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0年來到白水溪教會的廖怡亭傳道,回憶起蒙召與就任的過程,神的恩典歷歷在目。(組圖/廖怡亭傳道 提供、記者辛毓珊)

創立於1870年的白水溪教會,位於台南市白河區仙草里。1875年1月,英國宣教士甘為霖牧師曾在這裡被人以「教會妨害風水」為由,遭縱火而身陷火海,所幸蒙神保守而逃出。如今,教會旁設有一座「甘牧師為霖遭難紀念碑」,山水環繞中繼續堅定地訴說「上帝在看顧」。

白水溪教會早期傳道的環境不易,英國宣教士甘為霖牧師曾在這裡遭人縱火,所幸蒙神保守從火裡還生,此為事件的紀念碑。(圖/記者辛毓珊)

人的制度,神的眷顧

白水溪教會歷經150年的歷史,從早期宣教士火裡逃生、還曾遭遇地震倒塌、重建新堂…回顧過往,看見神長久地保守、恩待。2020年,白水溪教會的牧者吳樂昌長老因屆齡退休,教會於是在年初向總會提出傳道申請;同年8月,廖怡亭傳道來到白水溪,歷經半年服事後,回憶起就任過程,神悉心的眷顧仍歷歷在目。

 

長老教會因應各地提出的牧者申請,從3所神學院(台灣神學院、台南神學院、玉山神學院)學年度畢業的學生中,先分平地、原住民,再用抽籤的方式分配。廖怡亭屬於平地生,白水溪教會雖然早期是西拉雅族的部落,但因為族群漢化的早,使用台語而非原住民母語,所以已被歸在平地教會。

 

廖怡亭傳道分享:「雖然來到白水溪教會的過程,從人來看就是一個抽籤的動作,但從神的眼光、事後回想,我很清楚地看見是上帝在預備。」

 

原來,當廖怡亭抽完籤、在臉書和朋友分享時,過去實習的台北土城長老教會會友馬上告訴她說:「妳要去的那間教會,現任牧者就是我們以前的長老!」隔天,實習教會的幹事也致電廖怡亭,告訴她已協助聯繫吳樂昌長老、居中引介了。

 

「感謝神,讓我們初次見面前,就有人先做了一些預工。」廖怡亭傳道回憶,到了實際事工交接時,年紀長她許多的吳樂昌長老夫婦,把自己當成女兒般對待,成為她在屬靈與牧會上美好的遮蓋。雙方更在深聊的過程中,奇妙地發現彼此都住在板橋,且兩家的距離步行可達。

廖怡亭傳道(右二)與前任傳道吳樂昌長老、林美卿傳道娘(中)、教會長執合影。(圖/廖怡亭傳道 提供)

我們的時時刻刻,上帝都在「編織」

吳樂昌長老當年來到白水溪教會,並沒有去唸神學院,而是以「囑託傳道」的身分前來。原來,長老教會制度中,若面對一間教會不容易聘到牧者的話,可以申請有長老職分,又為這間小教會認同的人來牧養。

 

2010年,因為前任傳道沒有辦法繼續服事,就向已多年組福音隊前來的吳樂昌長老詢問:「有沒有可能,請您接替工作?」60歲的吳樂昌長老與太太一起禱告尋求後決定前來,沒有預設年限,一待就待了10年。

 

廖怡亭傳道說:「這個時間點,對我是很特別的。」原來,廖怡亭在職場工作時蒙召,但一開始她充滿了不確定感,便和上帝說:「傳道人從來沒有在我的計畫裡,但我願意回應祢,可不可以先讓我有機會到教會做幹事、了解教會全職的環境?」於是就在2010年,吳樂昌長老回應白水溪教會需要的同一年,上帝也安排了廖怡亭的台北母會(和平長老教會)開出了幹事的職缺,帶領她踏上了呼召的旅程。

 

懵懵懂懂,上帝保守

廖怡亭在宜蘭長大,家中大姐因當地宣教士傳福音第一個信主,所以廖怡亭從國中開始也接觸教會的節日活動。有一次,廖怡亭在復活節聚會中,聆聽講道、淚流不止,深深被觸動地想:「為什麼有一個人願意為我們而死?」當天,宣教士帶著廖怡亭決志禱告,雖然後來因功課忙碌,她便沒有再去教會,但心中深深地明白自己和這個信仰有關係。

 

直到她考上了台北東吳大學法律系,開學第一天,不太擅長社交的她只和座位旁邊的人打招呼,而對方剛好就是一位主內姐妹,之後她便開始和對方一起去校牧室,也在團契的過程中更認真地去思考信仰的問題。

 

有一次聚會,大家彼此分享,一位學姊對廖怡亭說:「妳講話很像傳道人,還蠻適合妳的!」當下,廖怡亭的腦海中只有三個字:「不可能!」原來,不擅長社交的她,源於對人有習慣性地防衛,會很敏感於特質上衝突的人。「我根本沒有辦法和這樣的人講話,但傳道人必須維持基本禮貌,和每個人早安啊、平安啦、你好!我去做傳道人,不就是自尋短路嗎?」所以,她就沒有再想過這件事。

廖怡亭在校園書房工作時期。左圖為同工合影。(圖/廖怡亭傳道提供、記者辛毓珊)

神用7年精心預備,打破那句「不可能」

畢業之後,廖怡亭進入職場、很單純地工作著,平日賺取生活所需、假日參與教會服事,後來準備結婚的過程, 想換個職場環境,未婚夫提議:「妳平常滿愛看書的,校園書房剛好在徵同工,要不要去看看?」就這樣,廖怡亭進入了校園書房,到了第七年被神呼召,才知道上帝在自己身上的工作。

 

「校園書房人力時常短缺,同工們從頭到尾的工作都必須學習。」從開店到關店所有事情—零售、行政、經營、行銷…甚至電燈泡壞了、冷氣壞了,都要自己找師傅來討論、修理。而剛到職的廖怡亭因即將步入婚姻,主管便安排她早班,培訓行政事務外,也加強她做人員的管理;「所以,我開始要不斷地去跟人接觸,除了短暫地接觸客人,也要帶領同工。」

 

神用了7年的時間,讓廖怡亭看見並認同自己的恩賜。原來「對人的敏感」的另一面,就是自己也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去掌握一個人的特質、找出適合和對方說話的方式,過程中神就不斷地熬煉她的心:「面對妳不喜歡的人,但是妳又必須鼓勵他、激發他的潛能,該怎麼辦?」

 

到了第6年,原本在團隊中負責牧養的姐妹退休了,新任經理雖然也是靈命很優秀的姊妹,但領導上較偏重店面的經營,剛好廖怡亭多年人員培訓的經歷,便開始與對方互補配搭,承擔起同工們生命建造及心靈安慰的服事。

 

年終大聚餐時,同工帶領了一個遊戲,發下紙條、請各部門回想過去一年當中最想感謝的3個人。當時,門市部第一個被寫到的是經理,第二個就是廖怡亭。「我當時才知道,我的角色對大家來講是重要的。」看著同工們感謝的話語,她突然意識到,原來上帝用了這7年的時間,在回應她大學時代的那句「不可能!」

廖怡亭在母會台北和平長老教會擔任幹事時,與教會同工的合影。(圖/廖怡亭傳道 提供)

我曾分享一篇道:「我被上帝設計了。」

「我覺得神很多時候不會多做解釋,但會直接在我的生活中開始做很多事情。我都是到後來才發現,原來祢在做這件事!而那時候,最讓我臣服的是:一個這麼偉大的神,竟然願意為了我這麼一個卑微的人,花了7年的時間做這個計劃。」

 

「所以我都跟人家講說,我回應這個呼召是『不得不』,不是被逼,而是深深感動,所以必須有所回應。」這一年,廖怡亭明白了神的呼召:「傳道人從來沒有在我的計畫裡,但我願意回應祢,可不可以先讓我有機會到教會做幹事、了解教會全職的環境?」

 

當時,校園書房在人力上仍很需要資深同工的協助,而神顧念校園書房也顧念廖怡亭的回應。直到3年後、2010年,廖怡亭在校園書房快滿10年時,教會師母打了電話給廖怡亭:「妳有沒有意願回教會做幹事?」她便很清楚地明白:神的時間到了。

位於白河區近山的白水溪教會歷史悠久,在宣教士和傳道人多年耕耘下,如今可說是一座基督村,但也面對九成以上的會友都是老年人的狀況。(圖/記者辛毓珊)

前面要走往哪裡?祢最知道

2010年,廖怡亭進入台北母會和平長老教會擔任幹事,2015年進入台灣神學院就讀,另外又按個人恩賜、多花了2年加修諮商系所課程。神的安排有諸多的巧妙,因為花了5年的時間、廖怡亭才會2020年畢業、參加抽籤,而當時她抽中的嘉義中會,其實原本不只白水溪教會申請傳道人,但就在抽籤的前一天晚上,其他教會都撤回了申請,唯獨剩下白水溪教會。

 

「我只能從事後來看,坦白說一直到現在,我也不知道我之於這個地方、或者之於這間教會,一個長輩居多的地方,未來有什麼樣的異象跟看見;坦白說,我不是那種可以很快有偉大藍圖的人。但是一開始的這整個過程,會不斷地提醒我說:帶我來的是上帝。」

 

來到白水溪後的廖怡亭,也正不斷地在經歷神的恩典,除了承接並繼續維持吳樂昌傳道美好的基礎,在她心裡未曾想到以前,陸陸續續都有團體或資源主動聯繫,如關懷中心面對經費短缺,神就帶領了一個單位來補助,縣政府也有社工人員主動地聯絡教會。

 

「我有一個很深的體會,這是這間教會是神的,不是牧者的;上帝自己會去照顧這間教會所需要的;很感恩、也提醒自己,真的要更多更深地委身、看見上帝已經在做的事,然後加緊腳步跟上。」

 

目前,廖傳道的先生全心支持太太的服事,在台北邊工作邊照顧即將升大學的女兒,未來,也規劃運用個人的專長,來協助白水溪教會在司琴或資訊系統上的事工。

 

這間位居山裡頭的百年教會,有神永恆慈愛的眼目眷顧。

村莊一隅。(圖/記者辛毓珊)

 

精選要聞》

你感到疲累 四個禱告,幫助你度過得勝的一

嚴防外 這十件事情很

四川急驚風遇台灣慢郎 傳統牛肉麵店成「福音餐廳」,帶進在地大學生福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我是媒體宣教士》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