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至右:世界華福中心候任總幹事董家驊牧師、淡江教會主任牧師莊育銘、淡水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鄭浚豪、以及iM行動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等牧者,展開「機智宣教生活」對談。(圖片/基督教研究智庫FB)

宣教,是宣教士的事?牧師的事?還是認識神的百姓每一個人的事?疫情迫使實體聚會中斷,至今,全球仍有許多宗教禮儀無法恢復。此刻談宣教?怎麼宣,向誰宣?基督教研究智庫於3/11晚間直播「機智宣教生活」對談,內容生趣,引人反思。

機智宣教生活怎麼過?牧者對談引人反思

基督教研究智庫於3/11晚間直播「機智宣教生活」對談,邀請世界華福中心候任總幹事董家驊牧師、iM行動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淡水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鄭浚豪、以及淡江教會主任牧師莊育銘等牧者,展開熱烈討論。淡江教會主任牧師莊育銘以引言人角色拋出問題,討論宣教新定義,幾位牧者展開生趣對談。

 

莊育銘牧師以「長老教會界新一代文創點子王」介紹鄭浚豪牧師。鄭浚豪牧師分享道,藉由「本土文化精神再詮釋」,可使福音宣揚帶有文創情懷的色彩,吸引更多族群。「我們最近出版一本筆記書,記載許多在淡水發生的福音故事腳蹤,以中、英、日三種語言寫成,因為淡水是觀光重鎮,往來的國際旅人非常多,筆記書中的故事也需要多語言呈現。」鄭浚豪牧師分享。

 

筆記書在製作時,許多史料原本只有黑白照片可使用,為還原歷史本色,與「台灣古寫真上色」合作。馬偕博士、他的太太、還有當時淡水居民排隊拔牙的紀錄……在這個文創作品裡,得以還原色彩。

 

傳福音,你遺失了什麼樣的心腸?

今年(2021年),適逢馬偕博士逝世120周年,四位牧者也不約而同分享起馬偕博士的宣教心腸。「他的宣教路徑非常大膽,親自去過生番區,也去到賽夏族部落。這是一條險路,因為會喪生殉道。事實上,馬偕博士最後一次去到獅潭底生番區,就是去處理一件主內弟兄遇難的後事。」松慕強牧師分享道。

 

根據馬偕日記1873年12月25日的記載,「今天收到消息說,許銳在獅潭底附近山上被生番殺死。於是我們趕緊動身到新港……新港的會友都幫忙到各地共尋找許銳的屍體……到山裡去找到了銳屍體;為他埋葬,也訂製一塊石埤為他留下紀念。」松慕強牧師所提及,正是這段歷史。

 

「我知道這段歷史時,自問,我會怕嗎,其實會,我如果事先知道是這樣的險境,應該沒有馬偕博士的雄心壯志。所以我也反思,是否這個時代的我們過得太舒適?面對宣教,野心去哪裡?這樣的精神正是我們所失落的。」松慕強牧師表示。

 

世界華福中心候任總幹事董家驊牧師,以舊約中以色列人用石頭為記號,以紀念神拯救的故事為例。他分享道,「有時候我們所欠缺的,只是需要再回想一下,自己身上經歷了什麼樣的故事,什麼樣與神相遇的故事?教會的存在,是上帝對世界的宣教結果,我們活在這樣的故事裡,只是常常忘記去傳,也忘了想起,自己就是神宣教的結果。」

會談者松慕強牧師。(圖片/基督教研究智庫FB 

不再以信徒為中心,回應普羅大眾現實需要

因應現代人「不上馬路上網路」的生活習慣,淡水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鄭浚豪,也以長老會的傳統精神出發,談及信仰需要與實際生活連結的立場。

 

「1827年,福音傳進淡水百年歷史以來,長老會一直秉持『定根本土』的精神,視文化為宣教媒介,我在宣教工作實務上一直深受其影響,因為人每一天的生活是從文化而來。長老會在全台有超過千間教會,每次主日進行時,全台同一時間有超過20種語言在證道,這就『定根本土』的實際體現,因為語言是文化的基礎。」

 

宣教,是新的,也是舊的。新是什麼,因為需要乘著時代的湧流前進,在前進上創新;舊是什麼?宣教就是傳神的愛,這是教會、每一個弟兄姊妹不該忘卻的。傳神的愛並非只是傳講教義,而是應該脫離以信徒為中心的思維,與普羅大眾站在一起,回應社會的現況與需要。仍有上帝需要帶來改變的地方,就是宣教的去處

淡水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鄭浚豪分享福音文創經驗。(圖片/基督教研究智庫FB 

淡水長老教會與「台灣古寫真上色」合作,還原歷史本色。(圖片/台灣古寫真上色FB 

 

精選要聞》

嘿,別再用這四個方式講「真理」! 讓話語說到心坎裡的秘訣

一生的結局,由你的「心」決定! 張振華牧師提三個原則:關鍵時刻你要作出正確選擇

相愛容易相處難? 他們曾認定終身、婚後三個月竟想不開:原來,婚姻是「老我」的墳墓!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我是媒體宣教士》點此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