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振華牧師以「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為題,分享三個聖經原則。(圖/本報資料照)

網路上流行一句話:「投胎比投資重要。」許多人認為有好的出身、家境,人生就會快活;有好的學歷、相貌、智商,人生就算有成就,到底決定你人生結局的關鍵,是什麼?江子翠行道會主任牧師張振華,以「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為題分享,每一個人的思想和價值觀,將決定你未來的走向:「你相信什麼,就決定你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箴言〉4:23-25提到:「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譯: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你要除掉邪僻的口,棄絕乖謬的嘴。你的眼目要向前正看;你的眼睛(原文是皮)當向前直觀。

 

這裡提到人一生的果效、一生的方向,結果或命運,都是由「心」決定的,那麼,決定我們一生結局的具體事物,是什麼?

 

我們活在多元價值觀的社會裡,有許多人正企圖透過音樂、電視、電影、網紅…等方式,想要進入人的「心」,渴望讓你相信「他們所相信的」,甚至透過教育告訴人們「你該相信什麼」,例如:當部分人士透過教育,呼籲社會大眾一個觀念:性只要安全即可,無須任何道德責任,只求安全為底線就好。

 

這時,我們會看見有越來越多的青少年們受到影響,造成未婚懷孕等隱憂年年攀升,而這些相信「性只要安全」的孩子們,很可能因此身心靈重創,對一生造成深遠影響。

 

「世界塑造一種價值觀,告訴你外貌最重要,金錢最重要,享樂最重要,其他事情都不重要,為你自己而活最重要,但我們這些服事青少年的人,在這裡(教會)收留很多教育所留下的結果。」張振華牧師提到,教會是服事人群的第一線,往往能看見許多執政掌權者不容易注意到的真實樣貌。

 

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就是你必須決定『你要相信什麼』,你要決定要讓什麼信念,坐在你心中的寶坐上,你要決定你的人生為了什麼而活。

 

張振華牧師提到三個聖經原則:

1.信心:使你勝過世界

〈約翰一書〉5:3-4說,「我們遵守神的誡命,這就是愛他了,並且他的誡命不是難守的。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

 

對耶穌的信心,對神話語的信心,是使我們在紛亂矛盾的世界裡,邁向得勝的唯一道路。跟隨著世界的價值觀,永遠會弄不清楚「孰是孰非」,如:過去幾十年許多人崇尚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如今則流行「168斷食法」,建議早餐不吃,集中在某個時段進食即可。不論是多麼進步的思想,都可能改變,只有真理永遠不變。

 

〈彼得前書〉1:24-25提到,「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

 

世上的名嘴、明星看似美好而榮耀,然而聖經提到他們的美榮如草上的花,其所委身的一切,轉眼間便走向凋零。

 

2.話語:帶著生死權柄

〈箴言〉4:24說,「你要除掉邪僻的口,棄絕乖謬的嘴。

 

人心所充滿的,口裡就會說出來。身體器官最難控制的就是舌頭,聖經提到它一下子可以歌頌神,一下子可以咒詛人,翻臉和翻書一樣快,因此,什麼是「乖謬的嘴」?以現今的話語闡述,就是「酸言酸語」,那些斷章取義、扭曲、負面且否定人的話語。

 

今天的網路世界放大了話語的權柄,隨意地扭曲事實、帶風向等是容易達成目的的;如今已演變為眾人「沒有思想」的世代,變成粉絲文化,非常容易被操作、扭曲,但這些在背後操弄一切的,必會嘗到惡果,如〈箴言〉18:21所言:「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吃他所結的果子。

 

〈路加福音〉6:45也說:「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

 

人口裡所說的一切話,帶著生死的權柄,可結出生與死的果子,因此我們要刻意操練,用信心說出正直的話。

 

「從一個人說出的話裡面,就可以知道他心裡所想的是什麼,所以我們要有自覺,若出口的話充滿批判、攻擊、苦毒和憤怒,就要查驗:你裡面到底存的是什麼?」張振華牧師以自己為例,因原生家庭的成長背景,使其個性較為敏感,也較易缺乏安全感,有時說的話語會傾向爭競、比較,自卑感也油然而生,因此,要刻意讓自己祝福、讚美對方,對付自己內心的負面思想。

 

喜歡批判的人們,容易在一個群體中彼此吸引,越發論斷,這是自然產生的事;而喜歡歌頌神、讚美神的人,往往一碰面便覺得一見如故,像是「深淵語深淵相應」,彼此激勵。

 

「基本上你跟誰在一起,已經決定了你的命運,如果你要看一個人的人生結局,你看他的朋友八九不離十。」張振華牧師分享。

 

3.眼睛:不受情慾試探

〈箴言〉4:25,「你的眼目要向前正看;你的眼睛(原文是皮)當向前直觀。

 

情慾充斥在現今社會中,尤其是透過科技普及,人們的手機、電腦哩,試探無所不在,「眼睛所看見的視覺圖像,在思想中會存留很久,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難對付,也需要挑戰的生命操練。視覺對一個人的思想,比文字的殺傷力要強太多。」

 

習慣觀看暴力或色情的圖像也是如此,很多時候這些影像會存留心裡,甚至可能演變成社會案件。眼睛一定要向前看,不能回頭看,你要保守你的心,不能允許不好的思想、圖畫進來,第一時間你就要斥責它們離開,如果允許它們在心裡懷胎,私慾會懷胎,有天你就會犯罪。

 

〈馬太福音〉6:22說:「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當我們的眼目離開情慾的畫面,思想聖潔,全身就會光明,而聖潔的生活,是最沒有壓力的生活

 

張振華牧師強調,「所以你要選擇,你到底要相信什麼;如果你什麼都不相信,那你就隨波逐流,你要相信人,就跟著世界上潮流走,你知道花必凋謝、草必枯乾;如果你想要過豐盛的人生,最重要的決定,就是你要信耶穌。

 

30年前,張振華牧師28歲時,身旁的同學向其傳福音,原本他憑著「不信白不信」的心態,糊里糊塗地接受了耶穌,沒想到這個決定,改變了他的一生。前陣子,他回到家中陪母親用餐,因父親信主後,母親懼怕家中的偶像無人祭拜,正愁煩要找人處理,沒想到張振華牧師聽聞後一口答應,連家人都意外:「你一個牧師,也可以處理佛教的東西喔?」他笑著回答:「這是我的專業。」幾天後偶像就全數清除。

 

此後,張振華牧師開始向母親、阿姨們分享,父親當年如何信主的經歷,也作個人生命的見證:「我信耶穌30年,你們都認識我,看我長大,如果我沒信耶穌,我人生會非常非常悲慘,就是因為信耶穌,我的人生才可以翻轉。」最後家人們竟然彼此說:「我們這一家,因為出了一個牧師信耶穌,整個家族完全不一樣!」

 

最後,張振華牧師勉勵:「我在28歲時作了人生最關鍵的決定,就是決定相信耶穌,讓我在30年後的今天,可以站在這裡服事神,可以看見,我們的生命因耶穌而尊貴!」

 

精選要聞》

回應護教學大師拉維.撒迦利亞事件》你是「雙面」基督徒嗎?

「原來爸媽也只是別人家的孩子...」  狐獴媽媽溫芳玲走出重度憂鬱、罹癌陰霾,用行動傳愛

屬靈颱風正颳起》「黃金十年」究竟是什麼? 林鴻信牧師:把握最後9年,3方面從你我做起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我是媒體宣教士》點此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