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為2021年神國教育論壇的主講者:猶太籍柏偉志牧師;(右圖)柏偉志牧師呼籲,基督徒的新造家庭要如同「透明魚缸」,成為世人的榜樣。(圖/記者辛毓珊)

3/16(二)~3/18(四)晚間,由台南市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主辦的「2021年神國教育論壇」在台南晨光教會以網路連線視訊進行,邀請到猶太籍柏偉志牧師、底波拉師母與會眾分享「妥拉中的家庭教育」。逐次探討家庭作為一個「盟約的群體」、「學習的群體」及在「養育兒女上關於家庭環境的智慧」。

從猶太人的角度,更多地理解聖經

台南市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陳克奇理事長表示:「我們長期推動兒童反覆讀經的方法,就是來自猶太妥拉教育中的形式,協會也希望進一步引介猶太文化,所以,邀請猶太牧師解釋妥拉、從猶太人的角度更多理解聖經,是本論壇的目的之一。」

 

柏偉志牧師開場說道:「神為什麼要我們熟悉以色列的歷史呢?因為他們過去無論是對是錯,都可以看見神是如何與祂的子民建立關係,而祂也要如此地和我們建立關係。本次講座將大量使用古代以色列歷史作為學習材料。從借鏡中學習、得到盼望。」

 

〈羅馬書15:4〉「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

講座的現場有牧者參與,柏偉志牧師熱絡地和大家打招呼,在場有不少人已經跟課學習了一段時間。(圖/記者辛毓珊)

家庭,一個盟約的群體

柏偉志牧師:「古代以色列就是一個盟約的群體,家庭也是如此。所以要先認識甚麼是盟約?盟約是具有約束力和契約性的關係,是發生在兩個或兩個人以上,彼此許下了承諾、領受了應許的關係。」

 

關於家庭作為一個盟約的群體,柏偉志牧師提出3項定義:

1. 家庭,包含了「神所賜予的關係」

柏偉志牧師提到,從〈瑪拉基書〉我們可以看見婚姻本身就是一個盟約。盟約的首先要素是「關係」。家庭出於神的設計,神創造家庭,成員間彼此連結、每個人都有獨特的角色,也表示家庭若有問題需要解決,都可以從神找到方法。

 

2. 家庭的關係具有「約束力」

第二,「約束力」也是盟約關係中重要的一環。從這個角度,我們理解「只是住在一起」並不是神的設計,因為沒有進入盟約關係,「為什麼相愛的兩個人一定要進入婚約?因為上帝的心意是:一男一女透過婚姻學習『守約』。」

 

3. 家庭的功能奠基於「承諾」之上

一對新人在神與眾人面前許下承諾,不僅有法律效力,神和見證人們也將確保這對新人遵守諾言。而他們生了兒女之後,兒女也將被保守在約中。上帝設計「家庭作為盟約的群體」是延伸祝福在兒女之中。

 

而教育的起點也是從這個「承諾」開始,孩子是從父母身上,看他們如何守約來學習;父母在守約的過程中,遇到了那些掙扎?如何得勝?這些示範是家庭教育的核心。

柏牧師分享當我們看到魚缸時,都會忍不住地停下來欣賞,感受魚兒優游的寧靜;基督化的家庭在世人面前也是如此,應見證出「基督是我家之主」那平安美好的氣息。(圖/記者辛毓珊)

新造的家庭—透明的魚缸

信主的家庭擁有新的身分,因為已與基督聯合了。〈羅馬書6:4〉「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

 

柏偉志牧師問:「認定自己『已不是罪人』對你難不難?」勉勵會眾當有一份信心:因著耶穌基督的代贖,我們信而領受「罪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這不是理論,而是屬靈的實際。

 

柏偉志牧師也進一步教導父母當示範並持續操練「新生的樣式」,說話方式、行為模式、目標與盼望都將不再一樣,因為不再居於埃及了。也提及「即使家庭中,只有一個人先信主,也是新造之人組成的家庭。」

 

我們順從神不只是順服,更是身、心、靈全人與基督聯合的奉獻。新造家庭的見證將如同「透明的魚缸」,全世界都在看耶穌要帶來哪種「不一樣」變化。

 

父母希伯來原文是Horeh 」,意思等同妥拉

柏偉志牧師分享父母在希伯來文原文是Horeh ,意思就是教導訓誨,和妥拉的意思一樣,是teaching & instruction,這也就是神賦予父母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定義。所以,現代社會即使有主日學、學校體制和大量的網路資源,但父母還是最根本的教育者,必須擔負起最大的責任。

 

聖經〈提摩太前書3:15b〉「這家就是永生上帝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教會是神的家,所以牧者在教會中扮演著父母親的角色,需要負起教導真理的職責也必需身教、示範出新生的樣式,給予弟兄姊妹門徒訓練,而不只是知識理論。

 

「家庭」也是「教會」,丈夫與妻子在家庭中分別代表「基督」與「教會」的角色〈以弗所書5:25〉。所以,人們在家庭和在教會中應表裡一致,且兩個地方的責任不能失衡。

盟約的家庭要持續練習活出神百姓的樣式,許許多多的教導從晨起到就寢當不斷地進行,教育是時時刻刻、點點滴滴的澆灌。(圖/記者辛毓珊)

夫妻十問,單親十問

課後,柏偉志牧師提出「夫妻十問」與「單親十問」作為回家作業。幫助會眾從實際的日常生活中、看見自己在家庭裡的樣子。思想是否有新造家庭的樣式?又有那些地方可以改變呢?

 

夫妻十問

1. 當子女聽到我們彼此在聊天時,他們學到了甚麼?

2. 當子女看到我們有爭執時,他們學到了甚麼?

3. 當子女看到我們在爭執後和好時,他們學到了甚麼?

4. 當子女看見父親在家中各處所做的,他們學到了甚麼?

5. 當子女看見父親下班後在家做甚麼,他們學到了甚麼?

6. 當子女看見母親的穿著,他們學到了甚麼?

7. 當子女看見母親跟別人談論父親,他們學到了甚麼?

8. 當子女看見爸爸如何服事媽媽,他們學到了甚麼?

9. 當子女看見父母如何一起讀經或沒有一起讀經,他們學到了甚麼?

10. 當子女看見爸媽彼此如何表達愛意,他們學到了甚麼?

 

單親十問

1. 當子女聽到我跟家人聊天時,他們學到了甚麼?

2. 當子女看到我與人爭執時,他們學到了甚麼?

3. 當子女看到我與人盡釋前嫌,他們學到了甚麼?

4. 當子女看見我對他們或對其他人說話的態度,他們學到了甚麼?

5. 當子女看見我用時間的方法,他們學到了甚麼?

6. 當子女看見我的穿著打扮,他們學到了甚麼?

7. 當子女看見我談論其他人的樣子,他們學到了甚麼?

8. 我的子女會從我身上學到何種僕人樣式呢?

9. 當子女看見我讀經或是不讀經,他們學到了甚麼?

10. 當我有對子女表達出愛或是沒有表達愛,他們學到了甚麼?

上圖發言人為台南市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陳克奇理事長;演講最後進行線上提問,會後也有人在詢問與討論。(圖/記者辛毓珊)

家長,是讀經運動的核心

陳克奇理事長分享:「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推動兒童讀經,雖然焦點放在兒童身上,但其實兒童自己不會讀經,背後更是需要家長帶動與鼓勵,所以,家長才是讀經運動的核心。

 

這次論壇因疫情的緣故採線上聽講,外縣市的民眾可以更容易地參與,目前台北、高雄、台中、新竹、桃園、台東等地都有教會或個人連線學習,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以把握今明兩天在「家庭,一個學習的群體」及在「家庭在養育兒女上關於家庭環境的智慧」的主題。

 

講座開放網路報名、自由奉獻。線上報名網址:http://bit.ly/3tI9AKR

 

精選要聞》
為什麼是40天? 改變生活的關鍵數字    

現代三大身心困擾「失眠、憂鬱、網路成癮」,我有嗎? 黃以文牧師從醫學+信仰助你得勝!    

「『唯有主耶穌寶血』是我給你們的生日禮物!」 葛萊美獎歌手凱莉.安德伍新專輯《救贖主》見證信仰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我是媒體宣教士》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