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連哲民曾是科大高材生,卻因人際互動不良引發憂鬱症而休學。在信仰裡經歷愛與接納,才逐漸從心裡的懼怕走出來,重新擁抱人生。(圖/瑞芳靈糧堂 提供)

連哲民幾年前以第一名成績從瑞芳高工畢業,並順利透過繁星計畫推甄上台灣科技大學,統測考試也都達標,可說是科大的高材生。他帶著期待的心情展開大學生活,課業對優秀的他來說不是問題,但與同學間的互動卻讓他倍感壓力,成為壓垮他的那根「稻草」。

與同儕格格不入、無法融入

連哲民來自瑞芳小鎮,那裡的人很重人情味,見了面總是會熱情地打招呼。但來到台北讀大學,他常常會「被句點」,他的熱情招呼反被同學視為奇怪的行徑。輔導室老師曾跟他說,大部分工科學校的男生在這個階段最想要的是愛情、其次是友情,而他正好反過來。

 

加上他的科系是很特別的「不分系」,學生可以依據自己的專長及喜好,選定自己的主修系別,因此,雖然是同班但有可能上的課都不一樣。而當他去別系的課堂上課時,那個班級對他來說又是一個新的、陌生的環境,這讓他覺得不論在哪裡都沒有群體的歸屬感,非常寂寞。如此種種,讓他總是覺得自己格格不入,無法融入台北的「調調」。

 

連哲民後來發現,其實自己一直都對人際互動存有懼怕的心,不知如何交朋友、如何與人相處,但國中、高中的時候因為學業成績很好,同學都會主動來問他功課,所以問題還不是那麼嚴重。上了大學,沒人會來問他功課,他也不知道該怎麼主動和同學建立關係,於是問題就凸顯出來了。

實踐大學社工系志工隊瑞芳偏鄉出任務:兒少行動餐車,哲民(左一)推銷手工餅乾。(圖/瑞芳靈糧堂 提供)

教會陪伴,重新學習與人建立關係

大一下學期時,他經常處於空虛、害怕的情緒裡,甚至會心情低落到不想去上課,因為害怕見到那麼多人。最後罹患憂鬱症,不得不休學。

 

休學後,他接觸過幾間教會,但心中的恐懼仍無法消除。回到家鄉後,他參加瑞芳靈糧堂的團契聚會,透過教會的陪伴慢慢學習如何與會友互動。後來他禱告希望能有一份工作分散自己的注意力,正好教會成立了福音餐廳,他不只要和會友互動,也必須要學習面對客人。其實大部分的人都很和善,但他還是有退縮的時候,曾經長達一個月躲在房間不上班。

 

那時我整個走不出來,心中想的都是否定自己、非常負面的東西,也常常問神:為什麼我感覺自己一直不OK?為什麼我感覺自己沒有力量、勇氣去面對?只能奄奄一息躺在床上….。」連哲民這麼說。

 

林瑞敏牧師看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決定下猛藥,警告他再不來上班就要炒他魷魚。說也奇怪,連哲民並不怕失去這份工作,但這句話卻激發出他的勇氣、力量,讓他可以突破自己,重新走出來面對人群。

哲民在教會福音餐廳工作,學習煮咖啡、烘焙蛋糕及麵包,也學習如何面對顧客、人群。他說自己在學習烘焙的過程中重拾學習的樂趣。(圖/瑞芳靈糧堂 提供)

天父透過父親向他說話

上帝也為他安排很好的師傅教他烘焙,也教他人生的道理。某次犯錯時他非常自責,深怕因自己的錯誤而無法完成一筆大訂單,瞬間被憂鬱的情緒淹沒。但師傅沒有任何的責怪,只淡定的說「趕快補救就好了」。

 

師傅和父親的話讓他明白,「任何人都有犯錯的時候,犯錯是讓我們有成長的機會」,這段話除了讓連哲民感受到父愛之外,更讓他強烈地覺得是天父在向他說話,讓他非常感動。

 

去年,他也經歷多個禱告蒙應允。比如他禱告2年盼望能有同年齡的屬靈夥伴,去年真的就有了。又比如他為母親禱告,不要因長年的乾眼症而陷在自己的疾病裡,後來他母親因為幸福小組而去關懷一個驟失孩子而得憂鬱症的媽媽,因為陪伴過自己兒子走過憂鬱的路,所以她非常能感同身受,後來那位媽媽果真受洗成為基督徒,連哲民的母親也與教會多位姐妹成為屬靈同伴,靈命愈加活潑、剛強。

去(2020)年連哲民跟師父獲邀,為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周神助牧師製作80大壽翻糖蛋糕,因周牧師喜愛打網球,因此製作了小網球拍及網球。(圖/連哲民 提供)

生命的強壯、勇敢唯有來自神

「上帝的安排真的很奇妙!讓我經歷到這麼多的恩典,讓我知道我是可以犯錯的,我不一定要那麼完美,讓我練習去接納自己。現在,我更渴慕能與神面對面、更親近祂,盼望不論何時只要我喊祂的名,就能感受到那份深厚的父子之情(天父)、兄長之情(耶穌),與神有更深的生命連結。我現在終於知道,雖然屬靈夥伴彌補了過去我沒有朋友的缺憾,但裡面的強壯、勇敢唯有靠神才能得到。」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