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狠毒、傲慢的宰相哈曼在一個強大的統治者亞哈隨魯王的世代,擬訂一個「滅絕世上猶太人」的最終解決方案。用普珥(掣籤)來決定滅絕猶太人日子的方法…

猶太領袖末底改與其堂妹以斯帖王后,經由神大能的介入,使猶太人被大屠殺的陰謀反而被翻轉,哈曼被滅亡,猶太民族得到全面的勝利、生存、與繁榮,也引起二次的回歸歷史,使耶路撒冷能夠重新被建造起來。

 

不懼強權陰暗的勢力

狠毒、傲慢的宰相哈曼在一個強大的統治者(亞哈隨魯王)的世代,擬訂一個「滅絕世上猶太人」的「最終解決方案」。「普珥」(Purim)這個字的意思就是掣籤〜是用來決定滅絕猶太人日子的方法。

 

末底改悉心用愛將以斯帖撫養長大,也因著末底改忠心順服的完成上帝交付他的使命,使得以斯帖能在關鍵時刻拯救以色列人免受波斯帝國滅絕的日子。

 

在以斯帖記九章1節所記:「就是猶大人的仇敵盼望轄制他們的日子,猶大人反倒轄制恨他們的人。」這神蹟是神奇妙的安排,在亞達月13-14日這一天是猶太人慶祝完全翻轉的特別日子,因為「猶大人有光榮,歡喜快樂而得尊貴」(斯8:16)的時刻。

 

隱藏的Hashem神

當被擄的百姓已經安逸在巴比倫的異地時,他們開始行耶和華眼中惡的事去拜外邦的偶像,導致他們遠離神。

 

在申31:18提到:「那時,因他們偏向別神所行的一切惡,我必定掩面不顧他們。」神是聖潔的神,祂厭惡一切屬靈淫亂的事(拜偶像、交鬼)。但其實神並沒有放棄他們,祂只是在遠處等著祂的百姓回轉歸向神。

 

許多時候我們找尋不到神,祂似乎隱藏起來,其實在天空布幔的後面,正如以斯帖的名字所喻表的一樣,祂是天上閃爍美麗的星星,祂向祂仰臉的人顯現祂的慈愛與拯救。

 

神統管這宇宙所有的事情,凡事都有神的安排與美意,祂定意要給順服祂旨意的兒女,都得著厚厚的恩典,一起與神同在伊甸園裡享受平安與豐盛。

 

神正在以笑臉在看我們,正如雲上太陽這首詩歌所描述的情境一樣:「無論是住在美麗的高山,或是躺臥在陰暗的幽谷,當你抬起頭你將會發現,主已為你我而預備。雲上太陽,它總不改變,雖然小雨灑在臉上,雲上太陽,它總不改變, 啊啊~它不改變。」

 

當紀念神的恩典

以斯帖記9:20-23末底改記錄這事,寫信與亞哈隨魯王各省遠近所有的猶大人,囑咐他們每年守亞達月十四、十五兩日,以這月的兩日為猶大人脫離仇敵得平安、轉憂為喜、轉悲為樂的吉日。在這兩日設筵歡樂,彼此餽送禮物,賙濟窮人。於是,猶大人按著末底改所寫與他們的信守為永例。

 

猶太人會在亞達月十四、十五兩日宣讀以斯帖記,並且慶祝這得勝翻轉的日子,也彼此「設筵歡樂,彼此餽送禮物,賙濟窮人。」以這樣來祝福他人,倚靠神透過神的拯救得以翻轉陰暗的人生,成為「人生勝利組」。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創12:3)

 

「你們要為耶路撒冷求平安!耶路撒冷啊,愛你的人必然興旺!」(詩122:6)

 

耶路撒冷之所以重要,純因她是屬於神的,是神聖名的居所,更有祂兒女被邀請來到其中。神的恩惠透過聖殿、神的眾兒女,使整個世界、整個城市,充滿和諧德著真正的平安,這是神的心意。

 

末底改名字的意思是卑微的人,但他願意隱藏在以斯帖的背後,協助他的同胞,執行上帝的計劃,而使得這奇蹟得以彰顯在世人的面前。

 

這也讓我們看到:要成為上帝僕人的首要條件就是謙卑、不懼怕惡劣的環境。今天的教會,需要更多如同末底改ㄧ樣的使徒領袖,以便能帶出更多的以斯帖(使徒),來改變我們國家、城市、家庭。

 

「『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他們要如此奉我的名為以色列人祝福;我也要賜福給他們。」(民數記6:24-27)

 

(文章授權/卓健誠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