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受洗後,他成為「新造」的人,過去的錯誤全被洗淨,喜樂分享,「我成為上帝的器皿,祂差我做什麼事情,就竭力做好,其中都有神的美意!」(圖/記者董昀)

「我的內心真的很痛苦,欠的錢真的不知道怎麼還,也沒有實現諾言,風光地去找妻子、孩子...」曾經龐大的債務,讓家庭破裂,生命彷彿走到絕境,活著就像行屍走肉,但就在此刻,林劍萍卻獲得第二次機會,「我過去這麼糟糕,現在竟有機會成為『新造』的人,若是你要不要?我當然要!」

婚姻風暴、負債累累,生命毫無盼望

林劍萍父母有六個孩子,因家境窮困,開始自暴自棄,年輕時度過荒唐的歲月,留長髮、翹課、抽菸、喝酒、吸強力膠、鬥毆,「那段日子什麼都做。」還被居民稱作「小太保」、「小流氓」。

 

年少輕狂的他,其實內心掙扎。因父親年邁,身為長子想要分擔家庭,卻未有足夠意志力改變,直到某次被毆打,躺在家中一個星期,無法動彈,才醒悟,「難道我還要這樣荒唐下去嗎?

 

因此,下定決心去讀軍校,離開家中時,母親在火車上緊抓他的手,不停掉淚。遠離家鄉的他,備感思念家人。求學過程中,為使父親得榮耀,他脫去荒唐,奮力讀書,以全校第一名獲頒總統獎,看到父親在台下開心的笑容,他心想:「一切都值得了!」

 

在軍校中,林劍萍認識現在的妻子。當時每天被關在軍營裡,女友仍不離不棄,畢業後,還不顧家人強烈反對,極力要嫁,結婚三年後孩子誕生,家庭幸福,他在軍中也擔任不錯的職位。

 

然而,因童年困苦,他心中始終有「貧窮」念頭,想要致富。與人合夥開設公關公司、酒店、餐廳,接觸的人越加複雜,結婚第7年,就有外遇,與公司藝人同居。

 

妻子得知後,憤怒不已,曾經她不顧家人勸阻,決心嫁他,以為會一輩子幸福、美滿,怎知竟遭遇這樣的事,家中發生嚴重爭執。有次爭吵過於激烈,妻子拿著水果刀,朝林劍萍衝過來,原以為要刺他,沒想到卻是自己在手上劃一刀,鮮血噴出,卻比不上心中的痛,衝突越演越烈,毫無辦法解決。

 

他用盡一切想要改變,還跟妻子一同學習古典鋼琴,每天在家中不出門,但每次坐在鋼琴上彈小夜曲,腦海裡浮現的卻是酒醉的探戈,「世界的吸引太大,心玩野了,已經沒有辦法,就像聖經裡說,『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7:18)」

 

最後兩人協商離婚,林劍萍留下一句,「等我成功再來找妳。」就不見人影,之後,操作金融、股票慘賠,名下產業一個套著一個,周轉不靈,直至最後傾家當產,只有沒錢時,才會想見妻子借錢。

 

分開9年,他在事業上苦苦掙扎。最後,用盡剩餘資金買一張股票,希望可以東山再起;但所有股票上漲,卻只有這支賠錢,脫手買另一支,沒想到同樣慘賠。用盡方法,仍負債累累,人生走到絕路,甚至想一死了之。

 

在軍中,所有人都認定他前途無量,「但我的內心真的很痛苦,欠的錢真的不知道怎麼還,也沒有完成諾言,風光地去找妻子、孩子。」曾一個人站在樓頂上,但看著底下的景物,卻又不敢跳下去。

 

「我不甘心,即便我喝酒,進出聲色場所,但我的目標,其實是想藉著這些關係闖出名堂,但事實上證明,我沒有辦法解決,失敗了,連自殺都不行,一個人活到這個地步,就像是行屍走肉。」林劍萍說。

林劍萍全家福。破碎的家庭,因基督信仰修復。(圖/林劍萍 提供)

林劍萍因其他基督徒的見證受洗,之後就不斷分享神的作為。此刻,他的見證也化為文字,傳遞給更多人。(圖/林劍萍 提供)

「如果可以重來,你要不要?」

就在人生一片黑暗時,神的救贖臨到。他轉行到證券公司,老闆是愛神的基督徒,某次邀請參加餐會,一走進去,就有人衝過來抱住他,喊著,「耶穌愛你,我也愛你」,讓他既詫異又溫暖。

 

過程中,他不停看錶,想要趕緊離開,但當詩歌響起,霎那間,眼淚就止不住地往下流,內心深深地被愛觸動。回想過去,在卡拉ok越唱越苦、喝酒越喝越愁,但相反地,眼前這群人,卻笑容洋溢地歌唱。

 

「我覺得他們不一樣,他們的眉毛距離比我寬,以前我的眉毛都緊鎖在一起,真的不快樂,心裡有太多重擔,但這些人為什麼可以這麼快樂?」林劍萍驚奇地說。而最不可思議的是,其中,有位弟兄分享見證,竟跟他有一模一樣的經歷。

 

正當驚訝時,他又聽到經文哥林多前書5:17經文,「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我過去這麼糟糕,欠這麼多錢,太太小孩也不信任我,生命毫無盼望,但我今天竟有機會重來過,不管過去再怎麼樣不好,只要把所做的事情丟掉,成為新的就有盼望,若是你要不要?我當然要!

 

過去,與妻子爭執時,都將錯誤推到對方身上,但此刻呼召,「有沒有人願意承認自己是罪人?」他很快地舉起手,認罪禱告,向神傾訴全部的罪,當場就接受基督信仰。

 

信主後,林劍萍立刻跑回妻子的家中。原本家人以為又要來借錢,但沒想到他卻說,「我信主了!」然而家人卻質疑,「你這回段數更高了,要拿耶穌來騙錢,宗教斂財啊!」妻子跟女兒根本不相信。

 

但生命真實翻轉,卻讓她們不得不信。受洗後,林劍萍每天中午參加不同小組聚會,不會禱告就回家做筆記、帶小抄,晚上還探望妻小,也不再講自己的豐功偉業,而是講耶穌、保羅、大衛,讓家人深感詫異,「這個人到底怎麼了?」

 

一百八十度的轉變,讓妻子好奇,到底是甚麼改變了他?因而參加福音餐會;當詩歌響起,眼淚就流下,其中見證,完全貼合她的經歷。呼召決志時,妻子、孩子一同舉手,三個人都讓「耶穌基督成為生命的救主」,經歷這段過程,破碎的家庭,也被翻轉。

 

原本離婚後,妻子心灰意冷,誓言絕不再相信對方!但經過半年,某天妻子看一本書,感受到神對她說話,「要把過去的鎖鏈斷掉,相信神,靠自己不行,但神可以!」因著神的鼓勵,兩人再次結婚。

 

「耶穌」讓家庭不再相同。過去,女兒常覺得失去父親,現在卻回來兩個父親,一個在天上、一個在地上,家人用愛彼此扶持,也在教會認真追求信仰。林劍萍從一個小組長,做到七個小組長,最後成為職場傳道,「我較晚認識神,明白基督耶穌為我付上代價,飽嚐慈愛、恩典,決定要用自己生命好好服事!」

 

雖然絕大部分時間都在教會,工作卻絲毫未受影響,反而升遷為副總經理,也逐漸還清債務,他明白,憑一個非本科出生的外行人,能夠身居高位,全是神的恩典!

 

之後,在禱告尋求後,他看見原住民異象,毅然決然放棄年薪百萬的工作,成為牧師,多年間出入山區,幫助原住民建立產業,「南島語系原住民,是從台灣出去,(原住民)是這個土地的長子,神有命定,要他們成為萬族的祝福。」

 

從原本家庭破裂、負債累累,生命毫無盼望,到信主後,一切彷彿重新開始,不僅家庭關係修復、還清負債、還收穫最寶貴的『福音』,「我成為上帝的器皿,神差我做什麼事情,就專心、竭力做好,向異象奔跑,其中一定有神美好的心意!」

  • 林劍萍牧師以自身生命勉勵,「要得著在上帝裡面的豐盛!」(攝影/董昀、剪輯/王詩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