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鄭恩智牧師在網路領域耕耘多年,對年輕人事工多有負擔。(圖/鄭恩智牧師臉書粉專)

近日台灣最熱門話題莫過於「鮭魚之亂」,火熱程度甚至登上國際知名媒體,起因於日本連鎖迴轉壽司店「壽司郎」15日公布之活動:凡真實姓名中有「鮭魚」同音同字,即可於3月17、18日享用免費壽司。消息一出引發熱議,而陸續有人付諸行動,將名字改為「鮭魚」,也產生不少負面質疑。本報專訪長期關注網路生態的青年牧者鄭恩智,談談對這波風潮的心得。

鄭恩智牧師現為鳳山北門長老教會主任牧師,昨(18)日於臉書粉專PO文寫道:「從PTT八卦板鄉民大加撻伐所謂鮭魚之亂,才熊熊發現,世代間代溝跟老化速度,原來比想像中還要劇烈的多!

 

文中,也從網路資訊接收的靈敏度、行動力、高度個人化的世代...等面向分析,表達對於年輕世代,必須先以理解」取代一味批判的重要性

 

對話的前提:理解

接受本報訪問時,鄭恩智牧師進一步說明,網路風潮一波接一波來去;而這次熱議的爭點之一,是牽涉傳統價值中,對「姓名」的重視。然而在年輕世代眼中,重視「本質」往往多過於「意義」;亦即,實際能吃到免費壽司、跟上流行以提升知名度、在同儕中顯得有膽識,勝過傳統對姓名賦予的意義,因此一時的改名似乎無傷大雅。

 

「我不會用『短視近利』來看待這件事,因為身處於時代趨勢中,應該先了解事情的面向,而不是一味批判;畢竟批判的效用不大,會爆紅的事件代表背後有一定數量的認同者,才會引發關注。我們要先去理解,才有辦法進一步對話和回應。否則雙方距離只會越來越遠,錯失對話和反思的空間。」鄭恩智牧師提醒,不只針對「鮭魚之亂」,在很多議題上的心態,也都應如此。

 

靈魂的「新名」

從信仰角度來看,聖經中也有多位人物曾改名字,包括亞伯拉罕、雅各、約書亞…等。這些人從原本對自己的固有認知,到接受上帝所賜的新名後,為他們帶來新的定位和發展方向,生命產生本質性的翻轉

 

因此對基督徒而言,可以進一步思考「自己生命的價值」多過於「名字」本身。鄭恩智牧師舉例,每一位基督徒信主時,都有一個「本質性的身分改變」,即「從屬世界變成屬基督」的,領受一個更榮耀的身分。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

 

回頭再看時事,願意為免費壽司和名氣而改名的人,出發點其實是想朝好的方向發展;而渴望生命更新和提升的人,不妨思想自身生命的價值,為自己的「靈魂」來改一個新名。「為靈魂改名,不是說真的要去戶政事務所,改名為鄭摩西、林以斯帖之類的,而是在『身分本質、價值上』的轉化。」

鄭恩智牧師在網路領域耕耘多年,本身也是日本料理愛好者。(圖/鄭恩智牧師臉書粉專

鄭恩智牧師也期盼,教會界除了能回應時事,也可進一步思索引領潮流。於臉書PO文中,他提醒:「理解新的世代,並不一定要盲從或無條件認同,只是如果連理解都不能,那根本談不上什麼『想要吸引年輕世代的目光』這種後話了。

 

訪談最後,談到輕鬆的話題,鄭牧師分享,自己全家都喜歡吃鮭魚生魚片。當被問及:「如果您的小孩為了參加活動而改名,您會怎麼回應?」鄭牧師想了一下,半開玩笑地表示:「我應該會先肯定他的勇氣,然後提醒他,要先確認一下還有沒有機會改回本名吧!」從快問快答的反應之中,體現出對下一代「先同理,再溝通」的態度。

 

精選要聞》

「浪」來了,服事者就該衝一波 153RPG大會師,眾牧者齊聲呼籲:關鍵在「

921震災後患憂鬱症20年,幾經信任中叛 他不埋怨:「我仍想活出聖靈果子的

把婚姻中的「逆境」變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我是媒體宣教士》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