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3月20日,一年一度周聯華牧師紀念講座於懷恩堂樂民館舉辦。(圖 / 周聯華基金會提供)

3月20日,一年一度周聯華牧師紀念講座於懷恩堂樂民館舉辦。

重申文學角度釋經的價值

講座一開始由周聯華牧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黃台芬律師致詞並介紹講座流程。基金會此次邀請到孫寶玲老師分享「文學釋經對講道的啟發」;劉光啟老師主講「從奧爾特的敘事分析看《約書亞記》的爭戰敘事」,這天同時也是懷恩堂主任牧師吳榮滁牧師新作《新歌樂未央──啟示錄講道集》的新書發表會。

 

孫寶玲老師於上午講座中分享到文學釋經的價值,是更重現經文的功能和力量。他也提到許多傳道人都在閱讀的周聯華牧師著作《新編講道法》,裡面有許多講道原則可以運用,他自己過去也花了許多時間研習周牧師的講道,並且深受他的影響。

 

劉光啟老師繼續於下午主講「從奧爾特的敘事分析看《約書亞記》的爭戰敘事」。這些爭戰敘事反而讓人看出神所在乎的,並非許多讀者所以為的血統譜系,而在於人們對於祂吩咐的回應與行動。

吳榮滁牧師發表新書《新歌樂未央──啟示錄講道集》。(圖 / 周聯華基金會提供)

周聯華牧師紀念基金會公布「優良神學碩博士學位論文獎」

在這次講座中還有另一個重頭戲,是周聯華牧師紀念基金會公布「優良神學碩博士學位論文獎」,本次「優良神學碩博士學位論文獎」申請非常踴躍。透過多位神學院教授審慎評審後選出,「優秀神學研究著作獎」得獎者分別由劉光啟老師《約書亞記反思—應許之地》、孫寶玲老師《新約聖經研究導論—初代基督徒的信仰與實踐》與胡維華老師《神聖的悲憫—何西阿書研究及註釋》獲得。

 

講道者,要先預備好自己與主相遇

講座最後是由吳榮滁牧師、孫寶玲老師、劉光啟老師共同進行Q&A座談,作為本次講座的精采尾聲!現場有位聽眾問到:「縱使牧者在講道時分享得很好,若會眾自己把聽到的內容引導到錯誤的方向該怎麼辦?」孫寶玲老師認為這是極有可能發生的,其實牧者講得再好也一樣,「畢竟連耶穌講道都有人喜歡也有人討厭。」

 

吳榮滁牧師進一步補充到:「聽道可說是一個人與上帝相遇或拒絕與上帝相遇的一種選擇,有時是順服接受、認罪悔改;有時是硬心對抗、挑戰到底。所以焦點應該放在把心預備好來領受真道。」吳牧師分享剛信主時曾有位牧者教導他,要在每次聽道或崇拜前禱告:「主啊,今天請讓我遇到你!」調整自己心的頻率,讓講員的訊息與心有所共鳴,慢慢地提昇靈命。

 

基金會將陸續把讀書會訊息及相關活動放到基金會網站(Google搜尋:周聯華牧師),網站上也有許多讓您進一步認識或懷念周聯華牧師的文章與資訊。

紀念講座與會者,以及講座最後吳榮滁牧師、孫寶玲老師、劉光啟老師共同進行Q&A座談(圖 / 周聯華基金會提供)

 

精選要聞》

領了數張好人卡,從臨演到牧師 劉家富:太過追求怦然心動,會攔阻你預備自己

被宮主恐嚇、受偶像綑綁近10年 她勝過邪靈攪擾,丈夫也打破「3不政策」信主

為孩子屬靈生命感到焦急? 不要灰心!父母為「未信子女」的五則祈禱文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邀請您一起同工》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