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色列圖書館提供《以斯帖記》卷軸線上閱讀資源。(圖/The National Library of Israel 截圖)

目前所知世界上最古老的《以斯帖記》卷軸之一,在普珥節期間贈與以色列國家圖書館!圖書館提供線上資源,在疫情的限制之下,讓讀者能線上瀏覽,一起分享普珥節的喜悅。

記念神在猶太人當中的奇妙作為

今年普珥節期為2月25日至28日,按照希伯來傳統,每年的普珥節期,世界各地的猶太人都會閱讀《以斯帖記》,記念神藉由以斯帖皇后拯救猶太民族逃過遭波斯帝國滅族的災難。

 

此本《以斯帖記》卷軸由邁克爾耶賽爾森(Michael Jesselson)和其家族贈與,這個家族長期支持並提供以色列國家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 of Israel)許多藏書,而以色列國家圖書館則為世界最大收藏猶太文物書籍的單位。

 

極為珍貴的文化遺產

據專家說法,從文體和碳-14測年法等科學證據的研究,確定新收到的這卷《以斯帖記》卷軸是於1465年左右,15世紀猶太人被逐出西班牙和葡萄牙前完成的抄本是目前已知、在此一時期少數僅存的《以斯帖記》書卷,因此極為珍貴。

 

書卷使用棕色墨水,類似於當時的妥拉書卷,以西班牙或葡萄牙的賽法迪猶太(Sephardi)特有的字體,書寫於皮革上。並且,在書卷正文前後包含了傳統的祝福語句,為當年被驅逐前的猶太社群,在儀式上使用該書卷的證明。

 

以色列國家圖書館的館長約爾芬克爾曼(Yoel Finkelman)博士在訪談時提到,此一書卷能保存得如此完整非常不可思議,使歷史展現在我們眼前。他更提到是「對伊比利半島猶太人豐富文化極為罕見的證明」,也是現存最早的以斯帖記古卷之一,是非常重要的文化遺產。

 

約爾芬克爾曼博士分享,以個人的觀點,經歷一整年的疫情,今年的普珥節也只能在家中度過,在如此低迷的情緒中,能聽見這樣的好消息,為他帶來了一股激勵;也不斷提醒自己,此書卷的珍貴與保存的重要性,並且在疫情之下,更是需要提供線上資源使人能在網路上查閱,一同經歷節期的喜悅。

 

(資料參考/ The Librariansi24 NewsCBN News

 

精選要聞》

基督徒想賺更多的錢不好嗎?

與父母冷戰3年,破冰第一天就帶他們受聖靈的洗! 健身企業家事業蒙福的「另類」秘訣

美眾議院通過《平等法案》 葛福臨牧師呼籲緊急代禱:不能再保持沉默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我是媒體宣教士》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