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神的話帶有能力及創造力,祂透過無形無體的「話」創造宇宙萬物;祂也成了有形有體的「肉身」—名叫「耶穌」…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創世記1:3)因為《聖經》裡的這句話,我一頭栽進「光合作用」(Photosynthesis)研究,也是我博士論文的主題。

 

我深深為這植物生理作用著迷—一張小小葉子(或一顆只有電子顯微鏡下才看得到的葉綠體),居然能把炙熱的太陽能固定到碳水化合物(葡萄糖)的分子裡,來推動整個地球生物的命脈與活動。真是太奇妙了,造物主真的太偉大了;這一切,只源於祂一句簡單的「話」:「要有光,就有了光。」。

 

「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加福音1:37)神的話帶有能力,創造了「弔詭」的東西,「光」:光是粒子、也是波動。(請參閱【因約眺望】2021/2/8)

 

「話」和「能力」都是無形無體、沒有質量、抓不著、摸不到;「光」,沒有靜止質量,但有動能、它也摸不著,用手也抓不住。這個動能卻藉著一小片葉子,或一顆小小葉綠體,給禁錮在分子裡,將水與二氧化碳,結合成葡萄糖。葡萄糖有質量、大小、以及結構;結晶的葡萄糖,還可以看得到、摸得到、抓得住呢。

 

神的話(道;Word)是無形無體的,當祂被蘊藏於有形有體的肉體中,就是「道成肉身」(Word was made flesh;或謂「Incarnation」)。約翰說:「太初有道(Word),…道就是神。」(約翰福音1:1)神,就這樣成了肉身,祂還有一個名字,叫「耶穌」。

 

偉大的使徒保羅說:「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善的靈說,…是神的兒子」(羅馬書1: 3-4),也就是說:主耶穌基督是「真神」(請參閱【因約眺望】2020/12/2)。神的話(道),創造弔詭的光子;神的道讓祂自己「道成肉身」是為人子—具有「又是神、又是人」的弔詭。

 

光合作用研究橫跨過數世紀,諸多偉大科學家投注一生探討這個議題:

 

十八世紀英國的約瑟夫.普利斯特里(Joseph Priestley)發現,植物在光照下會釋放氧氣;

 

十九世紀,德國的范.邁爾(Julius von Mayer) 發現,植物可以把太陽能轉化成化學能;

 

也是德國的恩格爾曼(Théodor Engelmann)發現,葉綠體是進行光合作用的場所;

 

一直到1988年諾貝爾獎得主,德國的羅伯.胡博(Robert Huber)和哈特穆.米契爾(Hartmut Michel),解出光合作用反應中心的三維結構,人們對於光合作用才略為認識,但光能轉化為鑲在分子間的化學能之真正機制,我們所知仍有限。

 

道成肉身的奧秘也是如此:我們只知其然,卻永遠不知其所以然—「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神的;唯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 (申命記29:29)

 

 

科學研究屬於「一般啟示」,為要讓我們知道神創造的偉大;《聖經》是「特殊啟示」、是神自己的話語,為要使我們直接認識神的本質。一般啟示是一個影子,特殊啟示說到真正實體。身為科學研究者,我讚嘆宇宙萬物之美,作為真理追尋者,我驚攝於神的偉大。我確認光合作用的科學性可能,我因而更相信:道成肉身也就會是歷史上的真實。

 

我是科學研究者,我相信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

 

(文章授權/潘榮隆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