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在社群網路發展快速的時代,我們常常會看到一些潮流興起又結束,或是熱播劇集被「取消」的消息。如果有一天,基督信仰被這個世界「取消」了,我們是否準備好在這樣的景況中,持續跟隨上帝?

這個從去年七月開始出現的「取消文化」(cancel culture),代表的是公眾人物的言論或特定潮流在網路上被抵制的現象。突然一片噤聲,導致人們不得不追求更極端的「政治正確」,避免談論敏感議題或可能不討喜的表態行為。

 

專欄作家卡莉.羅根(Cally Logan)在Crosswalk網站討論到這個新興現象,這個世界開始有這樣的現象,大多數人不愛聽的聲音就會被「靜音」,大型品牌和知名餐廳都在這樣的壓力下生存,那麼我們的信仰呢?在這樣的潮流下是否也會碰到這樣的危機?

 

這並不是新現象

其實在傳道書裡面,所羅門就已經提到「日光之下無新事」的概念,代表這些事情都是不斷重複的,我們今日所遇到的問題,過去的人也同樣有碰到。

 

初代教會面臨的逼迫和反對聲浪更大,不只是被噤聲而已。當我們回去看騎驢進耶路撒冷的耶穌,當時的人們熱烈歡迎祂,高喊著「和撒那」,這些極大的聲音卻在幾天之內變成了「釘死祂」。

 

耶穌就是一個標準的「被消失文化」的受害者,當時握有權力的人不喜歡祂說的話,就竭盡所能地要祂「消失」。

 

路加福音4章22節記錄人們的話─「眾人都稱讚他,並稀奇他口中所出的恩言」,到了路加福音4章29節,我們就看到了一個相當不同的畫面─「會堂裡的人聽見這話,都怒氣滿胸,就起來攆他出城。他們的城造在山上。他們帶他到山崖,要把他推下去。」(路加福音4:28-29節)這就證明了同一群擁戴你的人,也可能成為抵擋你的人。

 

耶穌當然知道祂即將面對的狀況,祂也未曾活在人們的掌聲中,而是持續勇敢、堅定地走在上帝的計畫裡。

 

世界是「恨主的」

約翰福音15章18到19節講得很明白,「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

 

耶穌早就警告那跟隨祂的人,世界終將與祂為敵,跟隨主並不是一條舒適的道路。我們無可避免地會受到試探和打擊,迫害和苦難,為了主的緣故被羞辱。

 

這是聖經裡保證一定會發生的事,活在現代社會也是如此,這個世界不會明白我們所追求的價值。我們會被嘲笑、被反對,那真理的聲音會被厭棄,然而重要的是上帝如何吩咐我們,我們應該如何活出榮耀祂的生命。

 

基督徒應如何回應?

世界的文化往往是與上帝的真理敵對的,這是我們已經知道的事實。「取消文化」針對的不只是上帝,還包含聖經中的真理。然而,我們可以思想耶穌的回應,當法利賽人攻擊祂的論點,耶穌仍然站穩祂的腳步,堅定未曾動搖。

 

我們可以觀察世界所排斥和「取消」的事情,是否正好和上帝的真理相對。如此一來,我們可以知道要怎麼把這些事情放進禱告中,清楚自己所站的位置和正面對到的挑戰

 

即使在抵制聲浪中,我們仍然可以活出一個基督徒愛的榜樣,這樣的生活樣式最終仍會被看見,因為從主而來的生命活水,是世上其他的追求沒辦法得到的。

 

在難處之中,再一次問自己:「我是要得人的喜悅,還是得神的喜悅呢?」如果我們清楚自己在神眼中的價值,即使我們的生活方式與世界潮流不同,心裡也不會驚慌害怕。若上帝幫助我們,有誰能抵擋我們呢?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