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如果我可以生在有錢的家庭....那該有多好?」「一直以來我都是受害者!」一個自憐的人往往會有許多抱怨、諷刺性的言語、唉聲嘆氣的表現,陷入自導自演的小劇場裡…

你是個自憐的人嗎?

自憐的人會不斷的把他生命當中的問題歸咎於他的原生家庭。他會把他屬靈生命需要成長的部分歸咎於教會的問題。

 

他會認為大家好像都不體諒他、不愛他、不接納他,也容易把他人對他的關心扭曲錯解。但其實不然,身邊一直都有關心他的人,只是他往往只會回應他想要接收的關心。就算今天你講中了他前天心中的需要,他仍然會覺得你沒有講中到他昨天的需要,所以你還是不了解他,他們很少會去想他們有沒有回應到對方的需要跟感受。

 

自憐也是自卑的一種,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也是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驕傲。

 

自憐的人會把期望過多的放在幾個人身上,然後在他們沒有回應到他內心的感受或需要時,再重重的把對這個人的期望從自己的心裡的位置上摔下去。而這一切的內心狀態,對於他所投射期望的人們,他們通常是渾然不知的。

 

要小心!自憐的人容易陷入到自導自演的情境互動裡,而這一切的小劇場都是在他內心中發生的。

 

這個小劇場不會有觀眾的,因為如果有的話,他自己就無法當導演了...他問自己問題,然後讓自憐的心態回答,心裡會想「對啊,就是這樣子!」最終形成受傷反應的不斷加強。

 

要注意!在這個小劇場還沒有演好演滿以前,旁人的任何建議、鼓勵也好,都可能會被他認定為「竄改劇本」,而遭到駁斥跟負面情緒的回應。

 

自憐的人認為許多人沒有回應到他內心的需要跟感受,他們心中就會開始形成一個剛硬的想法:「既然越大的期望就有越大的失望,因此我決定不要再期待任何事情。」

 

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子嗎?其實並不是的。他們仍然在觀望著、查看著一些人的一舉一動,似乎還在期望著什麼。而這樣的內心狀態會讓他們無法一個人好好的獨處,修復跟神的關係,導致他們一個人的時候狀態不好,跟大家在一起的時候狀態也不好。

 

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自憐的心態,只是我們把它隱藏的多好而已。

 

「如果我可以出生在有錢的家庭....那該有多好?」過於強烈的這種想法,就一定會衍生出自憐的心態。「都是他們的錯,一直以來我都是受害者!」一遇到衝突就立刻推卸責任給別人的人,可能也活在自憐裡。

 

一個自憐的人往往會有許多抱怨、諷刺性的言語、唉聲嘆氣的表現,而對於問題的不耐煩跟焦慮也會他的生命當中盤據著。

 

如何脫離自憐的心態

 

第一、操練數算神的恩典

一定要不斷的操練數算神的恩典,看見神所賜予你的,並為此感恩!當你聚焦在神的話語上,你的心思意念就不會一直飄向自憐的心態。

 

領受更多的屬靈能力後,再慢慢地在靈修中擊碎不同的自憐意念,取得更大範圍的得勝。

 

第二、在回應人的關心以及提醒上

不需要給自己過高的標準或是好像一定要做什麼,但學習回應對方的想法以及表達清楚自己的感受,是在關係中負責任的表現,並且讓每一個關係都有清楚的交代與結論。這不單是為對方好,更是為著保護自己的心不要再一直飄來飄去。

 

我知道過去我們都長期忽略這樣的溝通模式,因此現在操練起來會感覺很累,對方還不一定配合呢。但倘若自己能夠先操練起來的話,對於從現在開始到未來的每個關係圈都會有很大的益處!

 

第三、軟弱時向神傾心吐意

在覺得軟弱以及無力的情況下,慢慢的學會單純的來到神的面前,因著自己的存在而感恩,並與神對談,不斷的分享生活當中的點滴,讓上帝介入在你生命中更多的層面。

 

「了解中有醫治,傾聽中有愛」黃維仁博士這句話不單是在關係裡非常實用,拿來放在靈修的範疇裡也是很重要的。

 

學會在禱告當中更了解自己,並且在回應神當中向神傾心吐意。一有情緒就盡快在禱告中釋放,一有些疑惑的時候就讓聖經的話語來回答你。讓禱告的心態慢慢的內化你的心,你就會逐漸地感受到力量的復原。

 

祝福大家,活出輕省的生命!

 

(文章授權/陳思國-被翻轉的男孩阿國)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