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開台西醫,世紀傳愛—馬雅各醫師別世百週年紀念活動—感謝醫療防疫人員辛苦之市集園遊會,6日上午於青年路9號公園熱鬧登場!(圖/記者辛毓珊)

因著上帝的恩典帶領,以及市府期待「辦越大越好」的大力支持下,今(6)日上午9時45分,「馬雅各醫師別世百週年紀念活動」於台南盛大登場,估計觸及約2千人次,一同紀念這位首位來台的英國醫療宣教士—馬雅各,對台灣社會及福音的貢獻。活動由「左鎮長老教會」起鼓開幕,由擔任主持人的「仁和基督長老教會」牧師宋信喜首先致詞,接續由台南市長黃偉哲、英國駐台代表鄧元翰(MrJhon Dennis)及副總統賴清德致詞。

 

副總統賴清德、英駐台代表和南市長聯合致詞的基督教盛典

上左至右:牧者同工致贈紀念郵票予台南市市長黃偉哲、英國駐台代表鄧元翰先生MrJhon Dennis。下圖:副總統賴清德致詞。(圖/記者辛毓珊)

會中,以親切台語問好的英國駐台代表鄧元翰(MrJhon Dennis)表示,非常榮幸能在台南,和眾人一同紀念「第一位來台」的英國醫療宣教士—馬雅各醫師。

 

感謝馬雅各醫師搭起了兩地友誼的橋樑。感謝逐家!勞力!(台語:感謝大家!辛苦了!)」馬雅各自1865年來台設教、奉獻人生,日後有巴克禮牧師、李庥牧師、甘為霖牧師、德記洋行...等多位英國人陸續來台,付出貢獻。至今,有300多間英國公司在台灣活動、英國也有超過4,000位的台灣留學生。

 

馬雅各醫師用基督的精神服務台灣人民,雖然事跡已過百年,但對台灣歷史的意義不可抹滅。」台南市長黃偉哲很高興能看到這系列活動舉辦,且不分教內教外、或老或少,大家一同參與紀念。

 

賴清德回顧馬雅各醫師來台宣教56年,不怕困難、不怕危險的精神令人感佩。「因為他(馬雅各)的奉獻,台灣有第一間西式醫院、第一步印刷機、第一間報社、第一本白話字翻譯聖經、第一間新式學校…從許多面相深遠地帶動台灣進步,教會也因此與台灣社會緊密結合;讓我們用最熱烈的掌聲來感念馬雅各醫師!

 

在神的恩典中,不斷擴大舉辦的宣教士紀念活動

「我們從去年十月底開始計劃,過程經歷神許多奇妙的恩典。」活動總召宋信喜牧師表示,原本並無計畫要舉辦大型活動,但市府表示,非常希望讓更多市民參與,並當場答應贊助,且交代「辦越大越好」。於是,不諳計畫的同工們開始絞盡腦汁。

 

「企劃書寫作和我們想像的都不一樣,那是最頭痛的啦!」但奇妙的是,在困難時,上帝就派來解決問題的人才。宋信喜牧師說,「我們一開始想在地方電視台做35秒動畫廣告,結果一問,價格都很高,但就這麼剛好,在教會實習的神學生,一天實習講道,分享自己之前在Good TV當執行製作,很樂意為主做工;真的很奇妙!人才居然就在我們教會!」

 

不只如此,「還有一次,我們在寫企劃書很頭痛的時候,結果教會長老進來,一問之下,就自告奮勇。原來,他是政府衛生局在輔導社區辦活動的人才,隔天就把檔案給我了。」

 

宋信喜牧師感謝上帝,帶領團隊一一解決困難,後來,也有感動讓更多社會大眾參與。本系列活動有醫師公會贊助10萬元,並支援許多活動,檢驗師公會、護士護理師公會也都熱情贊助。

 

「和社會溝通協調的過程很不容易,但我們邊禱告、邊前進,也更多地分享了馬雅各醫師對台灣的愛與信仰。感謝上帝!」宋信喜牧師開心的說。為馬雅各醫師百年紀念活動辛勞擺上的牧長同工們。左一為活動總召宋信喜牧師。(圖/記者辛毓珊)

眾教會與社會贊助單位,合力演出的精采表演、活動

上左至右:左鎮長老教會起鼓開幕、新興教會雷鼓班。下圖:東寧教會的讚美操團隊。由吳美雲老師發起的讚美操,在國際各地開枝散葉;台南地區約有33個以上的團隊長期在不同公園、不同的時間點進行,如:青年公園、振興公園、東興公園等;東寧教會讚美操團隊為了該活動,由種子老師集訓兩周,今日上台演出;「這是免費的活動,在公園,透過運動可以更親近地向社區傳福音,我們東興的團長原本也不是基督徒,也是因為來跳讚美操,後來信主、受洗的。」陳淑慧姊妹表示。(圖/記者辛毓珊)

台南市護理師公會「海芋愛樂合唱團」獻唱,溫柔優美的歌聲,感動、安慰人心。(圖/記者辛毓珊)

上圖:農村武裝樂團現場演唱;右下:歸仁教會有吃有玩的攤位,有多位學青和社區關懷的孩子共同參與,年紀從國小六年級到高中三年級都有,大家一起投身社會參與,也為自己賺取學費。(圖/記者辛毓珊)

會中演出,包括由東寧教會的讚美操團隊帶來《主,懇求你》、《主禱文》等詩歌,以肢體語言來敬拜上帝;新興教會雷鼓班,由年長者團隊用年輕有力的精神,振奮人心;台南市護理師公會的「海芋愛樂合唱團」獻唱,用溫柔優美的歌聲,使人心深感安慰;最後,由創作自本土文化取材的「農村武裝樂團」演出。

 

現場有180個攤位圍繞青年公園,人潮川流不息。「按流量估算,預計將超過2千人次!」宋信喜牧師表示。

 

活動自上午10時登場、晚間8時結束,封街範圍為,青年路上的育樂街口到東榮路口,活動內容包括舞台表演、文創、美食和「捐血郵你,愛不止息」捐血活動,捐血民眾可獲限量禮品:悠遊府城提袋、溏心蛋、紅豆湯、捐血紀念帽;為挺台灣鳳農,台南郵局再加碼送出鳳梨。自9時起到下午3時止,現場設置臨時郵局,贈送特製信封、蓋紀念戳。

「捐血郵你,愛不止息」捐血活動,鼓勵民眾捐血即贈送限量禮品,有悠遊府城提袋、溏心蛋、紅豆湯、捐血紀念帽,並為了挺台灣鳳農,台南郵局再加碼贈送鳳梨。自9時起到下午3點,現場也設置臨時郵局,贈送特製信封、蓋紀念戳。在場有有心民眾特製明信片,希望蓋上本次活動紀念章,成為個人深富歷史意義的收藏。(圖/記者辛毓珊)

台南新樓醫院長照中心曾皖英副主任表示,身為教會醫院,院長長久秉持著馬雅各醫師的精神,盼能深入社區,並進一步達到防範醫療。今(6)日同工前來擺攤,便是希望能踏入社區推廣長照,使民眾更加認識失智病症。新樓醫院在永康、新化、下營、麻豆和善化共有5個失智據點。A社區整合型服務有喘息服務,或是家中若有雙薪的年輕人因外出工作,家中長者無法用餐,中心也會安排供餐或是陪伴就診...等長照2.0服務項目。民眾若發現身邊有獨居老人,可打1966到社會局申請,將由政府派案給新樓醫院。(圖/記者辛毓珊)

 

精選要聞》

難以順服世上領袖和政權制度? 朱志山牧師從聖經中提出「基督徒的四大職責」

國片《複身犯》幕後更大推手—神賜的異象和呼召 基督徒監製:在你裡面的比在世界上的更大
「陪他走最後一哩路」恩友中心李政隆牧師生前與神同行的最後時光 妻李雀美牧師伴行左右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HIS寵愛她福音保溫瓶》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