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客家禱告祭壇中,不只看見客家興起的渴慕,更看見原客同行、彼此祝福的美好。(圖/記者張嘉慧)

今(7)日主日下午,下著雨的中壢地區,氣溫很冷,但有一群來自不同城市、近百間教會機構、逾400位的神的子民,聚集在「中壢靈糧堂」,他們說:「雖然下著雨、氣溫很低,但我們的心渴慕祢、切慕祢。我們聚集就是一個神蹟!」這一場名為「客家禱告祭壇」的聚集,集合一群渴求「客家興起」的百姓,不只有客家人在場,更有漢人及原住民參與,不單為著客家族群來祝福禱告,更是見證這幾個月、神在「原客同行」所做的新事和奇妙恩典!

客家禱告祭壇—愛火重燃,靈火焚燒,今(7)日在中壢靈糧堂舉行,還有線上收看直播及海外肢體,一同站立。(圖/記者張嘉慧)

03/07客家禱告祭壇—現場禱告畫面。(攝影、剪輯/記者張嘉慧)

過往原客傷害盤根錯節 如今原客能同行,真是「神蹟」!

「客家興起,與原同行,神已經在工作!」

 

去(2020)年,客委會製作了一部短片,在原住民族日(8/1),代表客家族群向原民致敬。從影片中可以看見,兩個族群中,埋藏著長遠的傷痛,以及許多遺憾。

 

活動總召余慶榮牧師談到這裡時,忍不住哽咽,他說,對於這許多既成的歷史事實,「最大的補償,是我們和原民站在一起,帶著一個虧欠、補償的心,讓我們成為原民的祝福。最大的祝福,是盼望原民興起,成為台灣的祝福。」

 

他見證,上帝正在做奇妙的事。

 

在客家祭壇中,是如何和原住民走到一起?余慶榮牧師分享,過去20年中,原、客都在「回家」聚集中,然而,「上帝在去(2020)年11月22日,做了一個很大的工作!」

 

當時,有感動邀請原民兄長與客家同行,「可以算是正式的一次客家聚會,邀請原民的兄長一起同行。」那一次,上帝感動了約30位原民的重要領袖「都到齊」。

 

兩天一夜的歷史性關鍵聚集,有100多位牧長兄姐參與,在當中,神做了很大的工作,最後呼召不分族群,一同為客家來委身、與客家同行,當時簽名者有70多位。

 

之後,眾人即開始相約RPG。「我真的說,是上帝的工作!」每週,原客漢牧長都約好在線上一同禱告,直到現在3個月,沒有任何一組說要停,上帝把這個火一直點燃下去。

 

眾人藉此一直往前行,目前原客同行已成立「22組」的RPG,原先好多人都不認識,而所有參加RPG的基督肢體,今天來了7成。事實上,每一個人都頗忙碌,然而,「為著上帝的心意,他們可以這樣委身,我覺得這是上帝做的。」

眾人一起RPG。周神助牧師(左上圖)、士林靈糧堂主任牧師劉群茂(右上圖)、客家神學院院長溫永生牧師(右下圖)等,皆在其中。(圖/記者張嘉慧)

有牧者見證,因著RPG,越發生出「彼此相愛」的心。(圖/記者張嘉慧)

由客委會製作的《2020客家向原住民致敬》影片。(影片來源YouTube)

 

會中敬拜,有首詩歌相當動人,叫做《客家興起》,作詞者劉志忠弟兄分享,nobody的他,因神的感動而寫下這首詩歌,「在寫這首詩歌時,其實是流了很多眼淚在寫,」他感謝神使用《客家興起》,並相信「原客同行」要興起。

 

⋯⋯你說,亻崖何等弱小你說無人看重你多年來个呼求,主已經聽到⋯⋯客家興起煞猛打拚靠主定著大大興旺你要為主來興起發光傳主名到四海⋯⋯

 

《客家興起》的寫作來由,是2002年,在一場合一悔改運動的聚集中,「那時客家非常的卑微,我們也看自己為卑微,」而神藉著祂的僕人戴冕恩牧師,鼓勵客家基督徒,不要只單看自己,不要害怕,因神與客家族群同在。

 

劉志忠相信,今天神要興起更多的年輕世代,一代代都要被神興起,客家要興起,原民要興起,彼此同心走在一起!

眾人敬拜,渴求聖靈。(圖/記者張嘉慧)

「我們感謝祢聚集我們在這裡!主祢要做奇妙的事,在祢的百姓當中,在每個教會、族群、城市中。」(圖/記者張嘉慧)

《客家興起》,寫出客家基督徒的心情,作詞者劉志忠弟兄說,他是在流著許多眼淚下,寫下這首詩歌。(影片來源YouTube)

過去自覺卑微、孤單 等這一天,等很久了!

從高雄來到桃園這場聚會的周神助牧師分享,在開場的敬拜中,他想到了自己的外祖父,其外祖父是台灣第一位客家傳道人,逾百年前,即開始在客家建立教會,相信那時的孤單感比現在更甚。「假如他(外祖父)今天在場,我相信他的心裡會有很大的安慰。」

 

有一次,戴冕恩牧師來台,在一場至客家教會的聚會中,那天人不多,戴冕恩牧師感受到神的同在,要大家把鞋子脫下。那天雖然人不多,但聚會結束後,有位客家老姐妹,抓住戴冕恩牧師的手,流著眼淚說:「我們等這一天等很久了!你們願意來跟我們站在一起。」

 

「我相信,今天在這裡,我們為什麼來?我相信我們來,就是願意盼望神,讓我們在這個時候,讓我們一同站立。」周神助牧師說。

 

從使徒行傳中、門徒們翻轉後的生命,周神助牧師看見,最關鍵的不只是禱告,而是「同心合意恆切」的禱告。當門徒們這樣做,五旬節時,聖靈就降下來。前面的40天、後面的10天,耶穌的跟隨者只有做一件事:跟神對齊,彼此對齊,在對齊中一起感謝、敬拜神,並同心合一禱告。

 

這一段時間在台灣,興起兩、三人禱告的火(RPG),他相信並強調,這不是人做的,不是人在推動什麼,而是神自己做的,是神在等候台灣,讓我們一起站立。「神在等候,要把復興的靈降下來;(為此)祂等候什麼?等候我們同心合意恆切禱告。」

 

周神助牧師說,相信神的時候到了!以至於看見神做祂自己的工作:禱告的火開始起來,對齊地非常快,非常迅速,而且很多事情都不是人手所安排的。

 

11月22日,在竹東、關西的聚集,眾人表示「願意同行」,之後,從傳道人開始身體力行,三人一組,「每一周」一起與神對齊、彼此對齊(RPG),求神國降臨。進而,與原民也是如此,傳道人每周三一起RPG,對齊對齊再對齊。這樣的禱告氛圍開始後,看見神開始做超乎人所求所想的事。

 

〈使徒行傳〉記載,彼得講道後有3千人悔改信主,周神助牧師相信,關鍵不在彼得的講道,乃因120人同心合一禱告;彼得,只是把「集體神同在的恩膏」帶出來。

 

「我相信神,神在等候我們願意一起來到他面前,一起放下自己,願意一起禱告,願意一起尋求神的面,一起盼望神的國降臨,神的旨意行在台灣如同行在天上。我相信,在台灣會有一個很大的收割臨到,祂在等候我們祭壇禱告的火燒起來,不熄滅。」

 

如今,神繼續在做新事,眾人只是對神說:我在這裡,我願意,願意跟神、跟客家、跟原民站在一起,讓神的國降臨。

牧者們跪著為原民家人禱告。(圖/記者張嘉慧)

周神助牧師分享信息,引用使徒行傳,強調同心合意恆切禱告的重要。(圖/記者張嘉慧)

不再看自己微小  合一中生出祝福與成全

過去,客家基督徒一直覺得,他們需要被幫助。而在籌備這次聚會過程,余慶榮牧師心裡有一很深感動,就是客家可以興起,成為原民的祝福。「這個轉折點,是在合一中生出來的。」

 

客家基督徒不要小看自己,而要相信,客家可以被上帝使用,與原民兄長一同站立,「為著台灣,為了列國復興,彼此要走在一起,一同站立!」這幾個月,客家牧者已更多走進原民教會內,如石磊教會、那羅教會等,彼此更深同行及合一禱告。

 

「弟兄相愛撼山河,原客同行震天地!」余慶榮牧師感動地說,這兩個小族群(原客),願意走在一起,相信會在台灣產生極美的見證;03/07這一天,在上帝的家中、在天上的國度,這一天要被紀念。「在神榮耀的同在中,真的(能)不分彼此。」

客家家人為原民家人禱告。大會也將現場收到的奉獻,奉獻給原民教會。(圖/記者張嘉慧)總召余慶榮牧師。(圖/記者張嘉慧)

桃基盟主席黃烱榕牧師結束禱告。(圖/記者張嘉慧)

會中,也為著台灣教會合一、原客同行,以及有更多跨族群(原客漢)的RPG興起禱告。(圖/記者張嘉慧)

 

精選要聞》

難以順服世上領袖和政權制度? 朱志山牧師從聖經中提出「基督徒的四大職責」

國片《複身犯》幕後更大推手—神賜的異象和呼召 基督徒監製:在你裡面的比在世界上的更大

「陪他走最後一哩路」恩友中心李政隆牧師生前與神同行的最後時光 妻李雀美牧師伴行左右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HIS寵愛她福音保溫瓶》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