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講者畢長江、翁昕瑀兩人身在不同地區,原沒有任何交集,但神其妙的安排,竟讓他們走在一起。(圖/記者董昀)

南京東路禮拜堂,於昨(11)日,舉辦現代人生活講座,邀請長弓生化科技創辦人畢長江、翁昕瑀,聯合主講「基因密碼與生命歷程」。他們跨越9000公里陷入愛河,之後還因關懷行動,意外踏入「基因檢測」領域。

生命因神得著盼望,神帶領相戀異地

畢長江是在求學期間信主。過去,曾有留學生向畢長江傳福音,卻慘敗而歸。他將聖經當成故事、知識,很快讀熟,系統性記憶,最後甚至比對方還了解,將基督徒辯論至無話可說。

 

雖然聰敏、課業優異,但因經歷許多低潮,有些甚至黑暗到不想憶起,畢長江對生命態度悲觀;也因不喜愛交際,時常獨來獨往,越走越孤獨、沒有出口,最後一度深感,「人生沒有意義,活著、死了沒有太大差別。」

 

直至德國留學間,合租室友是一位基督徒,對方並非講道理,而是生命自然流露喜樂、美好品格,讓他深受吸引,受邀參與教會,聽到福音後,某天心想,「人生這麼沒盼望,我需要救贖!不然乾脆不要活得這麼痛苦。」

 

因人生喪失盼望,畢長江開始跟牧者查經,過程中,將罪一條條寫下後,牧師把內容全部撕掉,告訴他,「主耶穌已經把這些罪還清,用祂的寶血潔淨!」霎時間,生命中的重擔被卸下,內心輕鬆、釋放,之後生命不斷被翻轉。

 

遇見「對」的人

而翁昕瑀自小生長於基督教家庭,國三時,因課業壓力,有整整一年的週日都選擇補習,而非去教會。沒想到一脫離基督信仰,就馬上遭遇挫折,她聯考失利,重考期間極為痛苦,每天抓緊神,而禱告也成為最重要的依靠。

 

從小家人就一直帶我去教會,自然而然就認識神,但感謝神,讓我遭遇挫折,所以深刻體會,要在基督信仰裡面,因上帝是我生命的主!」翁昕瑀說。

 

之後未曾離開神,一直在學生團契服事的她,內心有一個夢想,要在29歲前有一個孩子,為此不斷尋求、禱告,然而大學畢業前,卻連一段戀情都沒有,又因面對未來規劃,內心掙扎。

 

經過好幾個月尋求,她發現,內心渴望待在舒適圈,留在台灣服事,但神卻要領她到新的地方。因此,雖仍有掙扎,卻憑著信心跟隨,勇於跨出舒適圈,到異國留學;當願意跟隨神後,就開始一連串奇妙經歷。

 

在德國時,她認識畢長江,初次談天,翁昕瑀不管聽到什麼問題,都用「七個字」回答,對、是、謝謝、不知道,讓氣氛結冰。僅見面兩次,她就回到台灣,然而,因深刻的第一印象,讓相隔9千多公里的兩人,開始用通訊軟體互動,因此逐漸萌生好感。

 

那個年代,異國婚姻並不常見,卻因神的帶領,以及牧者的輔導後,勇於步入婚姻。其中值得一談的是,畢長江原預計要去美國,卻因911事件才改去德國;過去因生命無望,不想再拖累另一半,是不婚主義者,卻因神生命改變,兩人才有機會步入婚姻。

 

「我對他有好感、禱告神應驗、還有牧者遮蓋,沒有太多懷疑就結婚。很多人想太多,反而結不了婚,我很多朋友到現在還是單身,認為沒有出現上帝預備的那一位,但這要如何得知?其實當你認定那個人,與對方立下誓言,他就是『對』的人了!」翁昕瑀說。

全家福。神的祝福超出想像,翁昕瑀如願在25歲結婚,27歲第一個孩子就出生。(圖/翁昕瑀 提供)

因關懷他人,意外踏入新領域

二人會踏入基因領域,完全是誤打誤撞。婚後一年的時間,有天朋友來電,要翁昕瑀去看網路上,有一位華人基督徒張弓發文。文章內容因讓許多人感到不喜,下方有許多留言批評;看到的當下,她並非攻擊,而是客觀留言,讓對方感受到支持。見面後,發現他正經歷人生低谷,急需關懷。

 

因此,夫妻倆開始每週定期關懷、陪伴張弓。畢長江還需搭乘高鐵,從大約台北到高雄的距離,前來探訪,用愛心陪伴,「當時的情況讓我覺得不太對勁,未來可能他會成為敵基督的人,我認為不能這樣,需要有人去關心他,所以後來才會去做這些事情。」

 

沒想到用愛心關懷,竟開啟未來的創業之路。張弓有超出常人的想法、思路,畢業論文就登上知名國際期刊封面,被藥廠、院校高薪招攬。受對方之邀,兩人踏進基因領域。

 

回台創立公司,畢長江和翁昕瑀投入全新領域發展,他們明白不能靠自已,要靠神!每次走到絕境,神都會開路,關關難過關關過,也不斷感受到神的心意。而會走到今天,其實都因起初的順服、給予,將愛活出來,才有後續奇妙發展

 

翁昕瑀喜樂分享,「許多人都想過舒適的生活,但我們是屬神的器皿,其實神要怎麼用,就怎麼用,我常會想起一段經文『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腓立比書4:12)』在創業過程中,我們經歷許多困難,但也不斷經歷,只有上帝的同在,才是最重要的!

張弓後來從生命低谷中恢復,並認定唯有耶穌,才能幫助他走出憂鬱、低潮。此為於TED演講。(圖/Changgong Biotechnology youtube

「基因檢測」領域現況,盼善用「工具」找出恩賜

講座中,身為該領域專家,畢長江、翁昕瑀也介紹「基因檢測」發展現況。目前技術逐漸從研究走向實用,可檢測出:孩子出生時潛在疾病、成長過程中的天賦基因、癌症、精神疾病罹患機率、甚至死亡後要辨認親屬,都可用其技術,生老病死皆能應用。

 

而許多人好奇,為何市面上價差極大、到底可不可靠?翁昕瑀分析,價格差很大的關鍵在於,檢測的基因位點。根據位點數量多寡,就可能有不同成本、結果,舉例說明,檢測1個位點,對比600個位點,就相當於根據1個,或600個數據得出結論,因此可能有完全相反的結果。除此之外,檢測位點少,也可能高風險基因在其他位點,因而得出不同結論。

 

而身為一個基督徒如何看待基因領域?他們認為這是神所賜予、對社會有幫助的技術,例如檢查出孩子的天賦基因,可以發現恩賜、認識自我,也可以讓父母「不再逼迫魚爬樹」,並盼望未來可研發出更平價、實用的技術,於市面普及。

同工與講者合影。南京東路禮拜堂每月定期舉辦免費「現代人生活講座」,邀請各界精英分享生命歷程。(圖/記者 董昀)

講座現場。(圖/記者 董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