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得人如得魚」在四福音書出現了非常多次(馬太福音4章、馬可福音1章、路加福音5章、約翰福音1章),提醒基督徒應竭力傳福音,讓人們認識福音的好消息。然而,許多時候時候我們並不完全了解「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的意思,看到未信主的人就像餓虎撲羊一樣衝過去,反而帶來反效果。

專欄作家艾瑪·丹錫(Emma Danzey)在Ibelieve媒體上分享,耶穌用當時人們能懂的比喻來形容「傳福音」這件事。透過了解不同經卷描述這段話的背景,幫助我們了解「得人如魚」真正的意義。

 

路加福音:絕望中的轉機

路加福音5章記載,耶穌在革尼撒勒湖邊看見西門的船,這艘船的漁夫整夜勞力都沒有收穫,就在他已經放棄的時候,耶穌指示他把船下到水深之處,竟然出現了料想不到的神蹟。

 

耶穌說,跟隨祂的人可以「得人如得魚」,在我們認為已經毫無機會、沒有指望的時候,上帝的大能在人的盡頭彰顯。在最不可能之處選擇順服上帝,往往成為走進祂奇妙計畫的轉機。

 

馬可福音:定睛耶穌而不是自己

在馬可福音裡面,記錄了耶穌呼召西門和安得烈的經過。祂看著這對在海裡撒網的兄弟,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馬可福音1章17節)接著,耶穌又呼召了約翰和雅各。耶穌有四分之一的門徒是捕魚人,這樣的呼召是專給他們的,祂鼓勵他們放下一切跟隨祂,祂會把他們生命中一直以來所追求的,更豐富地加給他們。

 

對於這群有捕魚專業知識的人,耶穌用這個神蹟讓他們看見,跟隨祂就代表著要定睛在耶穌的身上、而不再專注於自己的能力。即便我們自認能力再強,一個捕魚人能掌控的也只有撒下網,能捕到多少魚仍不在自己的掌控裡。

 

在思想「得人如魚」這件事的時候,我們是否勇敢地將手中的網丟進水深之處,積極向需要福音的人傳講上帝?祂的能力比我們更大,祂要行的事超乎我們想像。

 

不是只等魚來,也別把魚嚇跑

現代人缺乏的不是對信仰的基本認識,而是有沒有一群真的愛神愛人的好鄰居、好朋友、真誠的工作夥伴,有耐信地陪伴慕道友走過這段相信的歷程。我們是否不斷的撒網、在他們的身旁指明耶穌的方向?

 

不管你是否覺得自己很渺小,上帝可以使用任何人。只要我們有願做的心、真實倚靠上帝,聖靈的工作就已經開始了!

 

雖然改變生命的是上帝,基督徒仍然有不少事情可以做。除了真實地愛那些還不認識福音的人,也要有技巧的開始,不是一股腦拼命猛說,傾聽對方的聲音也很重要。當我們急著想看到「成效」,經常會帶來很麻煩的後果。

 

即使我們知道自己所信的是對的,也不要跋扈或霸道地認為對方一定要接受你的想法。「得人如魚」指的不是拿一張大網把對方包住、不讓對方出來,更是一種生命影響生命的吸引力,讓人們願意親近這位上帝。

 

持續撒網,堅持不放棄

一個有智慧的福音漁夫,會看著身旁失落的人的生命,同時也看見他們成為主門徒的畫面。他們有一個異象,帶著這樣的盼望領他們認識上帝,並且堅持不放棄。

 

彼得後書3章9節提到,「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得人如魚是信靠耶穌的結果,而非從人而來汲汲營營、急躁之下追求的結果。

 

禱告是領人歸主最好的方法,不管這個人看起來距離上帝有多遠,用積極和不放棄的心,耐心陪伴與等待,我們會看這張丟下船的網,撈起了靠著我們的勞力無法看見的奇蹟。

                                                                                                                                                                                

精選要聞》

教會越像世界,就會越沒能力–靈界運作的迷思、撒但攻擊耶穌與神兒3大計謀

異國戀沒有想像的浪 曾經以為婚姻毀了一生,如今她卻成為台灣青年人的

討好人就不能討 你需要5解方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我是媒體宣教士》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