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有時松慕強牧師提到,有時你的表現「太完美」,人們反而無法接觸到真正的你,因此真實愛人,才能活出超越律法的生命。(圖/iM教會)

你是否曾聽過身邊的人說:「蛤?基督徒怎麼這樣?」iM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分享,基督徒有時讓人崩潰,是因為帶著法利賽式的驕傲,以律法主義來與人相處,甚至企圖讓自己的生命看起來完美無缺,他提到,有時你的表現「太完美」,人們無法接觸到真正的你,因此真實愛人,才能活出超越律法的生命。

基督徒在與人相處中,「動不動就説別人有罪」,將自己視為審判官、自以為是的態度,往往會讓其他人覺得很崩潰!其實,耶穌時代的法利賽人也是如此。馬太福音12:1-2記載,耶穌和門徒在安息日經過麥田,門徒掐了麥穗來吃,結果就被法利賽人控告犯了安息日不該犯的罪。

 

法利賽式的優越感

松慕強牧師分享,「基督徒最大的問題,是我們擁有真理之後,我們以爲我們就是真理,這就是最大的問題。」無論是法利賽人或現代基督徒,都容易有「法利賽式的優越感」,即認為自己比較好,進而因驕傲自大而批評他人、與人比較。

 

這樣的優越感源自於律法主義。律法主義强調好不好、行不行、可以不可以。而舊約的律法和新約的恩典看似衝突,但律法的真正意義,其實是使人因著順服而得生命,並得的更豐盛。

 

律法的本質是生命

律法的目的是生命,而律法的終結就是基督,因為基督就是真正的生命,也是永生。」律法真正在乎的是生命,在舊約裡,律法是讓人存活的基礎;但在新約裡,律法不只是讓人存活,而是要讓人得更豐盛的生命(約翰福音10:10)。不過,人時常因著有限的悟性和智慧,而將律法和恩典制式化、規範化。

 

安息日的意義

從十誡以來,猶太的律法加了許多的規範,而安息日不能做的事,至少有39個種類。比如説收割、點火等。所以,當門徒經過麥田掐了麥穗,因動作很像收割,法利賽人便控告門徒犯了律法。

 

但究竟安息日的意義為何呢?松慕強牧師提出了四個解釋:

1.創造第七天

神在創造的第七天就安息了。「安息」是停止的意思,但不是指上帝不再工作,而是創造已經完成了。因此,上帝停下創造的工作,並享受在完美的創造中。

 

2.十誡第四誡

摩西領受法版後,十誡就定了下來。十誡的前四誡説明了人怎樣和神互動,而第四誡是「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換句話說,安息日是人跟神互動最重要的一個日子。所以,猶太人便在每個禮拜五的黃昏至禮拜六整天定為安息日。

 

3.主日不是安息日

松慕強牧師提醒,很多人會把安息日和主日搞混,但主日不是安息日,主日指的是耶穌復活的頭一日。他分享,初代基督徒可能刻意以主日與猶太教作一個切割,為要表明基督徒相信主已復活,因此真正的安息來自於「主的救贖」,並不是「等候彌賽亞要來」。

 

另外,主日不等於安息,安息日的屬靈意義是,上帝已經完成所有的工作,所以基督徒要學習停止下來,憑信心相信、接受、享受上帝所做完的工作。

 

4.耶穌的詮釋

松慕強牧師分享,在舊約的安息日,真正的意義是相信神完成的工作可以供應、保護、帶領神的百姓;而在新約中,安息還預表了神的兒女不再在罪中掙扎。基督徒藉著耶穌完成的救恩,就能進入完美的安息。所以,安息不僅是紀念上帝所做成的,同時也是好好地與人彼此相愛。

 

當人們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去經營上帝所賜的安息日時,連安息日都搞得不再安息了。因此,耶穌在與法利賽人的辯論中,重新詮釋了安息日,要顛覆法利賽人對律法和安息日的看法。

 

耶穌的教導

透過耶穌的回答,松慕強牧師提出三個基督徒要學習的事情:

一、超越律法,看見每個需要就去滿足

耶穌對他們說:『經上記著大衛和跟從他的人飢餓之時所做的事,你們沒有念過嗎?他怎麼進了神的殿,吃了陳設餅,這餅不是他和跟從他的人可以吃的,唯獨祭司才可以吃。』」(馬太福音12:3-4)當時大衛和跟從他的人有生命的需要,因此上帝並沒有責罰他們犯了律法的罪。

 

松慕強牧師以自己為例,過去他常常和樂團的朋友偷偷到教會去練團,重金屬音樂充斥整間會堂。有次練團時,教會的牧師忽然造訪,但這位牧者並沒有責備他們,反而給他們鼓勵和空間去發揮所長。正因為那位牧師看見他人的需要,並用愛來包容,所以他們沒有做出其他負面行為。

 

很多時候道德、律法反而逼得人們去做出違背上帝心意的事情,但神的愛超越律法。」無論是一句關心、一頓飯或一個代禱,當基督徒願意超越律法主義,在看到他人需要時,用神的愛去滿足他人,生命就會更加的豐盛。

松牧師分享,基督徒要超越律法,全心全意愛神毫無保留。(圖/iM教會)

二、超越律法,全心全意愛神毫無保留

馬太福音12:5記載「再者,律法上所記的,當安息日祭司在殿裡犯了安息日還是沒有罪,你們沒有念過嗎?」這表示祭司高過律法系統,而所有的祭司和律法系統是為了要讓殿更加榮耀。因此,耶穌說:「在這裡有一人比殿更大」(馬太福音12:6),是要提醒法利賽人的焦點錯誤了。因為用律法系統來表現自己是好人,是沒有意義的。基督徒也不應該在宗教系統裡打轉,而是要在生命的道路上奔向基督。

 

奔向基督的路徑是超越律法,好好地愛上帝、愛身邊的人,而不是在宗教系統中演出完美的外表,卻沒有越來越靠近耶穌。」松牧師提醒,基督徒不是要演出一個完美的宗教系統,而是能夠真實地與人相處,並與他人彼此扶持和相愛。

 

常有人問:「我的先生沒信主,我怎麼跟他傳福音?我還能分享在我在信仰上的軟弱嗎?」很多人都有這個疑問,但松牧師的見解是:不要假裝。「因為你的先生、你的太太,娶的或嫁的不是基督教,是你。」有時你的表現「太完美」,人們反而無法接觸到真正的你,因此真實愛人,才能活出超越律法的生命。

 

三、超越律法,真實愛人而不是討好神

避免「討好神」的宗教行為,帶著情感與溫度「去愛人」。

 

馬太福音12:7-8記載,「『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你們若明白這話的意思,就不將無罪的當做有罪的了。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人子是安息日的主」有兩個意思:1.安息日是為人而設立,使人更加靠近神。2.耶穌就是安息的主。無論是哪一個解釋,最重要的是因著基督是安息日的主,基督徒得以在神的同在中,超越所有的律法,並且能夠得到真實的安息。

 

此外,「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這段經文引用自舊約,其中表明了上帝在舊約時厭惡百姓的獻祭,因為他們不愛神,也不憐憫身邊的人。因此,基督徒要學習用神的愛,真實地去愛人,並盡全力地帶領人一起走入生命的道路。

 

十多年前,松慕強牧師曾帶團參訪以色列。有連續兩年的時間,他都聘雇一位阿拉伯人的導遊,名叫Daud(大衛)。在旅程中,他發現那位導遊對人都很熱情地打招呼,同時也有許多人向大衛打招呼。松牧師心裡很好奇和納悶,有次便很認真地問大衛:「我觀察你很久,你是不是里長或者是政治人物?為什麽每個人都是你的朋友?」大衛回答他:「牧師,我不是里長,也不是什麼政治人物或總統,我是一個基督徒。基督徒不就是應該要愛鄰舍嗎?不管是外邦人、猶太人或是其他人,我就是要愛他們。」

 

「基督徒都需要重新學習活出愛上帝、愛人的生命,若只活在法利賽式的律法中,就永遠陷在宗教系統中。然而,基督超越了律法,因著耶穌的救恩,我們得以改變,成為愛神、愛人的基督徒。」—松慕強牧師

 

 

精選要聞》

名人信主假消息反思》警醒7件上帝憎惡的事! 施淵泉牧師淺談「名人牧養」要點

領袖這樣做是不是在逼我? 4跡象辨別「屬靈情緒勒索」

「我要說對不起...」印尼幸福小組成立兩年領穆斯林受洗! 牧師:「多贏」的事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db66240b3fb3934191bb9475997594a0.jpg

填問卷參加抽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d4074b7fbb704dd9fffe72f2fbe63553.jpg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