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神前院長,現任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專任助理教授陳尚仁牧師,推出第一本倫理學著作《21世紀教牧倫理學》,除了講座,還親自為讀者的新書簽名,喜樂互動。(圖/記者吳旻樺)

美國寫實電影《驚爆焦點》,揭露出教廷在制度性的腐敗。事實上,全世界都有「教牧」挑戰,面對教會內外層出不窮的倫理議題,教牧人員也有著掙扎與疑問。現今世代的牧者,如何有能力地預防腐敗,發揮全新的牧養力?

全新AI人工智慧席捲21世紀,教牧現場被迫快速進入一個艱鉅世代,例如,面對器官該不該移植?AI的道德規範如何訂定?婚姻倫理的淪喪該如何應對?死刑廢不廢?以及國內外教會醜聞爭議、女性在教會服事中的不平等地位…等,這些議題上,基督徒該持什麼態度? 而面對一個個尖銳又兩難的情境,教牧人員的掙扎,又該如何找到出口…?

 

現任「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專任助理教授的陳尚仁牧師,深知現今基督教教牧,面臨不時而來的為難或疑問,甚至渴望拿到一套標準。《21世紀教牧倫理學》一書,是他藉由深厚聖經倫理學背景的洞見,及親身的教牧經歷,所撰寫的第一本倫理學著作,期望幫助現今世代的牧者,有能力預防腐敗,發揮全新的牧養力。
 

陳尚仁牧師直言,「聖經」是最重要的。一切判斷的原則,都須回到教牧倫理的起點—上帝的行動!

 

人對了 事情才有可能對

擔任9年的台神院長,陳尚仁牧師深知教牧現場,有許多的疑問,例如,講道一定會運用倫理學嗎?自己還有許多不懂的地方,別人也不知道我的情形怎麼辦?我的蒙召真確嗎?萬一是我搞錯了,也已經服事了這麼多年,如何是好?要成為全時間的教牧,是否真的要有神的呼召?

 

陳尚仁牧師進一步引用舊約聖經出埃及記3:11-12回應:「摩西對神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 。

 

摩西的憑據是什麼?陳尚仁牧師說,外面的人也許看不出來,但,摩西深知「上帝與他同在」;在發生困難、自覺無法撐下去時,上帝仍同在,這就是教牧人員最大的關鍵與支持力量。意即,牧者與神的關係,會決定事奉的品質。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專任助理教授陳尚仁牧師,日前於校園總部舉辦講座,邀集多位教牧第一線同工參與,探討教牧倫理。(圖/記者吳旻樺、校園書房 提供)

 

牧師的專業是上帝

陳尚仁牧師指出,專業(Profession),不單指一般的職業技能;中世紀時的「專業」,指的是:神職、教授、法官、高層官員、醫師,都是得到「最好訓練」的人員,這些人不只有專精知識和技術,更需有學術素養、專業自律,以及「先於利益」的服務和理想。若僅懂得操作,而不懂得學問,就不能稱為專業。

 

牧師是上帝話語的僕人,牧師的專業就是「上帝」。陳尚仁牧師直指,目前普遍現象是,牧師忙於「雜事」,迴避自己的工作,迴避上帝的話;牧師的時間用在開福音車、忙廚房,卻沒有花時間「準備神的話」。他提到自己的母親,雖識字不多,卻能辨明牧師說什麼。很多時候,信徒多是用愛心、忍耐,等候牧師來牧養。

 

這是需要警惕的點,即使傳道人很忙很忙,也不可用例行服事佔滿時間,仍要更多的沉澱、靈修、進修,要慎重,自己是否能為神所用,讓聖靈經過,做神學思考。


牧者的保密與揭露,什麼情況下不能保密?
《21世紀教牧倫理學》一書中舉例,加州大學曾有位精神狀況異常的學生,接受諮商談話時,透露出想殺害某人的想法,經諮商訪談後,校方並無後續處理,結果不久後,對方真的被殺死。後來死者家人發現,犯罪者有過類似諮商,因而責怪學校沒有事先積極處理。


陳尚仁牧師以此為例提出,牧者面對家暴,忍耐是唯一的辦法嗎? 容忍下去會如何?有性侵、家暴,或自殺傾向,嚴重違反倫理規範的情況,若教會發生了、該怎麼辦?若弟兄姊妹發生外遇,要不要談?牧師早就知道,該不該處理?要怎麼處理?

 

以上問題,他認為,至少要嚴肅面對,找到溝通的機制,至少讓核心牧者知道,攤開來談;並建議,所有牧者都應該觀看《驚爆焦點》,其內容揭露50年代波士頓教區,至少有87位神父涉及性侵或性騷擾案,天主教會以金錢、法律手段,使家屬噤聲,而犯罪的神父,卻在包庇下,調往別的牧區,在別區繼續犯罪。

 

根據天主教內部調查,1950-2002年間,全美有多達4,392位神父被控。這部影片,突顯出教牧倫理學,是非常需要、且值得探討的議題。「你不要以為不講,就不會有人知道。」以此為鑑,避免傳道人袒護傳道人,必須建立良好的溝通機制,經過充分溝通後調查,給予最好的判斷。

講座過程中,參與者仔細聆聽,在Q&A時段,踴躍提出許多值得深入探討的問題。包含教會行政是否該納入勞基法? 牧師外遇怎麼辦?除了免職,還能有其他作法嗎?…等等。(圖/校園書房 提供)


陳尚仁牧師強調,出版《21世紀教牧倫理學》的目的,不是要爆料或挑起爭端,而是希望「預防」—提早避免事情惡化,或可減少許多前所未見的教牧處境和難題。面對種種問題,他鼓勵牧者尋回初心,敞開自己來學習,可上課請益、或謙卑請教有經驗的人,培養自己擁有合神心意的品德,常常思想如何幫助信徒,做出正確的回應。

 

精選要聞》

「原來我的成功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 回歸工作「敬拜」的本質,職場轉化從築壇開始!

為孩子屬靈生命感到焦急? 不要灰心!父母為「未信子女」的五則祈禱文

如果驢子會算數?看看「數學」在神眼中何等奇妙! 張文亮教授:上帝是數學家(上)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我是媒體宣教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