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吳永成牧師說,「我希望所有人都不要像我一樣,跌得滿頭包才開始認識神。」(圖/火把教會 提供)

吳永成36歲前,可說是人生勝利組,被父母傳福音聽到「信耶穌很好」時,卻反駁:「我不信耶穌,生命也過得很好。」如此鐵齒的人,如今竟成千人教會的主任牧師,這一切都是因神不可思議的帶領,翻轉他的生命…。

神蹟奇事不斷,卻「鐵齒」拒福音

火把教會主任牧師吳永成,現帶領千人教會,但過去,曾是一個「鐵齒」、絕不相信「怪力亂神」的人,「36歲以前我就是人生的勝利組,從小讀書、求學、升學、就業、升遷都很順利,連喜歡的女孩子都喜歡我。」他指著頭頂,笑著說:「(人生)太順了,眼睛長在這裡。」

 

雖然,身旁一直都有基督徒積極傳福音,但吳永成卻堅決抵制。「我們都是罪人你知道嗎?」友人分享;「你是不是罪人我不知道,但我應該是好人。」他答道。友人一次次「傳福音」,使其更加牴觸,就連家人經醫治神蹟,奇蹟似信主,他都堅決不信。

 

過去,家中信奉傳統信仰,從未踏進教會,直至哥哥留美求學時認識神,原本未想回台,某次卻有牧者感動詢問:「你應該有一件事情,答應你爸爸媽媽要做,但一直沒有做,那是什麼事情?」「我答應他們,讀完碩士後就要回台灣。」哥哥尷尬答道。

 

到底是多久之前?一問之下才得知,原來已事隔五年。因牧者的鼓勵,哥哥回到台灣,僅一年的時間,就因孩子適應不良,又返回美國。但神奇妙的安排,讓其家人在這年,因此認識神。

 

哥哥在台時,恰逢父親要動心肌梗塞的手術。醫生警告,手術已經不能再拖延,要盡快安排,且成功機率僅有一半,父親得知後第一件事,就是至新竹老家,一連參拜40多間廟宇,期間,哥哥也請牧者到家中探訪。

 

遭遇生死存亡之際,就容易思考死後的世界。有天,父親突然反思,「我真的搞不清楚,我是好事做得多一點,還是壞事做的多一點,如果牧師講『信耶穌,就可以上天堂。』是真的怎麼辦,那我沒有信耶穌不就虧大了!

 

得出結論,父親當機立斷帶著妻子「信耶穌」,第一次進教會,就請牧師幫忙施洗,因此,手術期間,有7、8位基督徒在病房外,圍成一圈禱告,手術進行到哪裡,就禱告到哪裡。

 

吳永成在一旁觀看,內心並未有任何感觸,只認定,「又是怪力亂神的東西。」完全不想參與。之後手術順利進行,父親身體康復,讓父母更加堅定基督信仰,時常請牧師、宣教士來探訪。然而,他採取「3不政策」,只要有牧師在場,寧願裝睡,也不願踏出房門。之後父母移民國外,人生看似再無機會信主,但神的作為卻不僅於此。

吳永成牧師與現任妻子,恩愛步入婚姻。(圖/火把教會 提供)

婚姻觸礁,「首度」遇見神

事情轉折點,是在吳永成遇到婚姻的風暴。他跟前任妻子劇烈爭吵,因性格內斂,又不希望父母擔心,完全沒有告知家人,但此刻,母親卻做一個怪夢。在夢裡,她看見吳永成被許多人指責,因此擔心地打電話回台灣詢問,吳永成聽到後驚詫不已,因為母親的夢境,竟是真實發生過的事情,當下吳永成仍然推託無事。

直到吳永成的母親接連做相同的怪夢,她決定直接買機票返台,才得知吳永成與前妻間已吵得不可開交,因此,邀請一位宣教士至家中,為吳永成禱告,說出驚人事情。

 

宣教士在禱告過程中說:「神要我告訴你,絕大多數人,在經歷婚姻掙扎時,是不能吃、不能睡,但過去5、6個月,你還是能吃能睡,不是因為你天賦異稟,而是因為神在保守你!」宣教士又接續講出,小時候,吳永成因被帶去給其他偶像當「契子」,身上有一個「獸印」。

 

說出兩件極少人知道的事情,而且完全吻合事實,讓吳永成驚訝萬分,「這也太厲害了。」此刻,他才「真正」接觸神,對基督信仰敞開。同時,過去友人的話,也開始在心中發酵。「在很多個晚上,我想要傷害我的前妻,那個想法好可怕,那個時候,有一句話像回音,在我的腦海中響起,『我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罪人』。」吳永成說。

 

直到現在,他才明白,原來自己並非「好人」,也需要神,很快地接觸基督信仰;極少在人前哭泣的他,第一次進到教會,詩歌響起瞬間,就止不住地痛哭失聲,內心重擔全被卸下。「這件事累積很久,又沒有人可以講,也很辛苦,但當神理解你,即便你犯很愚蠢的錯,還是被神接納,感受就會很不一樣」,因著深深地被神的愛充滿,他接受洗禮。

 

鐵齒36年,完全被神翻轉,因著如此奇妙的經歷,他時常鼓勵弟兄姊妹,傳福音不要灰心。「當我真的遇到事情,經歷婚姻的掙扎時,才開始認清自己是罪人,慢慢想起過去別人傳福音的話,如同經文所述『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唯有神叫他生長。』

吳永成牧師全家福,神賜予極大恩典,讓全家人和睦相處。(圖/火把教會 提供)

放下主權,經歷神不可思議神蹟

談到放下企業副總的高薪,到教會全職服事,為什麼能夠毫不猶豫地回應呼召?吳永成牧師表示,「那不是突然發生的,而是先經歷神許多帶領。」

 

初信時,吳永成並不會禱告,都是父親要出門前拉著他,為其禱告,而吳永成只要說「阿們」即可;父親至國外時,留下4張手寫的A4禱告文,幾個月間,就用4張紙禱告,不到兩個星期就會背誦,「現在回想真好笑,當時根本不會禱告,禱告怎麼能用背的呢?」

 

直到帶著年幼的兒子至國外時,40度高燒不退,長達3小時,又無法送往醫院,心急如焚的吳永成,只能嘗試自己禱告,懷著半信半疑的態度,人生中首次突破半小時的禱告,禱告完後,他跟兒子都滿身大汗,高燒也消退,見證了禱告大有力量!

 

不僅是禱告,經濟也被神保守。離婚後撫養3個孩子,不僅沒有財產,還背負債務,每個月入不敷出。收奉獻時,原本身旁人勸說,先不繳交也沒關係,他卻仍然堅守。

 

原本,他想要告知基督徒主管,希望對方為他加薪,但牧師聽到後卻認為,「你不要找老闆講這件事情好不好?這樣很悲情,要相信我們的神,祂有一個名字叫做『耶和華以勒』,會供應你的需要,向神禱告:『祢為我預備。』

 

經歷三個月的禱告,超乎想像的事發生了!老闆完全不曉得其景況,卻主動提出加薪,直至今日,都未有任何缺乏。接著,有牧者發預言,他要成為「約瑟」,僅兩年,就在大企業中,一路從特助的特助,升遷為副總。

 

經歷神在經濟、疾病上的供應,他仍緊抓著感情不放。在與現任妻子交往時,非常喜愛對方,有基督徒提醒要禱告,「是不是上帝自己預備的對象?」吳永成不以為然:「兩情相悅就好,為什麼還要詢問神,我喜歡的對象,神應該也會喜歡。」

 

有一天,兩人產生劇烈爭吵,才深知靠自己不行,將主權交給神,經歷3個小時的禱告,痛哭流涕地將主權交出,神才回應:「孩子,她就是我為你預備的對象。」

 

受洗多年後,有次參加訪韓聖會時,吳永成領受呼召。他一度因喪失被牧者按手禱告的機會,正沮喪時,就聽到神說,「孩子,你要牧師幫你按手,還是我幫你按手?」「當然是祢!」他驚喜答道。

 

語畢,聖靈大大充滿,有一股暖流,好像通電般湧入,如同耶穌3次問彼得,神也3次詢問:「你愛我比你的頭銜更多嗎?你愛我比你的外在條件更多嗎?你愛我比你的社會地位更多嗎?」神要他來牧養教會,走信心的步伐、過簡樸的生活。聽見後,吳永成立即憑信心,到前台回應。

 

當時儘管有4個孩子,1個還未誕生,他卻絲毫不畏懼,反倒是身旁的家人擔憂不已,妻子美玲師母說:「你到前面去做什麼!現在不是很好嗎?你在企業當副總,每天傳福音、帶團契、禱告會,在教會服事,不是一個很好的版本嗎?」

 

就連敬虔愛主的父親,都不忍兒子受苦,私下找牧師說:「他有4個孩子,你不要讓他全職服事。」然而,神很幽默,幾天後,就換妻子領受真哪噠香膏的啟示,流淚將丈夫獻上,雖然經歷重重勸阻,依然毫不動搖,憑信心成為全職傳道人。

 

多次將生命的主權交給神,不僅沒有跌落谷底,反而經歷更豐盛的祝福,讓吳永成領受呼召時,立即憑信心回應,「很多人都疑惑,你怎麼都沒有很掙扎,但我從來沒有覺得很悲情,反而是一個榮幸;神有太多人可以選,但他選我,雖然要付上代價,但我依然願意!

 

因此,他盼望每個領受全職弟兄姊妹,不要憑著一時血氣、感動服事,而是先經歷神的大能和恩典。

 

接任主任牧師,承接上帝的使命

接任教會主任牧師,完全超出想像。某天,神呼喚:「如果有一天要接任主任牧師,你願意嗎?」這是少數他沒有立刻回應的問題,但一次、兩次的詢問,雖然內心掙扎,最終仍憑「願做的心」,在教會變動時期,接任主任牧師,承接上帝的使命。

 

因企業的經歷,讓他對教會有不同的觀察,「教會長久以來強調『順服』,但我希望營造良好的溝通環境,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提出想法,加強雙向溝通。」另外,他也強調「生活化的信仰」,希望每個基督徒,不僅是在教會中遵行,更是在家庭、職場中活出信仰,「基督徒最常在的地方是職場、家庭,希望幫助更多弟兄姊妹,在生活中真實行出真理。」吳永成說。

吳永成牧師用愛與真理幫助同工。(圖/火把教會 提供)

  • 吳永成牧師祝福所有讀者。(攝影、剪輯/記者董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