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關於婚姻,妳準備好了嗎?(圖/shutterstock)

選擇與誰步入婚姻是你一生最重要的決定之一。也許下這個決定會令人心生畏懼:他真的適合我嗎?她是對的人嗎?該如何確定這個人是不是未來的另一半?衡量的標準是什麼?以下7種方法,檢視你是否適合步入婚姻。

基督徒作家茱莉.戴維斯(Julie Davis)在crosswalk上分享,可以透過7種方法檢視自己與另一半是否適合步入婚姻:

 

1.為這件事禱告

很顯然的,這對於「確認對象」而言十分重要。〈雅各書〉1:5說「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上帝不僅希望我們能在智慧層面尋求祂的幫助,祂也期望能幫助我們。除了靠禱告分辨之外,務必要尋求主的幫助,用你的雙耳傾聽,並順服聖靈的引導。

 

當你的心依附在一個「你知道不適合你的人」身上時,這樣的情感不僅會影響你看待事情的客觀性,也會在你的心裡產生很大的分歧。另一方面,如果你正在考慮要與某人結婚,但還沒有身體的吸引力,聖靈會賜給你智慧判斷。

 

2.考量聖經的不可動搖性

上帝賜下祂的話語,成為我們生活次序的準繩。聖經明確地指出設立婚姻的原則,如:一男一女(利未記18:22:不可與男人苟合,像與女人一樣;這本是可憎惡的、哥林多前書7:2:但要免淫亂的事,男子當各有自己的妻子;女子也當各有自己的丈夫。),以及相同信仰者(哥林多後書6:14: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什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什麼相通呢?)。

 

你會把誰視為人生的最高權威?在你的生活中會優先考慮什麼?為什麼?更進一步地說,你會用怎樣的眼光去看待神的話和祂的教會?這些問題的答案對一個人的思想和生活會產生極大影響。如果你們對聖經和生活的看法不同,你會發現關係總是處於衝突之中,因為你會用不同的標準來作決策。

 

3.探索灰色地帶

除了以上這些大方向之外,探索另一半的價值觀,以及了解聖經中未顯明的事情也很重要。例如,婚姻中的角色,〈以弗所書〉5:23說:「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

 

你們會如何看這節經文?你對於誰該工作、誰要留在家裡有何看法?此外,你對於職業生涯、孩子和與他人生活的願景分別是什麼?該如何了解彼此對這些事情的看法呢?可以試著詢問你的另一半的成長背景。

 

他的成長背景是什麼?家庭結構?其父母採取哪種育兒方式?他是否期望效法同樣的方式,或是對於過去的某些經歷想避免重蹈覆轍?

 

4.談論社會議題

重要的是要探討彼此的觀點,了解另一半對於在政治、神學、敬拜風格和其他社會議題的看法,以及你們彼此關注的話題是什麼?

也許你們不會在任何事情上都有共識,那也不算壞事,討論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這有助於幫助你們了解對方內心潛在的想法,也是以一種尊重且誠實的方式與人互動。建議從好奇的出發點開啟這類對話,而非教條式的說服。

 

謹記〈雅各書〉1:19的教導,「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

 

5.評估缺點

我們都知道「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馬書3:23)這句經文,也知道每一個婚姻都是由兩個罪人所組成的。話雖如此,你仍然有必要嚴肅地看待可能成為你未來另一半的人,他目前面臨哪些掙扎?並思考一個問題:「如果這個問題無法改變,我還能愛這個人嗎?」

 

你不能指望跟一個沒有罪性的人結婚,當然我們都希望成為靈裡成熟的人,但誠實評估也很重要:如果你的另一半保持原樣,或甚至變得更糟,你是否還願意與他一起生活?

 

這種學術議題中有個具體的例子:色情成癮的問題。事實上,無論任何宗教信仰,這個問題對於男女而言都很普遍,科技也確實證明它有害於人際關係,即便一對情侶步入婚姻,也無法讓這個問題消失。如果色情對於你或你的另一半是一種問題,我要鼓勵你,它是可被醫治的,但你要小心堤防,別讓這個惡習自由進出你的心。

 

6.尋求他人協助

當事情牽扯到內心層面時,幾乎不可能用客觀的角度分析。被愛情迷惑時,想法也是盲目的。因此,可以尋求值得信賴的家人和朋友,詢問他們對這段關係的建議。箴言12:15告訴我們:「愚妄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正直;惟智慧人肯聽人的勸教。」

 

那麼,認識你的人了解你「想要約會的人」嗎?他們會留意到你進入感情後的異同之處嗎?有沒有哪些點很危險?當你接收到許多人的「關心」時,你可能會同意他們的某些想法,也可能很難接受,或是事情可能會依你的直覺走。

 

儘管婚姻最終的選擇權在你身上,你還是可以謙卑地尋求他人的建議,使你在決策的過程中更多了解全貌。箴言11:14也提到:「無智謀,民就敗落;謀士多,人便安居。」

 

7.嘗試不同的方式

創世記2:24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當一個人脫離原生家庭,與另一半聯合時,「團隊合作」將變得極為重要。為了評估你的團隊合作的能力,請在約會時花時間共處,包含一起擔任賙濟食物的義工,一起和一群朋友玩遊戲,一起遠足等等。

 

當你進入這個新階段時,別要求兩人間會有完美的交流或沒有衝突,而是要思考如何讓個性不同的彼此共處。很快地,你會發現,每個人如何在單獨或團體生活中處理壓力的模式。

 

當你開啟一段尋求佳偶的冒險旅程時,記得有一位神從你單身到進入婚姻,始終陪伴著你:「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利米書29:11)

 

要知道神比任何世俗的伴侶都還要愛你,祂的信實直存到人的歲數末了,祂為祂的新婦(祂的教會)預備婚宴的羔羊。當我們渴望並享受著世俗的親密關係時,要記得,這不過是我們最期待的永生生命的一小部分縮影。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