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天主教華語聖經巨擘房志榮神父,在本月初返回天家。(左圖/光啟社,左圖/耶穌會)

房志榮神父,在華人天主教會有「聖經巨擘」稱譽,於2021年3月2日返回天家,殯葬彌撒於日前(3/13)於台北聖家堂舉行。

羅馬宗座聖經學博士學位首位華人

「得悉房志榮神父蒙主寵召,心中泛起串串的思念,我認識他多年,讀過他的著作,喜歡和他相聚,暢談。如今真的想念他。作為會士,他是耶穌的知音;作為司鐸(神父敬稱),他是教會的僕人;作為導師,他是學壇的智者。」教廷韓大輝總主教大使,在殯葬彌撒悼文中寫道。

 

在華人天主教會堪稱「聖經巨擘」的房志榮神父,安徽貴池人,1926年生,卒年95歲。是首位獲得羅馬宗座聖經學博士學位的華人,精通九國語言,拉丁文、希臘文、希伯來文、英文、法文、德文、西班牙文、義大利文、中文。曾任耶穌會中華省省會長,輔仁大學神學院院長,輔仁大學宗教研究所所長,且著作繁多。

 

儘管學識淵博,但據多個天主教媒體的紀錄報導與追思影片對房神父的形容,皆譽其「博學、自謙、溫文、內斂」。一生潛心於天主教聖經教學與研究,是首位以華語在該研究領域創造極大貢獻的華人。

 

台灣唯一天主教神學院創建主要推動者

在他諸多貢獻中,位於新北市新莊的輔仁聖博敏神學院得以創立,房神父是功不可沒的推動者,這是台灣唯一的天主教神學院。

 

源於1929年耶穌會在上海徐家匯創立,因逢戰亂,1967年遷到台灣。當時,房神父克服萬難把圖書館的十幾大箱藏書運來,為將天主教神學本地化,且更為普及。房神父在生前,提及自己對天主教聖經教育,說道,「不只給修道人,不是修道的人,這些在俗的男男女女……年輕的、願意學神學的人,都能夠來念神學院。不是只培養神學院裡面的人,也要跟外面更廣大的世界,特別是跟宗教界,要建立交談友好的關係……」。

 

於是,1988年,才有籌畫多年首在大學內開設的宗教研究機構──輔仁大學宗教學研究所成立,靈魂人物房神父是第一任所長。1992年,又成立了大學部的宗教學系,這是一個高教教育史裡面的創舉,其後才有其他大學跟進。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動土,右為時任總主教羅光。房志榮神父為左起二。(圖/耶穌會 youtube)

以華語聖經研究,影響諸多外國籍神父

殯葬彌撒中,來自加拿大的詹德隆神父,已在台服務超過50年,他證道分享,「房神父是我們生命的恩典,回顧他過去豐富我們生命的方式,總是藉著某句他說的話、某篇他寫的文章、某一本他著作的書,就為我們帶來禮物。身為修會的會士,使命是要為耶穌做見證,會士的生活方式,不論人格、智慧、行動,都應該帶領人接近耶穌,接近天主,我想房神父已經帶來這樣的影響,他從很多角度,為我們啟示耶穌的面貌。

 

他以天主聖言為生活中心,藉著福音宣講,福音講解,活出一生重視聖經的榜樣。『即便是我們非常熟悉的聖言,只要花時間默想,就能體驗到新的內涵,因為天主聖言是無窮的。』我曾多次聽房神父這樣說。」

 

房志榮神父一生奉獻於聖經研究、傳講、教導,一直到離世前,他每一天早晨做的第一件事,仍是進聖堂,默想聖言。在耶穌會為他所拍攝的紀錄片中,房神父提及,「真理,是不能否認的,那麼,你在生活中把它放在哪一種層次呢?看重它,就有時間;如果把它放在一天的最後,那你永遠不會有時間,因為你不看重。但是,只要想著這段時間是獻給天主的,雖然有時候很枯燥,讀了也得不到什麼,但恆久以往,一定會有所領會。」

1968年,神學全中文教學為一大創舉。(圖/耶穌會 youtube

左:彌撒儀式。右:詹德隆神父證道(圖/光啟社youtube

 

精選要聞》

睽違15年!北市舉辦城巿祈禱早餐會 柯文哲:「基督教是北市重要信仰!」

路上撿到舊聖經找不回失主,卻成找到另一半的關鍵 浪漫故事羨煞網友:真是神做的!

關於「異象」,你需要知道的4件事 吳炳偉牧師:沒有異象,事奉是一場危險遊戲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9aaab1c0324e52a53b0837b714366734.jpg

我是媒體宣教士》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