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莊孝昌弟兄,前開南科技大學副教授,幾經並不盡如人意的波折中,他仍說,聖靈所結的果子,是我一生想要追求與活出的樣式。(圖 /記者辛毓珊)

個性良善溫和,卻飽受憂鬱症磨難;他不犯人,人卻犯他,甚至詐取他。人生遭逢幾次急轉彎,是對他不公平的對待。但他仍說,聖靈所結的果子,是我一生想要追求與活出的樣式。

聖靈的果子,是我一生所追求

加拉太書寫到,「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莊孝昌弟兄,前開南科技大學副教授,在這地上約60個年日,他竭力期許自己活出這樣的生命。即便人生走來,一路幾經重大低潮,他不犯人,人卻犯他,甚至詐取他;個性良善溫和,卻飽受憂鬱症磨難,近20餘年。在這些並不盡如人意的波折中,他仍說,聖靈所結的果子,是我一生想要追求與活出的樣式。

 

第四代基督徒,從小浸泡在神的話語與教導中成長,出生於高雄新興基督長老會,外公是旗津長老教會牧師,他有個雙胞胎弟弟也在牧會。他的一生,若非有神的話語作為生命的良好根基,「無法只靠自己,度過幾次人生的急轉彎處。」莊孝昌說道。

 

長年從事工程工作的他,現已退休,曾經主持非常多知名工程,有台版合掌村「得恩亞納部落」莫納克颱風遷村計劃,42棟木造小屋隱身阿里山最美杉木林中,就是由莊孝昌主持。退休後,生活重心除了於教會服事牧養小組外,也擔任工程顧問。他分享自己在仍在職場時,幾次被詐取的經歷,回憶起雖然來痛苦,但過程最後,他總是選擇以神的方式面對──饒恕。

 

親手提攜後進領走工程款,不見蹤影

還活躍於職場時,莊孝昌負責工程公司營運,每個月需要動用的活錢,動輒數百萬上下,但卻曾遇到,工程款被自己親信的人捲走的經驗。他回憶分享道,「我曾經有過一個工作夥伴,是我提拔的後進,我將他視為自己的兄弟,一位可栽培的對象。在外標到的工程,很多都是發包給他執行。」但沒想到,這位他親自提攜的夥伴,在一次領了工程款後,無預警間不見人影,「我幾次連絡不到他,就知道他是跑路了,我想找他出面解決,但是都沒有回應,於是我想起了他爸媽的老家。」

 

既然連絡不到他本人,莊孝昌想請他家人出面解決,對方的媽媽有一張320萬的保證票在自己手上,所以驅車前往對方老家。但一到對方家中,只見一位中風的老父,還有已經髮白的老母。他向對方家人說明,自已不是來要錢,被捲走的工程款能否討回,不是此行的重點,只是希望拿錢的人,要負責出面,把事情交待清楚。

 

殊不知,幾天過後,對方的哥哥竟然怪罪莊孝昌,驚擾他老父老母的生活,讓他們夜不得眠,連續幾天睡不好,這下他動氣了。受害者不但沒有責怪人,反被安個莫須有的罪名。

 

一時氣不過,他連夜開車南下,把那320萬的保證票丟還給對方家人說,「這錢,我也不要了,你兒子可以是個不孝子,為友的我卻不願做個不義之人!」因此,對方哥哥聽了這席話,卻改口且態度丕變,沒了第一次雙方見面時的怒氣,隨即表示說:「如果這張支票可以教我弟弟怎麼做人,你就帶回去吧!」

莊孝昌現已退休,曾經主持非常多知名工程。(圖 /記者辛毓珊)

信任感深深被傷害,仍選擇饒恕

事過境遷後,莊孝昌在某次負責的驗收工程中,得知當時這位捲款討跑的後輩,有參與工程。但是沒有按圖施工,甚至用次級原料施工,恐造成公共安全。案子是公家機關發出,驗收過程,若涉及偷工減料危及公共安全,且查證屬實,需要背負刑事責任。

 

莊孝昌是設計監工,在此案中負責與政府驗收單位接洽,他與政府單位表示,「得饒人處且饒人,」他竟然為這位捲過他工程款逃跑的友人求情!不僅如此,另一方面,他更好言勸誡對方,「請你好好按圖施工。」但是為什麼?

 

「雖然,他辜負了我的信任,但是我心裡面,並沒有真的怪過他、或恨過他,我只是為他可惜,因為明明可以有好的選擇,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就是。」莊孝昌選擇饒恕,因為這是他所相信,從小就很熟悉的聖經教導。

退休後,莊孝昌熱心於教會服事與牧養。(圖 /莊孝昌 提供)

神顧念他良善信實,財務低潮給予智慧度過

神是信實的,並沒有虧負他的良善。另一次工程案中,莊孝昌承接一個大工程,被惡意摳扣工程款,四千萬硬是降到三千萬,因為發包方層層人事中,有人想要回扣。「我在財務上承受極大的壓力,公司一開門,每個月都是兩三百萬開銷,財務狀況變得很吃緊。」他回憶。

 

那麼大筆錢要去哪裡生出來?但是神顧念他的需要。

 

一日,住在美國的表弟聯繫他,對他說,聖靈感動要為他奉獻數萬美金,「我聽了很感動,雖然無法大幅改善財務困境,但是我知道這是神的記號,祂知道我有困難,祂顧念我。表弟的奉獻對我來說是一個提醒,提醒自己要把困難帶到神面前,不要再自己背負。」

 

神清楚告訴他,「你用盡人的方法,為何不來我的施恩寶座前求我」,他一聽,壓力瞬間潰堤,也不顧自己還在公司,就躲到廁所哭。他開始每天禱告,向神求智慧。每天夜裡,他半夜起來,把聖靈給他的感動寫下來。公司還是要每天開門做生意,錢從哪裡來?透過禱告神一次一次告訴他,讓他在財務困境低谷兩年多期間,沒有跳過一張票。

 

「倚靠神,除了因為靠人的力量真的無法面對以外,更因為我們單靠自己,也學不到謙卑仰望的功課。如果這個難關,最終我還能以自己的方式解決,我一定會變成一個驕傲的人,而忘記敬畏神的保守。」莊孝昌分享。

 

921震災遭受創傷,始服用抗憂鬱藥物

另一個生命急轉彎處,是921震災那年,當時他還在朝陽科技大學任教,所以與家人一起住在台中。台中是921地震重災區之一,災後,他飽受憂鬱症糾纏,往後20餘年,都需要服藥控制。

 

「那不是電影畫面,但看到的時候,感覺非常不真實。我住在七樓,房子半倒了、電梯無法運轉、所有設備全毀、鋼琴一瞬間『趴!』地一聲跑到客廳中間、魚缸也應聲破掉……我用身體抱著女兒,護住她。往窗外一看,原先看出去是14樓的大樓高度,一下子降到跟我住的樓層一樣高。整整7樓的高度瞬間消失,大樓往下掉,斜躺在路上,那個景象,我簡直覺得自己是在作夢。」

 

大地震過後,莊孝昌弟兄安頓好女兒回台北,自己留在頹敗的台中家內,又住了3個月,因為還需要回當時任教的朝陽科技大學,一一確認學生是否能夠安全返校。

 

憂鬱症20餘年,仍信喜樂的心是良藥

這段經歷與景象,讓莊孝昌身心受創,他說道,「我的個性向來溫和,不容易動氣,或焦躁。但921地震過後,我開始發現裡面有股情緒不停冒出來。是負面的、焦躁、易怒,我知道那不是我原本有的情緒,所以開始就醫。」醫生初步判定為(災後)創傷壓力症候群,他從此開始服用抗憂鬱藥物。

 

服用抗憂鬱藥物初期,適應藥物是相當痛苦的過程,藥物會影響其他官能運作,讓服用者的視覺、聽覺、思考、感受,都慢了下來,也記不住事情,整個腦筋好像失去了先前的轉速。「我變得沒法好好教課,因為腦筋運作與視覺運作無法同步。我看著自己編寫講義,但是卻教不出來……」

 

對此有埋怨過神嗎?他說沒有,因為他相信,「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譯: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神已經在我們各式各樣的患難上,給了我們出路,那就是祂的話,這是我們可以倚靠的答案。」—莊孝昌弟兄

  • 莊孝昌弟兄分享「喜樂的心乃是良藥」和親身經歷的兩個神蹟。(攝影、剪輯/記者辛毓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