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夢想沒有實現,上帝仍然是美善的。(圖/Shutterstock)

或許你認為,慈愛的上帝永遠不會把你丟在悵然失落的光景,而「美夢成真」永遠會是你生活的常態和寫照──至少,大部分的時候會是這樣。事實上,生命的意義不在於每件事情的圓滿,而是是否能在風浪或高山中,都體會到上帝極深的慈愛與同在。也因此,願你明白,當夢想被擊碎、所追求的在一夕之間破碎,並不一定不好。

Ibelieve專欄作家嫚迪.史密斯(Mandy Smith),分享「編織夢想」是她最愛做的事。被夢想叫醒的日子,是她往前邁進最大的動力和燃料。反過來思考,當人們如此看重夢想,事情未照所預期的發展時,那種沮喪和痛苦也會更加深刻。

 

當夢想沒有成真,當無情的現實把我們的渴望一點一滴掐碎,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可以問自己這兩個問題:「我追求的夢想是上帝給我的,還是我自己想要的呢?」、「即使事情未照我所想的發生,我仍然相信上帝是慈愛與信實的嗎?」

 

上帝給的還是我想要的?

基督徒最美好的權利,就是可以到上帝面前傾心吐意。祂樂意聽我們的呼求,但同時要我們明白,祂有最終的權柄,會讓最美好的旨意在我們生命中成就。這也是為什麼馬太福音6章9到10節這樣說:「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我們所禱告的、所夢想的不見得會成真,在於我們經常用人有限的眼光去思想自己的禱告。出於人的血氣和欲望的祈求,許多時候與上帝國度的成就並沒有太大的關係;有趣的是,反而在那些破碎和痛苦中,我們的生命會不自覺的更親近上帝、更明白祂的心意、更多進入到祂的國度之中。

 

人們的夢想往往圍繞在自己身上,基督徒必須謙卑的體認那些我們渴望的事,通常不是上帝認為我們所需要的事。我們被賦予盡情夢想的自由,但我們一定要持續禱告──求上帝的國度成就,讓我們生命中的各個小拼圖按照祂的旨意各就各位。「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8-9)

 

另一個方面,那些我們盼望的事尚未來到,很可能是因為上帝評估以後、認為我們還未準備好!祂樂意讓一切的美好發生在我們生命中,不過卻是按祂的時機,而非我們狹窄小腦袋規劃出來的時間表。羅馬書8章28節就這樣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我仍相信上帝是慈愛且信實嗎?

夢想破碎時,確實非常痛。然而,基督徒必須相信,夢想破碎不見得不好,痛苦與磨難不見得不好,未意料之事的臨到不見得不好。那些心碎與絕望,把我們拉近上帝身邊,當我們無計可施,上帝的能力就成為我們最大的倚靠。

 

你可曾聽過那些夢想實現的人,大聲的讚美上帝?但當夢想破滅時,你是否仍然讚美上帝,並且相信祂會繼續為你敞開機會的大門,給你祂樂意賜下的豐盛?這才是考驗信徒信心的時刻。

 

上帝始終是信實的,這是祂的本性,與我們的夢想是否實現並無關係。

 

祂的信實是什麼呢?在祂信實的屬性中,最重要的一個證據就是拯救我們脫離罪的挾制,並且直到末後的日子、我們都不會與祂分離,祂從起初到末了都與我們同在。「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立比書 1:6)

 

上帝仍是良善的,上帝仍是全能的,祂仍是信實的,因為祂才是上帝而不是我。我們能在生活中得到喜樂的方法,就是讓祂來愛我們──讓祂用祂的愛來愛我們,用祂的方式、祂的真理來愛我們。這樣的認知並不會讓前面的路更加平坦,但是崎嶇的道路在我們眼中將不再是巨大的打擊和困難。

 

請記得上帝有多麼愛我們,多麼渴望看見我們的生命活出豐盛與喜樂。祂的旨意和夢想從來就不曾離開我們的生命,試著不再用自己的眼光謀算與思想,即便事情未照我們所想的成就,也沒有關係。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