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如何為孩子禱告?(圖/shutterstock)

許多基督徒父母看著不信主或是對信仰感到排斥的孩子,心中常充滿著急。其實,神比我們更愛、也更了解孩子未來的道路,因孩子是上帝賜下的產業。父母親需要做的,除了交託,就是更多禱告。《聖經》上說,虔誠人的祈禱大有功效,而父母的祈禱,將成為孩子「屬靈生命復興」的極大祝福。

專欄作家梅格·布徹(Meg Bucher)鼓勵基督徒父母,為孩子禱告不要灰心、不要放棄,相信上帝已聽見祈禱、也看見所有景況,並會回應我們的禱告。她進一步提出五項「為孩子的禱告文」,願全天下的父母,都能在禱告中看見孩子生命的成長。事實上,生命的長成需要時間,然而讓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的神,必定使祂所愛的成長茁壯。

 

一、為孩子「軟化剛硬心」的禱告文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們為著孩子的生命來到祢的面前祈求。願聖靈的能力來改變孩子的心,讓孩子剛硬不信的心思意念,可以被轉變,讓孩子看見屬天的奇妙作為、與耶穌的拯救。

 

祢說,不要為屬世的事擔憂,甚至在任何情況下,都只要藉由禱告和感謝,將我們所要的告訴祢、完全交託給祢。我想要做到,但身為父母有許多的焦慮和害怕,求祢幫助我,成為更有信心的父母。

 

求祢鑒察我的心,更新、修復,也煉淨我,讓祢的平安住進我的心,也成為我孩子一生的盼望與安定。求祢柔軟孩子的心,這樣的事只有祢能做,我也相信祢必定能做。因為祢是創造萬物的主宰,也是深愛我們、在我孩子仍在母腹中,就認識他的主。

 

二、為孩子「求靈命更成熟」的禱告文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向祢禱告,願我的孩子像〈箴言〉19章20節所提到的一樣──「聽勸教,受訓誨,使你終久有智慧。」讓孩子的心智越發成熟,也有謙卑的性格能被指正,能靜下心來聽主的聲音。

 

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彼得後書〉1章5到6節提到「成熟的生命」,求祢幫助我的孩子,也能在各樣德性上不斷進步。

 

三、為孩子「從罪中得釋放」的禱告文

親愛的天父上帝,當我的孩子陷入情慾或怒氣的綑綁中,求祢保護他們不致得罪祢。讓他們的心在面對試探時,仍選擇尊祢為大,阻止撒但魔鬼為罪留地步。除去孩子心中不潔淨的思想,免於誘惑和試探。

 

不論孩子年紀多大,求祢幫助我,不輕看孩子的年輕,而是相信,在祢手中必能成就奇妙偉大的作為。主啊,求祢差派天使天軍圍繞我的孩子,領他們從罪中得釋放,並且,一切挫敗的情緒和無法控制的情慾,都在主手中被翻轉,使孩子成為勝過仇敵攻擊的美好見證。

 

四、為孩子「渴慕救恩和更愛神」的禱告文

親愛的天父上帝,願耶穌基督的救恩進到我們孩子的生命。求祢柔軟孩子的心,讓孩子可以聽見聖靈的聲音,讓聖靈親自引導他的生命。〈羅馬書〉10章9節:「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求祢幫助孩子,即使活在現今「悖逆神」的世代中,仍能選擇屬天的光明之路,並以《聖經》真理步步引導他的生命走義路。

 

求祢讓孩子的心更多渴慕祢,更多追求更愛祢。保護他們免於各樣災害,並在生命中與主「同死同復活」。不只切切渴慕救恩,也更多盡心盡性盡意的愛神。

 

五、為孩子「追求慷慨與豐盛人生」的禱告文

親愛的天父上帝,求祢教導我的孩子如何服事他人,如何在團隊活動中,看見別人的需要大過自己的需要。「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立比書2:3-4)

 

求聖靈來充滿、澆灌我的孩子,能有勇氣活出「愛神愛人」的呼召,並在各樣不順遂的景況中,仍選擇「慷慨」和「給予」的人生。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