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賴拓弟兄走過憂鬱低谷,以自身經驗打造「祕謐心人安歇館」。(圖/祕謐心人安歇館FB)

位於台中的祕謐心人安歇館,並非醫療、也不是心理諮商,是一位曾經飽受身心患疾所苦的弟兄賴拓所創,一個身心靈放鬆隱密處,有助全心全人進入靈裡的安歇。透過「頭部紓壓」、「心靈紓壓」、與「身心舒緩」等身、心、靈放鬆課程,讓來到這裡的人,能體驗放鬆中有陪伴、安慰。

親身走過憂鬱低谷,打造身心靈放鬆安歇處

放鬆、舒緩、按摩……緊繃的身體,承受壓力需要被適時釋放,因此坊間針對身體放鬆的服務與課程、療程,十分常見。但經上記著,身體是聖靈的殿,身、心、靈是一體的,心與靈承受壓力甚至被壓傷時,誰能幫助呢?

 

「我曾經吃了15年的藥,一天15顆。抗憂鬱、抗焦慮、安眠藥……一天要吃好幾次……」

 

賴拓弟兄,經歷憂鬱症低谷長達15年,也為此所苦幾近自殺邊緣。但神使哀哭變跳舞,祂使用這段經歷成為賴拓弟兄的祝福,甚至能湧流至他人生命中。

 

他創立祕謐心人安歇館,一個使人全心全人進入靈裡的安歇處。並非醫療、也不是心理諮商,是賴拓弟兄透過承受深刻身心患疾的親身經歷,感同現代人深被壓力、壓抑、憂鬱、焦躁……等困境所擾。受親友鼓勵透過創業方式,打造一個一踏進這裡,就可透過音樂、香氛、燈光、設計……等元素,讓人感受到身、心、靈都得以舒緩與安慰的空間。

 

賴拓弟兄分享,能走出憂鬱症,需要多管齊下,「在教會弟兄姐妹的陪伴,經歷被正確地同理、陪伴,加上持續用藥,漸漸得以恢復。2013年,前往大陸考取二級心理諮詢師的證照,幸運通過。其後,在大陸幾個城市參與在心理諮詢工作中(不涉及醫療,類似台灣社工師的領域)約兩年,並在2015年回台,繼續深耕於助人走出、舒緩、放鬆,或正確面對身心困境的歷程。」

透過「頭部紓壓」、「心靈紓壓」、與「身心舒緩」等身、心、靈放鬆課程,讓來到這裡的人,能體驗放鬆中有陪伴、安慰。(圖/祕謐心人安歇館FB)

不同坊間身體放鬆課程,強調心靈安慰與陪伴

累積多年經驗,返台後,藉由公益演講、公益實作服務等方式,整理出「情緒鏡子」、「祕謐心人安歇技巧」安慰方法,這套方法可使人身、心、靈皆獲得舒緩與安慰。

 

賴拓弟兄使用此方式,陸續服務、協助多達3000人,許多體驗過的受惠者表示:「感覺被理解、被安慰、被支持;也感覺一股力量,能帶著重返原先崗位,不論是家庭或職場。」而這股力量,賴拓弟兄分享,「除了因為自身經歷,讓我能感同身心受苦者的狀況以外,更關鍵點,是因為天父的愛。我在祕謐心人安歇館現場服務的同時,為每一個我服務的人禱告,有16個家庭因此信主。」

 

祕謐服務設計原理,三項主要課程

祕謐心人安歇館,提供「頭部紓壓」、「心靈紓壓」、與「祕謐心人安歇教練」等身、心、靈放鬆課程。

 

一,「頭部紓壓」:是以純水萃取高優質天然精油,來促進氣血循環、肌肉神經放鬆、照護頭皮與頭髮。

 

二,「心靈紓壓」:遠紅外線經絡梳導儀按摩頭部,可藉由頭部不同部位對應出身體不同的臟器,進而發現內在壓力源與負面情緒為何。受過專業覺察訓練的「祕謐心人安歇教練」,使用熟練的「祕謐心人安歇技術」,可較準確地從陪伴中覺察到壓抑在身體內的情緒,協助抒發。

 

三,「祕謐心人安歇教練」:祕謐新一代教練進入實作練習,專注心靈和身體的自我覺察,將自身最安穩的狀態,陪伴人安歇放緩。

《心已自由》一書,賴拓著,講述走出憂鬱親身經歷及方法。歡迎企業、單位、教會,邀約公益演講、自由購書。(圖/祕謐心人安歇館FB)

祕謐服務&課程一覽。(圖/祕謐心人安歇館FB)

祕謐服務&課程一覽。(圖/祕謐心人安歇館FB)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