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想要討好人」是來自撒但的一種攻擊手段。如果我們認為只要克服信心問題、忍耐社群媒體的聲音就可以勝過,那麼我們就是輕忽了「討好」帶來的嚴重性。在人類犯罪、遠離神以後,我們就在屬世和屬靈的兩個領域掙扎,明知該敬畏神,卻更害怕人。

專欄作家馬修·西格爾(Marshall Segal)在渴慕神(Desiring God)網站中提到,加拉太書1章10節這樣說:「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這不只是關乎自信心的議題,更關乎到,我們能否活出合神心意的生活。

 

沒有人可以討好人、又討好神,「但神既然驗中了我們,把福音託付我們,我們就照樣講,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帖撒羅尼迦前書2:4)傳福音本就不是「討人喜歡」的事。耶穌更直接地說:「你們互相受榮耀,卻不求從獨一之神來的榮耀,怎能信我呢?」(約翰福音5:44)人的掌聲,往往只是蒙蔽了我們的雙眼。

 

治死「討好」的問題

那麼,我們該怎麼做,才能解決處處討好、渴望別人認同和喜歡的問題?保羅在〈以弗所書〉6章和〈歌羅西書〉3章都提到類似的信息。「你們做僕人的,要懼怕戰兢,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不要只在眼前侍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裡遵行神的旨意。」(以弗所書6:5-6)

 

〈歌羅西書〉除教導僕人與主人的關係,還包含親子與夫妻關係,「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歌羅西書3:22)我們可從這些經文中,整理出5個解方,幫助信徒根除「討好人」的問題。

 

1.用對神的敬畏取代對人的敬畏

解決對人的恐懼,解方並不是「不再害怕」,而是用一種更好的害怕來取代:對上帝的敬畏。我們要用對上帝的敬畏之心,來愛人和愛神。我們之所以將自己框在「別人的眼光」中,許多時候,是出自於對上帝的不認識,也未曾好好思想我們與上帝的關係。當我們長存對上帝的敬畏,所做的每件事情,就是為了敬畏神的緣故,而不再是為討好人。

 

你有多擔心人對你的看法?想想那位創造宇宙萬物、愛我們極深的神,你是否曾經思考過,祂如何看待我們?與其花時間想著如何讓別人喜歡我們,不如專注在上帝聖潔、公義、慈愛的屬性,我們讓神的心喜悅了嗎?

 

2.總是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

〈以弗所書〉6章6節說,「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裡遵行神的旨意。」這件事聽起來簡單,大部分的基督徒卻感掙扎,有時候,真的不明白何為神的旨意。

 

其實,〈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3-4節有清楚答案:「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按著上帝的旨意生活,我們會越發習慣,以祂的話我們的標竿,人的聲音對我們而言,就不再那麼具有影響力

 

確實,有許多事情,無法明確判斷當如何做,這也是為何保羅在〈羅馬書〉12章2節提到: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我們經常察驗何為上帝善良且純全的旨意嗎?這沒有標準答案,但我們可以盡力嘗試,上帝的道路會在其中向我們顯明。

 

3.跨出舒適圈,活出真實的生命

若我們不斷取悅別人,幾乎就不可能遵行神的旨意。決定停止討好別人,是需要付代價的,我們要犧牲自己的安適、跨出自己的舒適圈,真誠事奉,而非虛假討好。

 

4.公開場合和私底下都要順服神

《聖經》提到一個相當重要的教訓: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常問自己這個問題:我在人眼前所做的,和私底下的我是一樣的嗎?我的行為是出於真實的自我,還是為討好人、而做出的偽裝?「你們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馬太福音6:1)

 

5.尋求天上的獎賞,而非來自人的獎賞

習慣討好人的人,也會很喜歡、無法放下來自人的掌聲。這是一個嚴重的警訊。當我們專注在人的讚美,就聽不見上帝的聲音、和關乎生命的提醒。這會讓我們在試探和誘惑面前,毫無抵抗力,也會模糊我們的行事動機,到最後,連自己都分不出來,我們是為了自己而做、還是為了「神的榮耀」而做。

 

為此,〈馬太福音〉6章3到4節告訴我們:「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尋求天上的獎賞吧!世上的財寶會被偷、被蟲蛀,只有天家的賞賜,才能存到永恆。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