位,即使是自我放棄的痲瘋者。「亞杜蘭關懷協會」秘書長林明亮正是「過來人」,上帝的愛深深拯救他,從毒癮黑暗帶入生命光中,從此深埋在福音戒毒事工裡,成就出一個個蛻變重生的勇士之史。他感恩神再給他20年的新生命!

為什麼叫做「亞杜蘭」?協會理監事、麗景禮拜堂郭志泰牧師說,「 亞杜蘭的屬靈意義就是避難所或安息之地。每一個神的僕人,都要經歷從世界轉向神的過程,如大衛最終明白,唯有神才是真正的安息。」

 

「亞杜蘭關懷協會」 聖經裡的勇士訓練營

亞杜蘭(Adullam),根據聖經撒母耳記上22:1-5「大衛就離開那裡,逃到亞杜蘭洞。他的弟兄和他父親的全家聽見了,就都下到他那裡。凡受窘迫的、欠債的、心裡苦惱的都聚集到大衛那裡。大衛就作他們的頭目,跟隨他的約有四百人。

 

由經文中看見,將近400人在入洞之前,不是勇士,都是「受窘迫的、欠債的、心裡苦惱的」,殘破不堪的情形,如同今日的毒癮者、酒癮患者,因上癮而心中苦悶,遭受多重綑綁挾制,最可怕的是欲振乏力的自由意志,如船錨被遺落至極深海底,黑暗漩渦吞噬的力量,人只能任由拉扯擺佈,拖垮整個家族。

 

福音戒毒 重新站立

現任協會秘書長林明亮及6位傳道牧師組成的理監事,特別選定僻靜的石碇地區,籌設亞杜蘭關懷協會〈石碇福音戒毒村〉,只收容男性個案,靠著上帝的愛與恩典,提供福音戒毒。

 

林明亮秘書長知道來到亞杜蘭的弟兄們,彷彿痲瘋患者一樣,人人避之惟恐不及,若不是主耶穌的醫治及神的生命大能,無法拯救這些孤獨絕望的人。

 

需要戒癮者,可以通過推薦申請,面談核可後,免費入住亞杜蘭,住宿者必須遵守生活規定,一年半的規律安排,每日靈修和禱告,按照課表學習聖經教導,用神的話與神親近,分組安排環境整理、社區服務、運動及菜園耕作,或到外地親近大自然,使身心靈都得到重新的建造。

上:亞杜蘭關懷協會秘書長林明亮與弟兄們一同參與小組分享。下:林明亮與同工們一起預備愛筵,陪伴共事,一同唱詩享受主。(圖/記者吳旻樺、亞杜蘭關懷協會粉專

林明亮秘書長深信:「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

 

深知「吸毒使人沒有尊嚴」,唯有神能施拯救

亞杜蘭關懷協會林明亮秘書長,特別以自身過來人的經歷投入服事。他提起羞慚的回憶,仍舊感傷,感慨地說到:「吸毒使人沒有尊嚴。」

 

學生時期因為愛打架,林明亮與一群青少年開始到處打架鬧事,當時許多同學都在吸食毒品,唯獨他沒有,因為早期在黑社會的教育中,一再告誡不能碰毒品。然而多年後,他反而染上更殘害人的海洛英,墮入黑暗深淵,完全無法自拔。居住鄉下農村的媽媽,為了逃避左鄰右舍的指指點點,早早就躲到田裡工作,晚上才敢回家。

 

林明亮也斷斷續續到醫院單位戒毒,總是一犯再犯的去找毒品。甚至到了20多年前,兒子將出生的那天清晨,他才從賭場回到家中,隨後他就送陣痛的老婆到醫院待產;接近中午,他的毒癮發作了,他就騙老婆要外出辦事,結果前腳一走,就立刻接到醫院通知,老婆即將臨盆,胎兒臍帶繞頸,需要家屬趕回簽名,才能緊急手術引產,毒癮發作的他,選擇了不歸路。

 

他知道只要10分鐘路程,就能返回醫院救老婆孩子。一面他很喜悅要迎接第一個孩子;另一面,抵不過毒癮發作的渾身不舒服,無法擺脫宿命般地,他決定離開去找毒品,來回就花了1個半小時,還好孩子平安出生。毒品癮頭殘害大過於初為人父的喜悅,這是一個吸毒者的悲哀無助與無奈,他只能與老婆一起掉淚。

 

擔不起養家糊口的重責,他開始逃避不回家,與老婆關係不和睦。一直到孩子5歲,他被診斷出大腸癌及膀胱癌,只剩下3年的生命。身體每況愈下,隔2年,醫生直接宣判進入癌末第4期,時日不多了。就在此時,老婆卻突然早他一步意外過世了。

 

怎麼辦?年幼的孩子怎麼辦?壽命即將結束,去參加戒毒有什麼意義呢?林明亮心裡一連串的問號,重重壓著喪志的他。

 

而上帝的手,厚厚恩待他!家人協助他前往苗栗晨曦會戒毒,而後進入苗栗恩福會成為同工。期間他受洗成為基督徒,藉著神的話,他一點一點脫離掙扎;規律的生活幫助他,天天享受神聖生命的洗滌,接受弟兄姊妹的關懷及管理,重新找到生命的出路及力量,徹底擺脫毒品的循環,時至今日,他已經多活了20年。

上:亞杜蘭石碇村的弟兄們一同追求聖經,享受神的話。左下:亞杜蘭關懷協會秘書長林明亮及同工劉德志弟兄。右下:亞杜蘭的弟兄們運動時間,籃球場上一展身手。(圖/記者吳旻樺、亞杜蘭關懷協會粉專

不傳福音就有禍了!

林明亮秘書長非常理解吸毒者的無奈軟弱。身為過來人,他以憐憫的心腸說,「能不傳福音嗎?能不投入福音戒毒的工作嗎?唯有神,唯有神才能拯救墮落的人。」

 

林明亮戒毒成功後,神給他新的生命,完全投入福音戒毒工作,在亞杜蘭關懷協會陪伴、扶助在癮頭上的人戒毒戒癮,擦乾許多家人多年來的眼淚。他也常回家探望母親,總是告訴媽媽說:「你的兒子現在信耶穌,不再吸毒了,你也不用怕被人說閒話了。」

 

母親雖然中風不能言語,總流下喜悅感動的眼淚。鄰居不再指指點點,反而都來尋求戒毒的幫助,母親的心才被安慰。後來母親也受洗信了耶穌,三年前安心地歸回天家。

 

這一切見證在他身上,證實神是又真又活的,見證基督是反敗為勝的信仰。他甘心樂意的奉獻自己,全人擺上回饋上帝的作為。他一再說道,「若我們不傳福音,就虧缺神的榮耀,就是欠福音債的人。」 

 

「亞杜蘭關懷協會」至今拓展成3個村及亞杜蘭廚房中途之家,服務輔導個案超過上千人次,安排社區服務機會超過500次,也常常至學校、教會、監獄,分享生命見證及反毒宣導,林明亮秘書長深知服事仍趕不上需求,盼望能結合更多團體的力量,陪伴出更多戰勝毒癮、酒癮的大能勇士,成為這世代的祝福。

 

彌迦書1:15「提到當面臨強敵壓境時,以色列的尊貴人(原文作榮耀)必到亞杜蘭。


左:亞杜蘭關懷協會祕書長林明亮強調實際生活陪伴,弟兄們彼此培養很深厚的感情。右:弟兄們於石碇村的課堂,有聖經,有蒲公英月刊信息,豐富供應彼此生命經歷。(圖/記者吳旻樺、亞杜蘭關懷協會粉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