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吳明芳牧師牽著妻子吳舒正師母上台作見證。(圖/記者盧玟靜)

俗話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相愛容易,相處難,兩個再契合的人終究需要面對現實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11日中午,哈利路亞家教會第326次福音餐會邀請吳明芳牧師、吳舒正師母作見證,兩人從過去非彼此不嫁/娶,到為了愛鬧家庭革命,戀情看似轟轟烈烈,卻在最甜蜜的時刻被現實所敗!看著夫妻倆漸行漸遠的身影,神的愛悄悄臨到這個家…

尋愛過程跌跌撞望

「以前我就是個自私的人,要作我的『朋友』都不容易了,何況要作我的『妻子』!感謝主,在基督裡讓我成為新造的人!」

 

活動一開始,由吳明芳牧師牽著妻子吳舒正師母的手,緩步走上台分享。吳明芳牧師自原生家庭說起,他的父母今年已80多歲、年紀老邁,童年時期因父母工作繁忙,他幾乎在一個無憂無慮的鄉村環境中成長,也許是排行老二的緣故,他始終認為自己「不太受寵」,曾極力吸引父母的目光,卻又一次次受傷,只好將注意力轉向外邊朋友,卻尋不見這份愛。

 

吳明芳說,當年離開家念專科學校時,曾遇見一位心儀的學妹,看著對方只講得出一個字:「我…」結結巴巴了五分鐘,最終也追求失敗;退伍後當兵時也有過一段戀情,仍以失敗告終。

 

在他的記憶裡,他一直不斷地尋找「愛」,卻因破碎的情感經歷而封閉內心,直到初遇現在的妻子吳舒正師母時,依舊沒有完全敞開,有次這個想法被妻子得知,她傷心又難過地說:「你沒有敞開心,為什麼要跟我在一起?」

 

「我當時是很私慾的愛,就像我喜歡吃魚,但我不懂得愛魚,這是自我中心的愛,不是捨己的愛!所以在這個過程中,我也一直在找愛。」吳明芳牧師分享。

 

為愛放手一搏,卻為現實生活所苦

談到師母的故事,吳舒正師母傳承了母親慣於忍耐的性格,也同樣與丈夫吳明芳一樣,是家中不受寵的第二個孩子,她也在尋覓什麼是「愛」。在吳舒正姊姊婚禮的場合,她是伴娘,吳明芳擔任司儀,兩人因此有交往的機會,但這段戀情並沒有得到長輩們的祝福。

 

吳舒正師母的原生家庭信奉民間信仰,當年家中有練氣功,也習慣拜偶像,沒想到偶像竟透過她的姊姊,如通靈一樣向家人喊話,說:「如果妳嫁給他,很快就會離婚,對方會喜歡上別人!」她的母親聽完後,也因著愛女兒的緣故,氣得把吳舒正送往美國念書,想藉此讓兩人分手。

 

未料兩人卻越愛越火熱,甚至在留美四個月時,她主動寫信給父母,斬釘截鐵地表明:「我就是要嫁給他!」許久之後才得知,母親因此氣得不輕,又跑去詢問偶像,得到對方說:「他們這是上輩子欠的債,這輩子若不還,下輩子還是要還!」讓母親終於低頭,同意這門婚事。

 

原以為婚後是幸福美滿的童話故事,她卻嘗到苦果:「結婚三個月就像是天堂到地獄!」往後她獨自在家帶孩子,丈夫則忙於事業、回到家也很少話,夫妻倆的溝通機會日益減少,她只能看著熟睡孩子的臉龐,說服自己:不能死,為了孩子,我要活下去,這輩子是積欠丈夫的,下輩子就能重新開始了!

歌手艾成(左)與張芸京(右)上台獻唱。(圖/記者盧玟靜)

婚姻不是愛情的墳墓

丈夫吳明芳牧師接著提到,因著心裡缺乏愛的緣故,連送給另一半的花束都要挑最大朵,只為與他人爭競,也坦言妻子嫁過來後,陪他過了一段很辛苦的生活,當年他在報社上班,無法兼顧家庭,分享:「婚姻不是『愛情』的墳墓,是『老我』的墳墓!」如今夫妻結褵26年,仍能夠彼此相愛,全靠神所賜下的恩典。

 

在吳明芳生命最低落時,遇見了蕭媛牧師,當對方為他禱告時,竟被聖靈感動後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讓當時還未信主的他覺得蕭牧師很怪異,也似乎明白:原來自己的內心已像個活死人,再也流不出眼淚了。

 

「從小我想找愛,找不到;追女朋友又受傷;沒有把心敞開,直到來到教會,我一聽見詩歌,竟然開始流眼淚,而且流了一整年都沒有停過。」吳明芳的生命開始被神改變。

 

過去他看見愁眉苦臉的妻子面容,總因無法兩人談心而苦不堪言,妻子的個性喜歡與家人共處,他則喜歡往外跑,拓展朋友圈,截然不同的兩人開始漸行漸遠,直到神透過他們身旁一個個天使,溫柔地喚回彼此對婚姻的渴慕與熱情。改變的幅度大到連孩子們都能感受到,幼小的心靈們從封閉、退縮,也開始逐漸敞開。

 

吳明芳牧師在台上對妻子深情告白:「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他的價值遠勝過珍珠。(箴言30:10)我很感恩,在我還沒認識神時,神賜我一位才德的婦人!」

 

因著神的愛,連吳舒正師母也看見丈夫的改變:「過去我覺得他是謊話連篇的人,現在他會說誠實話;過去他認為自己永遠是對的,現在是個勇於認錯、願意悔改的人;以前他爭強好勝,現在他願意放下自己。」

 

神是最好的傾聽者

餐會現場播放著兩人的照片,吳明芳夫婦在2004年7月11日受洗,五年後被哈利路亞家教會牧者按立為傳道人,前往並深耕海外傳福音,2014年3月7日,兩人被按立為牧師、師母職分。

 

吳明芳牧師說:「原來我是有夢想、尋找愛的人,夢想建立完美的家庭,想不到我的家庭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好,我跟太太有很多問題,但因著神的愛,我們開始委身在教會,在別人的需要上也看見自己的責任。」

 

過去夫婦吵架時,吳舒正師母總苦於無訴說對象,只好找天父「告狀」,竟每次爭執的最後,都會等到丈夫的一句「對不起」;吳明芳牧師則訝異,有次母親苦口婆心地跟他說:「你娶到的妻子是很有福了,你要感恩!」他知道,這是天父透過其母向他喊話。

 

如今,他無比感恩:「每當我固執己見,總有個微小的聲音告訴我:要感恩有太太,這麼體貼我,讓我學會悔改,學會在基督裡彼此相愛!」

蕭媛牧師上台分享。(圖/記者盧玟靜)

最後,由曾向吳明芳牧師傳福音的蕭媛牧師上台分享,她親眼看著這對夫妻從貌合神離,到為眾人作美好的見證。甚至聽聞,有次吳明芳牧師正陪伴一位因積欠鉅額賭債,而想要跳樓的弟兄,當這位弟兄的腳要跨出建築物時,師母與弟兄姊妹在樓下不斷地哭喊禱告,警方也抵達建築物下方關切,最後弟兄因被神的愛觸動而挽回一命。

 

這對夫妻的故事,鼓舞了無數在關係裡曾受過傷的靈魂,成為多結果子的生命榜樣。

 

蕭媛牧師勉勵:「愛裡一定有犧牲、捨己,如果你不懂得如何包容、接納彼此,不管換哪個人都沒有用。家永遠是講愛,不是講道理的地方。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馬太福音19:6

現場畫面》吳明芳夫婦上台分享。(攝影/記者盧玟靜、剪輯/記者黃睿慈)

會眾大合影。(圖/記者盧玟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