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上:店內牆上宣告基督信仰的十字架。左下:「女人香臭豆腐」店面。右:經營者黃小莉姊妹。(圖/黃小莉姊妹 提供)

曾皈依佛門,吃素長達十年,揹負人生重軛的黃小莉姊妹,遇見神後,許下合神心意的禱告。於是,神的恩典一路相隨,其經營的「女人香臭豆腐」,成為彰化田中特色美食。因其「愛鄰舍」的心,結合地方創生,店內成為藝文展演空間,近年成為媒體報導熱點。

那段背負軛和擔子的沉重歲月

出身於傳統信仰、務農家庭的黃小莉,家中有四兄弟姊妹。排行老三的她,原生家庭因素使家中的工作落在她及哥哥的肩上;由於自小被父母忽略,學業成績不甚理想,青春歲月有幾分叛逆。

信主前黃小莉與孩子合照。(圖/黃小莉姊妹 提供)

23歲便結婚的她,育有一子一女,在婚姻中與前夫衝突不斷。前夫在大陸經商,到了婚姻的後半段,她開始接觸佛教,吃素長達十年,並常到廟裡、法會當志工,30歲還曾皈依佛門。

 

35歲時,婚姻畫下句點。孩子撫養權本歸前夫,後來進入青春期的兄妹倆,與父親有教養上的衝突,轉由黃小莉照顧。38歲時,考量未來不造成孩子的負擔,黃小莉便到大學進修,提升自我能力。

 

為了生活及教育費開銷,她身兼數職:每天一大早到早餐店工作一個小時,接著在幼兒園擔任一整天的幼教老師,晚上到大學進修,六日還兼職英文補習班導師。因忙於工作,孩子被同儕影響誤入歧途。在經濟和孩子教養問題雙重壓力下,黃小莉終於不堪負荷。

參與教會報佳音活動。(圖/黃小莉姊妹 提供)

神的愛在人生路上不斷叩門

回想信主的過程,一路上都有神在鋪排。高中念天主教女子學校的她,對基督信仰有很好的初始印象。女兒年幼時的音樂老師和英文補習班的友人也曾向她傳福音,身邊也一直有位基督徒好友陪伴著她。

 

當她遭逢人生困境時,基督徒好友對她說:「妳做人這麼好,卻這麼辛苦,要不要換個信仰?」於是,她被這句話打動。但心裡遲疑:「自己沒讀經和禱告,如何去受洗?」基督徒好友回應:「只要妳心裡相信,口裡承認就可以。」並且她發現將受洗的日期,剛好與手機號碼相同,心裡有印證和平安。於是,黃小莉在吃素的狀況下,2011年參加東海靈糧堂的洗禮,歸入主名下。

 

受洗後,黃小莉的心還沒全然打開,不習慣太多人的關心,將近六年的時間不穩定聚會。後來,離開舊職轉換為策展的工作,在一次籌劃聖誕節的活動中,認識了田中靈糧堂的牧師。在牧師的關心下,她漸打開心房,並且開始到教會穩定聚會、服事,還成為全職同工。

 

兩年多後,因弟弟餐廳人手不足需要支援,而離開全職服事。幫忙了一年多後,弟弟餐廳面臨結束營業,黃小莉轉而與友人創業。

「女人香臭豆腐」店面前身為日據時代和服棉布商行。(圖/黃小莉姊妹 提供)

合神心意禱告蒙垂聽,神開路保守應許

創業的初衷,乃在教會服事時,因「芥菜種會」接觸到很多更生人的家庭。藉由某次聖誕節「天使樹」,幫助更生人送禮物給其子女的活動中,了解更生人要回歸社會不易,就業更是困難。此時黃小莉已有製作臭豆腐的技術,想以這樣的出發點去幫助更生人創業。

 

於是,黃小莉向上帝做了禱告,想開一家店;沒想到才過一個多禮拜,就找到目前的店面,於是在2019年開張營業。店內的設備和擺飾,神也奇妙為其預備,早在還沒開店打算之前,她莫名其妙地買了一堆學校的課桌椅。而在與房東簽約的當天,教會弟兄還致電給她,分享其朋友開資源回收場,有一堆舊傢俬可以低價購入,於是開店所需一切,在短時內全都以低價備齊。

以傳統古物、傢俬妝點店內空間。(圖/黃小莉姊妹 提供)

經營過程中,有幾度遇到困境,但神都看顧、保守,與她同在。黃小莉猶憶開店一年多時,有陣子營業額低到只剩三位數,開始懷疑是否要繼續堅持下去?她向神禱告:「這家店若是祢的旨意,求祢幫助我今天營業額有5000元。」沒想到那天結算時,竟剛好5000元,不多也不少!於是她帶著神的確據和應許,繼續勇敢前行。

 

過了一陣子,店裡本與她合夥的大哥,另有人生的計畫而離開。她為此來到神面前,求神安排新合夥人,沒想到神的賜給她的福,超乎所求所想!有位遠居澳洲名為Grace(恩典)的朋友,竟無條件挹注資金,投資其繼續經營,這位朋友彷彿就是上帝給的恩典!

 

「很奇妙!每逢生意不佳時,跟神禱告後就會變好!只要單純的相信,傻傻跟隨。」她充滿信心的說著。

舉辦文化講座及藝文展演。(圖/黃小莉姊妹 提供)

健康美味特色餐點,散發基督香氣

目前租賃的店面,為日據時代的百年建築,在五十年前原是賣和服布料的商行。曾為策展人的黃小莉,在有限的資源下,發揮美感及巧思,以各樣的二手古物:燈籠、學校課桌椅、唱片、菜櫥、大灶及客家花布等舊傢私,佈置妝點店內空間。致力與社區和學校結合、創生的她,免費提供一樓牆面及二樓作為藝文展示區,店面騎樓也成為表演空間,不時與各單位合作,推廣教育文化講座。

臭豆腐口味選擇性多。(圖/黃小莉姊妹 提供)客製化豆腐宴。(圖/黃小莉姊妹 提供)

黃小莉表示,店裡的臭豆腐料理,除了經常性供應的臭豆腐外,並有針對不同客層需要,團體客製化的豆腐宴。所有的臭豆腐料理,皆是自製滷水,以天然蔬果發酵,浸泡三天三夜。

 

其中,全台獨創的蝶豆花臭豆腐,必須完全發酵後,再置於蝶豆花水中浸泡八小時,再油炸定色。而所使用的油品,每天必更新,產品製作的每個步驟,都為消費者的健康用心把關。如此別具特色、健康與美味兼具之下,吸引了許多媒體、部落客前來報導。

 

黃小莉店內牆上的十字架,宣告著她對基督的信仰及上帝的信心!她除了在產品品質和待人處事上,盡心盡力行出合神喜悅的旨意外,也會向員工及顧客傳福音,讓自己的職場成為宣教的禾場。訪末,她感謝神一路的帶領,忍不住讚美:「有上帝真好!神的恩典一定夠我們用!」

參與教會詩班感恩節獻詩。(圖/黃小莉姊妹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