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以色列是選民、是長子、是與神立約的民,那塊地也是立約的應許之地,以色列人和以色列地在神眼光中具有獨特的屬靈位分…

一、以色列是神的選民

「野地的走獸必尊重我;野狗和鴕鳥也必如此。因我使曠野有水,使沙漠有河,好賜給我的百姓、我的選民喝。」(以賽亞書43:20),此段經文中神表明以色列是祂的選民。

 

「我必從雅各中領出後裔,從猶大中領出承受我眾山的。我的選民必承受;我的僕人要在那裡居住。」(以賽亞書65:9)並且神也應許以色列的百姓必承受「迦南」全地為業!

 

二、以色列是神第一個立約的百姓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世記12:1-3)

 

以色列是神第一個立約的對象,而全世界的人因著信心,得以與神的約有分。

 

三、以色列是神的長子

「你要對法老說:耶和華這樣說:以色列是我的兒子,我的長子。」(出埃及記4:22)神首先指出以色列是祂的長子!

 

四、神揀選耶路撒冷歸祂

「你要再宣告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的城邑必再豐盛發達。耶和華必再安慰錫安,揀選耶路撒冷。」(撒迦利亞書1:17)耶路撒冷是  神的城,在全世界的城市當中,神單單指著耶路撒冷說,這是祂的城。神的話句句定準,永不廢棄。耶路撒冷是大君王的城。

 

「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 神。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神。」(創世記17:7-8)

 

以色列地是神與亞伯拉罕的立約之地,今天中東的領土紛爭,不是政治問題,不是經濟問題,而是屬靈的問題。

 

神先揀選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羅馬書1:16)神按著所定的次序,將福音首先傳給猶太人,他們雖然曾經拒絕,這節經文中所提到的「先」字,仍然持續不斷地進行著,福音終究要傳給他們。

 

在此我們卻面臨了一段經文上的衝突:「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祕(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經上所記: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惡。」(羅馬書11:25-26)

 

這個奧秘指的是什麼呢?外邦的數目滿足時,以色列全家都要歸主,「外邦人的數目滿足」是什麼意思呢?是說我們可以不管以色列,只要不斷地努力把福音傳遍外邦嗎?這與前一段經節所說,福音是先傳給猶太人,似乎在解經上出現了衝突,到底是哪一段經文,在解釋上出現了錯誤呢?

 

我們若是仔細考察,就不難發現,羅馬書11章25節「外邦人的數目滿足」,其實指的是外邦教會的成熟,外邦教會在質量上愈發成熟,會對猶太人的得救造成影響,這怎麼說呢?猶太人會因著外邦教會所蒙受的祝福而受到刺激,當猶太人看見他們所曾經棄絕的耶穌,竟成了外邦極大的祝福,就要激起他們發奮追求,那原本要賜給他們的一切  神的愛與祝福。

 

耶穌基督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

「因他使我們和睦(原文作: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

 

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因為我們兩下藉著他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以弗所書2:14-18)

 

過去我們常錯解這段經文中所提的「兩下」,這「兩下」到底指的是哪「兩下」?是指信主與不信主的嗎?還是指你和你所恨惡的人?還有人說是我們跟耶穌之間有一道隔斷的牆,必須要拆毀。

 

但,若是我們看以弗所書2章11-13節:「所以你們應當記念:你們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是稱為沒受割禮的;這名原是那些憑人手在肉身上稱為受割禮之人所起的。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 神。你們從前遠離  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祂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就會明白,外邦人原來與基督無關、是沒有指望、沒有神,卻靠著基督的血成為神的兒女。

 

耶穌是教會的頭,但是耶穌在祂的身體上做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就是拆毀猶太人與外邦人之間的牆,使猶太人與外邦人合而為一,造成一個「新人」,這乃是耶穌最後在十字架上所成就最重要的工作。因為這個「新人」,就是在末後起來抵擋敵基督的那一位。這是在末後一個重要的啟示,這是關乎末後極大的奧秘,我們必須特別留意。

 

以色列是選民、是長子、是與神立約的民,那塊地也是立約的應許之地,以色列人和以色列地在神眼光中具有獨特的屬靈位分。

 

如今,我們聽到摩門教、佛教也想將總部設在耶路撒冷,因為他們知道那是大君王的城,在耶路撒冷有倍增的恩膏,所以連異教徒也發現了這個奧秘。以色列人在神眼中極為尊貴,他們歷世歷代背負著上帝極大的榮耀與祝福。所以,當我們這些野橄欖枝子插入本枝,是有何等的豐滿與祝福!

 

(~待續~以色列身分與獨特性系列3之2)

 

(文章授權/ 潘劉玉霞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