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想像一下,你在半夜接到家人發生意外事故的電話,正送往醫院急救。或你突然被解僱了、配偶有外遇、得了絕症。碰到天崩地裂的時刻,你會打電話給誰?當你遭遇人生最虐心的事,進入生命的幽谷時,你會想跟誰傾吐?

除了家人以外,絕大多數人會打電話給至交密友。這樣的時刻是我們最需要彼此的時候,我們需要有人陪,有人聽我們吐苦水,或是當我們流淚時擁抱著我們。

 

我們需要可以信任的朋友愛我們、提醒我們神是平安,在意外的風暴中神與我們同在。我們不但需要這種朋友,也需要作別人的這種朋友——可信賴、值得敬重、可傾吐心事又充滿愛心。

 

但這種連結恐怕越來越罕見。社會學家們都指出,貧窮至少有三種類型:

1. 物質的貧窮:基本需求的缺乏。

2. 靈性的貧窮:永恆意義的缺乏。

3. 關係的貧窮:親密友誼的缺乏。

 

許多人看到第三種貧窮可能會覺得意外,但如果你仔細想想,就會明白套用在你身上也是如此。

 

你最需要做的決定可能是與人連結,因為你與改變方向的距離,可能只差一個朋友而已,信不信由你。當你決定與人連結,有一天你將述說的故事就改變了,此事自古皆然。想想一個人就知道了—使徒保羅,新約書卷超過三分之一都是他寫的。

 

保羅並非從小就是基督徒,在他跟隨耶穌之前,原名叫做掃羅,生長於大數(Tarsus),是個憤青,曾逼迫和殺害基督徒。假設你不喜歡耶穌那一夥人,那你會喜歡掃羅的。可是,在奪去那些相信耶穌從死裡復活之人的性命後,他自己也成了耶穌的門徒。

 

他的轉化實在太大、太徹底,完全洗心革面,以致掃羅成了保羅後,幾乎是立刻開始傳講耶穌。問題是,基督徒都不信任他,而原因很明顯。

 

路加寫得很簡潔:「掃羅到了耶路撒冷,想與門徒結交,他們卻都怕他,不信他是門徒。」(使徒行傳九章26節)難怪門徒都抱持懷疑態度,換作是我,也不會想讓上個月還在殺害基督徒的人來帶我的查經小組!你會願意嗎?

 

因此保羅面臨一個問題,他已經被基督的愛和恩典更新改變了,因著耶穌,現在保羅想要傳道。他知道是神呼召他的,但是在那些跟隨耶穌很久的人面前,他半點可信度也沒有。所以保羅就去找任何願意給機會讓他分享對耶穌的熱愛的人,他一點都不知道,這個要與人連結的決定,不但將改變他的故事,也將使神的話語多了好幾卷,歷史因此改變。

 

這麼說吧,保羅與改變自己命定跑道之間,只差一個朋友的距離,而這朋友是巴拿巴。

 

路加讓我們清楚看到,巴拿巴把他的信譽借給保羅,而且幫他說好話:「惟有巴拿巴接待他,領去見使徒,把他在路上怎麼看見主,主怎麼向他說話,他在大馬士革怎麼奉耶穌的名放膽傳道,都述說出來。於是掃羅在耶路撒冷和門徒出入來往,奉主的名放膽傳道。」(使徒行傳9:27-29)

 

發生了什麼事?巴拿巴以自己的名譽力挺保羅的悔改是真的,並非企圖滲透到耶穌門徒之中的特洛伊木馬計。巴拿巴以人格擔保他新交的朋友真的歸信基督,告訴其他門徒保羅是如何熱心地傳講耶穌,並說那種熱忱是偽裝不來的。由於巴拿巴的關係,其他門徒才願意給保羅機會。

 

一份友誼。

保羅的生命完全改變。

全世界從此帶來巨變。

 

如果你決心主動與對的人連結,那麼你與改變命定之間可能只差一份友誼的距離。你與改變世界的距離,可能只差一個連結而已。

 

(文章授權/格子外面文化團隊)

本文摘自《神聖的決定:走入神心意的7種決策力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