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我沒時間!」你常覺得時間不夠用嗎?每天都忙昏頭,卻總是還有許多的事沒有完成,日子一天天過去,你卻覺得這好像不是你想追求的人生…

然而你真的沒時間嗎?

 

不是沒時間 是沒有把「它」列為你的「要務」

「我們不是透過節省時間來營造我們想過的生活,我們先營造所追求的生活,時間自然就會省下來。」

 

《168小時:你的時間比你想像中的多》一書作者蘿拉・范德康提到,其實時間是一種選擇,「你不是真的沒有時間,只是這件事不是你的『要務』」。

 

蘿拉・范德康計算人一天有24小時,一周就有168小時,扣除工作40小時,睡覺56小時,你一周還有72小時的時間可以利用,就算你一周工作60小時,你也還有52個小時是可以「做自己的事」。

 

她幽默的說:「如果我告訴你,我沒空擦我家的窗戶,那不是真的,因為如果你付十萬美金給我,我馬上就擦!」

 

她解釋因為時間有限,所以我們必須要有所取捨,當我們沒有清楚的生活目標,就會不知道怎麼取捨,換句話說,我們必須先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才能有效的運用時間。

 

 

專注「重要的事」 才能朝著「想要的方向」前進

美國著名的管理學大師史蒂芬・柯維用「是否緊急」和「是否重要」把「要做的事」分為四個象限,緊急是指「是否必須立即處理」,重要則是指「對人生目的和價值觀而言是否重要」。

 

 

這四個象限分別為:

第一象限:重要又緊急的事,例如:隔天要交的報告、突發的意外等。

第二象限:重要卻不緊急的事,例如:人生的規劃、準備重大考試、人際關係的建立等。

第三象限:不重要也不緊急的事,例如:滑手機、追劇、聊八卦等。

第四象限:不重要但緊急的事,例如:突然有人打電話來、朋友突然來訪等。

 

史蒂芬・柯維說:「唯有專注於重要的事,避免老是陷於急迫的事,才能讓自己的人生朝著想要的方向前進。」

 

多數人忙於「重要又緊急」的事而感到疲憊,休息時就選擇做一些「不重要又不緊急」的事。

 

他說,要懂得捨棄「不重要」的工作,並控制不要有太多「重要又緊急的事」,保留更多時間在「重要卻不緊急的事」,這樣,重要的事才能一一完成;又能避免每天匆忙又疲憊,因此想要有效的管理自己的時間,你要先靜下心來、挪出時間來思考哪些事是重要的,以及你想要什麼樣的人生。

 

 

別過勞你的腦 休息、回顧、修正也是管理重要的一環

除了知道自己人生目標外,有效管理時間的方法就是要適時的讓大腦休息,可以將想到的事情寫下來,讓大腦的壓力釋放到其他媒介上。

 

 

有人說「我沒有時間休息」,但「沒時間休息」只會讓你陷入一種低效率的工作模式,生活策略教練吳冠宏分享過:「大腦做決定的能量還有意志力都是有限的,跟手機的電量一樣」,因此想要完成「重要的事」,一方面要趁大腦還有能量的時候快做、不拖延;

 

另一方面,每周找一段時間休息,回顧並且修正這一周的生活,好好休息、新的一周再重新出發,也是時間管理中重要的一環!

 

 

 (文章授權/果子傳媒)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